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觀盛會 話感悟

2022年10月22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南原陽縣太平鎮菜吳村:

  把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

  本報記者  畢京津

  “總書記十分關心咱們農民,趁著最近天氣好,大伙兒要加把勁兒,抓好秋收,把飯碗端得牢牢的,讓腰包鼓鼓的。”夜幕降臨,在黃河北岸,河南原陽縣太平鎮菜吳村村委會議室裡,村支書吳振邦忙完一天的秋收,正帶著黨員干部和群眾代表,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億畝耕地紅線。“現在有了科技保障,庄稼連年豐收,我們的飯碗端得更牢了!”吳振邦說,在河南省和新鄉市農科院的幫助下,菜吳村建立起優質粳稻示范田,採取“農科院+合作社+農戶”的模式,推廣蝦稻共生、立體種養的種植模式,提升農業效益。

  “上面長稻子,下面養泥鰍和小龍蝦,一畝地產稻谷1200斤、鰍蝦180斤,價格、產量比過去高出好多,咱老百姓咋能不咧嘴笑呢!”吳振邦樂呵呵地說,“來年我們還要繼續加油干,多打好糧食,牢牢端穩咱們中國飯碗!”

  

  重慶璧山區福祿鎮:

  “小積分”激發治理大效能

  本報記者  劉新吾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進一步健全。我們對此深有感觸。”10月19日,剛參加完鎮裡組織的黨的二十大報告集體學習,重慶市璧山區福祿鎮村民柯於惠向記者打開了話匣子。

  “現在村裡推行積分制,自個兒把家裡的衛生搞好了,還能兌換生活用品哩。”柯於惠笑容滿面地說,今年上半年,福祿鎮推動黨建引領鄉村治理,開展積分制評比活動。保持庭院整潔、做好事等,都可以“加分”,然后到鎮上的積分超市兌換生活用品。如今,福祿鎮家家戶戶農具擺放整齊,道路干淨整潔,環境面貌煥然一新。

  “積分雖小,但能激發群眾的參與感、榮譽感,起到規范村民日常行為和表彰模范行為的作用。”福祿鎮黨委書記何齊柏說,下一步,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調動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推動基層治理形成黨建引領下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

  

  江蘇江陰市黃丹村: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本報記者  姚雪青

  10月19日,50余名黨員代表和村民代表圍坐在江蘇省江陰市利港街道黃丹村村史館內,集體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當讀到報告中“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的論述時,大家的討論格外熱烈。

  黃丹村位於江陰重點打造的窯港水源地生態濕地保護區的核心區域。十年來,昔日長江邊的船廠變森林、魚塘變濕地、工廠變公園,窯港水源地生態濕地保護區內建成了1400畝蘆葦濕地、300畝鳥類棲息地以及長江漁業資源保護區。江水泱泱,秋色如畫,魚翔淺底,鳥鳴聲聲,美麗的窯港口又回來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更加堅定了我們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 黃丹村黨總支書記朱建良說,“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我們將始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

  

  山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

  滿腔熱忱服務退役軍人

  本報記者  李龍伊

  10月20日,剛參加完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集體學習討論,山東省退役軍人事務廳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處處長薛文海就和同事們一起,就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開展調研走訪。“謝謝你們一直以來的關心幫助,讓我感受到家一般的溫暖!”調研過程中,一名退役軍人握著工作人員的手激動地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軍人軍屬榮譽激勵和權益保障,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這為我們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薛文海說,近年來,從提高退役軍人撫恤補助標准、幫助和支持退役軍人就業創業,到推進優撫醫院、光榮院等項目建設,退役軍人事務系統推出了一系列務實舉措,讓廣大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升。“作為一名退役軍人事務工作者,我將與同事們共同奮斗,滿腔熱忱為退役軍人服務,努力讓軍人成為全社會尊崇的職業。”薛文海說。

  

  四川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

  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本報記者  王明峰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黨的二十大報告中關於科技創新的相關重要論述,真是說到了我們科技工作者的心坎上!”說起對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學習體會,成都極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鐘波熱血沸騰。近年來,通過深耕自主創新,該公司生產的投影機產品取得一系列核心技術成果,擁有多項發明專利。

  近年來,在四川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像極米科技這樣的創新型企業發展迅速。“目前,這裡已經形成了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新經濟三大產業集群,一大批知名企業和新興產業在這裡加速落地和成長。”成都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管委會主任余輝說,接下來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設創新驅動發展示范區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引領,匯聚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創建世界一流高科技園區。

  

  中建二局雲南分公司:

  為新型工業化貢獻力量

  本報記者  楊文明  葉傳增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這讓我們產業工人倍感光榮,對發展前景充滿信心。”談及自己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體會,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中建二局的鋼筋工人王朝志說,自己曾是貧困戶,在企業創辦的農民工幫扶夜校的幫助下,經過長期技能培訓和自己不斷努力,如今已成為鋼筋加工的熟練工,收入越來越高、日子越過越好。

  “在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我們產業工人更應努力提升技能水平,積極發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實現中國夢偉大進程中拼搏奮斗、爭創一流、勇攀高峰。”展望未來,王朝志躊躇滿志,“我們要自覺做到將個人成長與產業發展緊密結合,努力成長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時代產業工人,為推進新型工業化貢獻產業工人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8 版)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