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新一代“人造太陽”又迎來重大進展 HL-2M等離子體電流突破1兆安培

2022年10月22日08:0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一代“人造太陽”又迎來重大進展 HL-2M等離子體電流突破1兆安培

  10月21日,記者從中核集團核工業西南物理研究院獲悉,我國新一代“人造太陽”HL-2M“托卡馬克”裝置近日取得突破性進展,等離子體電流突破1兆安培,距離可控核聚變點火又近了一步,可在此基礎上常規開展前沿科學研究。

  這是繼2020年12月在川首次放電后,新一代“人造太陽”又迎來的重大進展,標志著我國核聚變研發躋身國際第一方陣,技術水平居國際前列。

  HL-2M是由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發的我國新一代先進磁約束可控核聚變實驗研究裝置,在當前同類型裝置中規模最大、參數能力最高,被稱為新一代“人造太陽”。該裝置歷時十余年在川建成。新一代“人造太陽”等離子體電流強度的設計能力可到2.5兆安培以上,等離子體離子溫度可到1.5億攝氏度,規模和參數能力均超過以往,能實現高密度、高比壓、高自舉電流運行。

  等離子體電流強度是“托卡馬克”核聚變裝置的核心參數,這種類型的核聚變堆必須要在1兆安培電流基礎上穩定運行。達到這一條件對我國深度參與國際熱核聚變實驗堆(ITER)及自主設計運行聚變堆具有重要意義。(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徐莉莎)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