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馳而不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2022年10月25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當前全黨全社會迅速掀起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自覺用黨的二十大精神統一思想和行動,擼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個腳印把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付諸行動、見之於成效。

  本期周刊邀請5位黨的二十大代表,談談他們立足崗位深入學習領會大會精神、認真貫徹落實大會關於黨的建設新部署新要求的實踐與思考。       

  ——編  者

  

  徐川代表——

  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

  本報記者  張  洋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不懈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這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部署。”南京航空航天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徐川代表說。

  在徐川看來,自己有三重身份,一是基層黨務工作者,必須自覺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二是思政教育工作者,不僅要帶著學,還要帶頭講,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廣泛傳播、深入人心﹔三是青年工作者,要做好青年工作,引導他們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這三重身份,無一不促使我必須找准定位、擔起責任,矢志成為思政課的行家裡手。”

  翻閱徐川手中的報告文本,上面已記滿密密麻麻的心得筆記。“要講好新時代的中國故事、講好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故事,就必須學深悟透這一綱領性文件。”他說。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思政課必須牢牢遵循這個原則。”徐川進一步說,“黨的二十大作出一系列新部署新要求,這背后的理論邏輯和實踐邏輯是什麼?隻有研究透、想清楚了,才能讓思政課更好地貼近現實、服務大局,更好地吸引人、啟迪人。”

  從報告中找課題,也從報告中學文風。在徐川看來,報告中運用大量通俗易懂的話語,闡釋了理論、闡明了觀點、闡述了要求。“在思政課的課堂上,我們也要善於運用具有親和力、貼近性的教學方式方法,講好故事,講清道理,講明奮斗方向,努力達到讓大會精神在同學們中入耳入腦入心的教學效果。”

  徐川表示,他將努力把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講准、講深、講透、講活,引導青年學生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

  

  胡超文代表——

  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

  本報記者  孟祥夫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樹立選人用人正確導向,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選優配強各級領導班子,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明確了干部隊伍建設的目標要求,對選任什麼樣的干部、怎樣選拔高素質專業化干部作出重要部署,為加強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委書記胡超文代表說。

  恩施州曾是國家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之一武陵山片區的重要組成部分。“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一線苦干實干、奮發有為,我們也注重發揮脫貧主戰場教育、歷練干部的作用,重用提拔一線成長起來的干部。”胡超文說。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胡超文表示,要繼續在大戰大考中培養考察識別干部,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練兵場”,統籌州縣鄉村四級力量,選派政治過硬、能力突出的干部駐村,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胡超文表示,恩施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採取更加務實的舉措,激勵干部敢於擔當、積極作為。“激勵離不開關愛,我們要通過完善獎勵機制、用好職級晉升政策等方式,讓基層一線攻堅克難的干部有干頭、有盼頭。”

  “我們還將健全完善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制度,以嚴實考核倒逼干部擔當作為。”胡超文說,“同時實施黨員干部能力培訓工程,統籌開展跨地域、跨領域、跨行業和上下交流鍛煉,全面提升領導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張軍萍代表——

  黨建引領發展基層民主

  本報記者  金正波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基層直接民主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完善辦事公開制度,拓寬基層各類群體有序參與基層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層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

  “社區治理方向明,接下來就是擼起袖子加油干。”上海市閔行區莘庄鎮康城社區黨委專職副書記張軍萍代表說。

  康城是上海最大的開放式社區,因為大,管理難度也大,曾是個“問題小區”。如今的康城社區,違建拆除了、道路改造了、群租亂象不見了,一派宜居景象。“康城之變,主要是形成了基層黨組織領導的共治共享機制,居民人人成了主人翁。”張軍萍說。

  在康城,社區黨委、社區居民委員會、社區中心組成的“兩委一中心”架構,把黨組織、行政執法力量和公共服務資源聚合起來,聯動治理,做到了“小事不出居委會,大事不出基本單元”。“有了這個制度體系和工作體系,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基層治理的活力被激發出來了。”張軍萍說。

  “社區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是黨委和政府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神經末梢。”張軍萍說,“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我要努力把大會精神傳達、落實到實踐中去、群眾中去。”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已經破題,已見成效。張軍萍認為,康城社區接下來的一個重要著力點,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積極發展基層民主,打造社區公共空間,常態化征集居民建議,暢通民意表達渠道。

  “黨的二十大報告科學謀劃,堅定了我們的信心,我們將繼續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作用,搭建平台,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讓更多居民的‘金點子’變成發展的‘金鑰匙’,走出一條大型社區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之路,為打造幸福、和諧、有溫度的城市社區而努力。”張軍萍說。

  

  毛春山代表——

  堅持大抓基層鮮明導向

  本報記者  申智林

  “黨的二十大報告內涵豐富,有兩句話我格外關注。一句是‘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一句是‘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為我們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湖南省韶山市韶山鄉韶山村黨委書記毛春山代表說,學好、講好、用好黨的二十大精神,是頭等大事。

  從韶山村滴水洞景區開始延伸,直至隔壁大坪村,一條8公裡的石板路,已經基本鋪設好。“這是少年毛澤東求學之路的一段。”毛春山介紹,韶山村正努力將紅色資源串點連線成片,推動紅色旅游、紅色研學、教育培訓快速發展。

  長板要長,短板更要補。“鄉村振興,生態振興不可或缺。”毛春山說,沿著韶峰線以及繞村環線,一場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已展開,黨員聯系群眾,定人員、定職責、定區域,徹底排查整治痛點、堵點。

  “人居環境好了,屋場美起來了。接下來要鼓勵村民發展民宿,做旅游產業的提質升級。”毛春山說,為了引導村民參與,村裡正依靠“書記聯企業、支委聯小組、小組聯黨員、黨員聯群眾”的四級聯創活動,發動“黨員示范戶”帶頭改造經營。

  “鄉村振興,組織要先行。”毛春山說,“韶山村正在發生可喜的變化,說到底是因為村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得到增強,讓黨的好政策更快更好落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保持黨員隊伍先進性和純潔性。

  “我將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讓村黨委真正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毛春山表示,一方面要創新機制,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一方面要堅持黨建引領,調動整合各層級各方面的治理資源和服務力量,解決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

  

  劉驥代表——

  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本報記者  趙  兵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治“四風”,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破除特權思想和特權行為。

  “報告有著強烈的問題意識,對實際工作具有極強的指導性。”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農業農村局機關黨委書記劉驥代表說,“做農村工作,干部作風好,群眾才擁護,工作才能開展。”

  6年多駐村工作經歷,讓劉驥深刻感受到干部作風之變帶來的連鎖反應:“如今,通過換屆,年輕人上來了,黨員意識強起來了,班子精氣神不一樣了,組織力大大提升,事一件件干成,村子一天天變好。”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層一線落地生根,干部隊伍必須拿出好作風。”劉驥表示,要把“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的精神,不折不扣帶到基層、傳達到位、切實貫徹。

  “夯實作風之基,先得擰緊‘總開關’。”劉驥認為,要通過常態化學習教育,從思想教育、警示教育等多方面發力,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把黨的好傳統、好作風貫徹落實到新征程的各方面、全過程。

  劉驥表示,作為服務“三農”的行業部門,要強化對干部作風的監督,定期走村入戶了解機關干部為民服務情況﹔加強審計監督,重點盯住與農業農村發展相關的資金使用情況﹔對於發現有吃拿卡要、挪用貪污“三農”資金的現象堅決查處,毫不手軟。

  守住紀律規矩是底線,敢於擔當作為才是應有的好作風。劉驥認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需要一支作風過硬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我們要扎實推動干部多到鄉村走一走,多到田間看一看,多和村民聊一聊,將所學所長與實踐相結合,在服務‘三農’中提高本領、錘煉作風,團結帶領鄉親們過上更加幸福的好日子。”劉驥說。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18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