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大唐甘孜水電人逐夢大渡河 用匠心點亮高原

2022年10月20日10: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十多年來,四川大唐國際甘孜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大唐甘孜公司)扎根高原,默默堅守川藏高原的大渡河畔,依托長河壩、黃金坪、江咀三座總裝機346.26萬千瓦的水電站,為祖國電力事業發展貢獻力量。據統計,截至2022年9月底,大唐甘孜公司累計完成發電量約720億千瓦時。

四川大唐國際甘孜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侯杰攝

四川大唐國際甘孜水電開發有限公司。侯杰攝

高峽出平湖 川西高原亮“明珠”

2006年,大唐甘孜公司踏著西部大開發的浪潮而來,一群來自天南地北的“大唐人”帶著“建設兩座大壩,拉動一方經濟”的發展夢想,拉開了位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大渡河流域的長河壩、黃金坪兩座水電站建設帷幕。長河壩、黃金坪兩座電站,總裝機容量345萬千瓦,執行概算總投資376.5億元。

長河壩

長河壩水電站大壩。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2013年11月18日,國家知識產權局授予大唐甘孜公司長河壩工程項目《實用新型專利權通知書》,該工程項目申請的《土石壩填筑料精確加水監控系統》科技成果首次獲得了國家專利,填補了國內水電工程建設在此項技術上的空白。

2015年12月21日,黃金坪水電站1號機組順利通過72小時試運行,左岸大廠房實現了“一年四投”,全年實現了黃金坪電站汛前蓄水、8月首投、一年四投的“三級跳”,創造了該電站“防滲牆施工提前45天完成、地下廠房搶回工期8個月、大壩填筑搶回工期6個月、機電安裝提前45天完成、送出工程提前4個月完成”五大亮點。

黃金坪水電站廠房。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2017年12月1日,長河壩水電站1號(末台)機組投產運營,圓滿實現“一年四投”,標志著這座具有“六高一深”特點(高壩、高泄洪、高進水塔、高地應力、高地震烈度、高施工難度和深厚覆蓋層)的西部大開發重點項目,攻克了長河壩建設中“六大”世界性建設難題,實現了大壩提前8個月到頂、泄洪系統提前6個月具備過流條件、一期蓄水提前35天下閘、二期蓄水提前6個月啟動、首台機組總裝提前4個月完成、送出工程提前15個月完工、四川省移民蓄水驗收較同流域電站提前3個月、首台機組提前7個月投產發電的“八個關鍵性提前”,正式投入生產運營。

長河壩、黃金坪、江咀水電站組成的“一個公司、兩個大壩、三座電站、四個廠房、十二台機組”的規模初步形成,一顆位於川西高原的“中國大唐”清潔能源“明珠”就此點亮。

從建設者到經營家 助推地方和企業高質量發展

大唐甘孜公司是中國大唐集團第二大水電企業,三座電站346.26萬千瓦的大裝機容量,佔四川省省調水電總裝機的8%。2020年12月31日,該公司年度電量突破144億千瓦時,超出三座電站設計值143.8億千瓦時。

現場設備調試。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守住安全紅線,夯實本質安全。從安全文明樣板間創建到本質型安全企業建設,大唐甘孜公司以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行動為契機,全面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的安全主體責任,以安全責任清單為藍本,認真查找公司安全生產盲點,實現了生產保障體系和安全監督體系分工的逐步完善和清晰。同時,該公司著力落實安全風險分級管控制度,堅持推進安全標准化評價工作,定期開展專項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加強整改督辦實施閉環驗收銷號,全面落實了生產人員和外圍施工人員的安全主體責任,並依規開展水淹廠房、防汛地災、疫情應急處置和演練,提高了全員應急事件處置水平和責任意識,進一步夯實了建設本質安全型企業的根基。

強化科技引領,提升創新本領。基於生產發展實際,大唐甘孜公司將工作與科技創新相結合,推動科技工作,申報科技成果,申請科技專利三路並進。在科技工作上,2016年進行了“黃金坪水電站泄洪振動研究”科技項目,研究泄洪振動振源特征、振動機理、振動影響范圍、振動影響因素、影響程度等,以最優方式減少黃金坪水電站泄洪振動對下游村民的影響﹔2020年進行了“大型混流式水電機組有功波動控制優化關鍵技術及實踐”科技項目,徹底解決了黃金坪電廠4台機組超低頻振蕩,榮獲中國設備管理協會設備管理與技術創新成果一等獎﹔2022年開展的“長河壩水位變幅研究”科技項目,解決大壩運行的安全性復核,重復利用1650米至1680米庫容,提高水能利用率,增發電量,正在申報。目前,大唐甘孜公司共持有專利53個,其中授權發明專利5個,2個發明專利進入實質審查階段,授權實用新型專利46個。

電站自主檢修。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優化能源結構,推動綠色發展。大唐甘孜公司作中國大唐集團在川西高原的清潔能源“明珠”,積極探索水風光能源領域,通過長河壩水光蓄一體化、“光伏+N綜合開發”等模式推動項目可持續開發。

2021年6月,大唐甘孜公司與甘孜州能源發展集團、東方電氣風電公司簽訂《甘孜州風資源測風工作合作協議》,並於2021年9月完成責任范圍內雅江、新龍、理塘、巴塘4縣共5個風場11座測風塔的安裝。現已完成2021年10月至2022年9月測風,所測結果表明,風力資源較優。

2022年1月,大唐甘孜公司協助大唐四川公司通過市場化競配的方式取得甘孜州稻城縣、得榮縣共41萬千瓦光伏資源開發權﹔2022年3月,協助大唐四川公司與色達縣簽訂“源網荷儲1+N一體化”新能源基地規劃開發合作協議。

面對高質量發展難題,大唐甘孜公司200余名職工迎難而上,從“無縫接機”到年發電量破百億超過設計值,從“即投產、即穩定、即盈利”到電量、利潤兩大指標屢創新高,從水電到風光新能源探索,完成了從一流建設者到一流經營家的華麗轉身,助推地方和企業高質量發展。

助力脫貧保供救災 彰顯央企責任擔當

康定市作為國家重點扶貧區域“三區三州”范圍,脫貧工作任務艱巨。多年來,大唐甘孜公司“在康念康”,認真履行央企社會責任,以麥崩鄉下火地村為扶貧主戰場,選派精干人員充實扶貧工作力量,打出了黨建引領“扶志”、專業培訓“扶智”、產業幫扶“破瓶頸”等一系列幫扶組合拳。“捐贈扶貧款100萬元,幫助麥崩鄉興建基礎設施”“提供砂石骨料1500方,解決通村入戶道路的路面硬化問題”“選派2名精干人員駐村幫扶,及時落實扶貧任務”……該公司深入分析下火地村產業結構,結合所處實際環境,堅持“輸血”與“造血”相結合,從人財物上給予大力支持,並協助建立特色產業基地,成功助力下火地村實現全面脫貧。

與扶貧村共建產業基地。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開展暖冬行動。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此外,該公司自進駐甘孜州以來,積極開展修路造橋、移民安置、水廠改造、捐資助學、校舍新建、魚苗放流、泥石流治理等工作,以實際行動助力當地經濟繁榮發展。

今年7月,四川遭遇大范圍、長時間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大唐甘孜公司長河壩、黃金坪兩級水電站所在的大渡河流域上游來水從同比減少56.4%一路跌至同比減少64%,入庫流量為近70年來最低。

為保障高溫極端天氣下電力持續供應,該公司長河壩水電站水庫水位從7月初的1690米一路跌至1650.9米,距離極限死水位不足一米,優化運行迫在眉睫。

面對全川電力供應緊張,大唐甘孜公司迅速布置、優化調度,在大渡河流域上游來水的不利情況下,連續13天壓長河壩庫區極限死水位運行,並主動參與電網調峰調頻,時刻保持水頭下機組最大負荷運行,7至8月發出電量27.74億千瓦時,為緩解四川省用電壓力貢獻了大唐力量。

9月5日,瀘定縣6.8級地震發生后,大唐甘孜公司黨員沖鋒在前,在全力以赴確保安全生產穩定有序的基礎上,立即啟動長河壩、黃金坪兩級電站5台備用機組,兩站增加出力450兆瓦,為抗震救災電力供應增加旋轉備用容量2000兆瓦。同時,長河壩、黃金坪兩級水電站按調令減少出庫流量,全力協助下游海螺溝區域搶險救災﹔增加長河壩水庫蓄能值,有力保障了電網調峰調頻和電力可靠充足供應。

中國大唐電力搶修隊開展災區用電隱患排查。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此外,中國大唐集團向災區捐款1000萬元,大唐四川公司組織干部職工向甘孜州紅十字會捐款14.76萬元,並在第一時間成立以黨委書記為隊長的抗震救災黨員突擊隊,主動聯系甘孜州政府,並按州應急指揮部工作部署,迅速奔赴災區現場,全力以赴開展物資馳援、水上救援和電力搶修工作。

中國大唐水上救援隊開展救援工作。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中國大唐水上救援隊開展救援工作。大唐甘孜公司供圖

短短幾天,中國大唐水上救援隊累計轉運被困居民及救援人員近400人﹔中國大唐電力搶修隊累計排查供電主線路1條、10kV線路5條、村級線路9條,總計60余公裡,消除故障隱患10余處,完成得妥鎮279戶居民送電前隱患排查,消除44戶危房用電隱患,得妥鎮街道及周邊3個村的供電得到迅速恢復。

十多年來,大唐甘孜公司扎根川西高原,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勇踏西部大開發和高質量發展的浪潮,以奮斗為筆,描繪了一幅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的奮進畫卷。(李平 王洪江 王凡 趙祖樂 侯杰 黃雙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