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各地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

凝聚黨群合力 提升治理效能(基層治理新實踐)

2022年10月25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基層強則國家強,基層安則天下安。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提升社會治理效能”“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不斷完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推動社會治理重心向基層下移,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理有機統一的基層治理體制機制正在形成,基層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加強黨建引領,將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基層治理既是國家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效能和溫度的“神經末梢”。推進新時代基層治理現代化建設,最根本的一條是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近年來,在黑龍江省漠河市北極鎮,隨著旅游業快速發展,外來務工、經商人員越來越多,其中不少都是黨員。為了更好地發揮黨員帶頭作用,2017年5月,北極鎮建立了“流動黨員驛站”。驛站就設在當地景區內,既讓流動黨員找到組織,又方便服務各地游客。“黨建強化了,不同行業、單位的黨員凝心聚力為鎮村發展獻計獻策。”北極鎮黨委書記文竹說,鎮裡規劃“一村一品”“一街一品”發展模式,一些黨員立足當地實際,提出種植金蓮花、赤芍等中草藥的建議,被採納后有效帶動了群眾增收。

  人民群眾在哪裡,民生需求在哪裡,黨建就應該覆蓋到哪裡。

  北京市石景山區八角中裡社區是典型的老舊小區,過去基礎設施不完善、社區管理服務跟不上,直接影響著居民的生活體驗。“為了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引領作用,我們堅持黨建帶群建,更好地履行組織、宣傳、服務等職責,提升了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八角中裡社區黨委書記李美紅介紹,“我們以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推進物業服務企業等多元主體共同參與基層社會治理。”

  為有效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八角中裡社區組建紅色物業黨建聯盟,發動轄區一些單位、社會組織,為居民提供義診、文化課堂等志願服務,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我們將充分匯聚各方力量服務居民,深入探索黨建引領下的基層治理新路徑。”李美紅說。

  提升基層政權治理能力,滿足群眾多元需求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個性化的新需求、新期待越來越多,這對基層政權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有效提升基層政權行政執行能力、為民服務能力、議事協商能力、應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設能力,才能做到居民有需求、基層有回應。

  “基層工作千頭萬緒,但說到底,就是為民服務、為民辦事。”甘肅省酒泉市公安局肅州分局東城關派出所副所長康麗說,我們要緊緊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同時根據新形勢新情況,不斷提高自身解決問題、服務群眾的能力。

  東城關派出所堅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辦”,探索推出“警格+網格”模式,將社區警務與綜治網格深度融合,建立了信息聯採、隱患聯治、重點聯管、矛盾聯處等機制,有效破解了基層治理的各種難題,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治理效能。

  堅持依法治國,全面推進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讓基層治理更有效能。重慶市南川區積極探索讓群眾參與評價政府服務,創新推出“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的亮黃牌考評機制,各單位強化自身責任意識,厘清權責邊界,持續規范和優化行政權力的運行。“通過對公共權力開展法治監督,有力促進了基層政府依法行政,也成為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政府建設的新方式。”重慶市司法局人民參與和促進法治處處長楊懿說。

  一起涉嫌河道非法採砂的執法案件,僅用時10多分鐘,現場証據就在水利和綜合執法兩個部門間完成了從移送到接收的全過程。這是浙江省台州市深化“大綜合一體化”行政執法改革的一個縮影。如此高效的智能治理效能,得益於“行政執法証據共享”應用平台在台州市綜合行政執法部門和鄉鎮(街道)綜合執法隊的推廣。據悉,今年以來,該市113.8萬條處罰辦案數據納入數字化管理范圍,採用新技術辦理行政處罰案件8920件,收集、共享電子化証據4.8萬余件,証據電子化率達78.56%。“行政執法証據共享”應用打通了部門間的信息壁壘,使行政執法辦案平均時長從15天縮短至5天。

  加強基層群眾自治,推動群眾廣泛參與治理

  加強基層治理,既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領導作用,也要發揮居民自治作用,把社區居民積極性、主動性調動起來,做到人人參與、人人負責、人人奉獻、人人共享。

  “這個健身器材的螺絲鬆了,有安全隱患,我馬上報給社區處理。”四川省成都市成華區萬年場街道長天路社區網格員李平在社區裡邊走邊拍,開始一天的工作。哪裡有安全隱患、哪些居民有服務需求,李平都會馬上記下,再與社區、物業溝通解決。轄區內老舊院落多、老年人多、人口流動性大,為了實現精准服務,成華區逐漸摸索出一套依托微網格促進社區治理的辦法。網格員來自社區,熟悉社區事務、參與熱情高,進一步延伸了社會治理“神經末梢”。

  社區是居民生活的基本單元,社區治理離不開居民的參與。天津市北辰區瑞景街道寶翠花都社區組建15支志願服務隊、6個互助小組,實行網格員+黨員“二對一”幫扶,為社區居民提供買菜、送藥、解困救急等服務。社區還相繼與市委黨校、河北工業大學等共駐共建,針對社區治理難題和居民需求制定資源清單、項目清單。

  “充分發揮群眾自治作用,必須廣泛調動群眾參與的熱情。”寶翠花都社區黨總支書記、居委會主任林則銀介紹,社區搭建了“睦鄰調解工作室”“民情懇談會”“黨員事務聽証會”等便捷議事平台,鄰裡之間有什麼矛盾糾紛、社區有什麼大事小情,大家聚在一起議一議,基本上都能得到解決。“隻要居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就能把社區治理好。”林則銀說。

  (本報記者孫振、賀勇、羅珊珊、黃超、劉新吾、王明峰、楊彥帆、齊志明)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5日 12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