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推動產業建圈強鏈、堅持創新驅動、持續擴大開放……

以服務新發展格局為引領 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2022年10月19日07:45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服務新發展格局為引領 奮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報告摘錄

  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報告摘錄

  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

  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收看了黨的二十大開幕會后,四川科道芯國智能技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琳琳感悟頗深,對未來高質量發展信心倍增。作為成都的一家總部企業,科道芯國聚力於創新發展,深耕多功能安全移動支付領域的自主創新,率先打破了國外芯片巨頭在手機上應用的全球獨家壟斷格局。而這只是成都堅持推動高質量發展,在經濟建設前沿所展現出的一個企業故事。

  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立足新發展階段,成都堅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在高質量發展之路上堅定奮力前行:經濟總量由8000億元躍升至近2萬億元﹔構建起萬億級電子信息產業和8個千億級產業集群﹔連續13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落戶成都的世界500強企業、領事機構數量均位居中西部第一……

  推動產業建圈強鏈

  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推動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推進新型工業化,加快建設制造強國、質量強國、航天強國、交通強國、網絡強國、數字中國。

  “我們將努力招引更多鏈主企業和龍頭項目,助力成都先進制造業發展取得新突破新成績。”中創新航成都基地項目負責人、成都先進資本管理有限公司高級經理應曉露稱,報告鼓舞人心,更是吹響了沖鋒號角,接下來將繼續推進重大產業化項目在蓉落地生根。

  聚焦推動高質量發展,成都堅定不移推進產業建圈強鏈,加快構建競爭優勢突出的現代化產業體系。今年4月,“建圈強鏈”首次被寫入了成都市黨代會報告。面向未來,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提出,堅持把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打好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攻堅戰,以產業建圈強鏈理念變革產業發展方向,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供應鏈深度融合,提升現代產業體系區域帶動力和發展競爭力。

  如今,成都的諸多產業鏈條已形成一定規模,電子信息產業規模突破萬億元大關,千億級產業集群增至8個,軟件和信息服務集群、成德高端能源裝備產業集群入選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報告是我們闊步新征程的行動綱領。”市經信局政策法規處處長陳小良表示,將在工業戰線上和同事一起,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主題,加強資源整合、產業融合、政企聯合,以“四大結構”調整促進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在裝備制造、生物醫藥等領域培育一批高精尖特企業、創新型產業集群,加快打造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堅持創新驅動

  提升高質量發展底色

  今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奧會實現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突破:所有場館100%使用清潔能源供電。而這些清潔能源的支撐就源於成都造的“碲化鎘發電玻璃”。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成都中建材光電材料有限公司總經理潘錦功帶著科技團隊及創新材料理論回國在蓉創業。2017年,世界第一片大面積(1.92平方米)碲化鎘發電玻璃在成都中建材工廠下線。如今,碲化鎘發電玻璃已進化到第五代產品,其應用場景也越來越廣泛,除了大型工商業屋頂以外,還運用於醫院、學校等公共建筑領域。

  “能夠取得這些發展成果,離不開黨中央高瞻遠矚的戰略決策。”潘錦功稱,成都中建材生產的低碳綠色發電玻璃產品已廣泛應用在祖國大地上,服務國家“雙碳”戰略,服務於國家的1400公裡雪域高原邊防線上。“接下來,我們將繼續深耕碲化鎘發電玻璃技術,用科技創新服務國家戰略,服務國計民生,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企業力量。”

  創新驅動、綠色發展都是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底色。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深入推進環境污染防治,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積極穩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

  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和國家批准的低碳試點城市之一,成都統籌生產、生活、生態,優化調整空間、產業、交通、能源結構,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努力走出一條綠色成為普遍形態的超大城市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堅持改革開放、創新驅動,展現出更加強勁的動力活力。四川天府新區綜合實力邁入國家級新區第一方陣,西部(成都)科學城加快建設,天府實驗室正式揭牌,精准醫學產業創新中心啟動建設,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序列,國家級創新平台增至200余個,高新技術企業五年增長近3倍,達7800余家,全社會研發投入實現翻番。

  持續擴大開放

  增強高質量發展動能

  今年10月18日,中國川菜博覽館成立一周年。位於成都市郫都區安德街的中國川菜博覽館,是集川菜產業展示、文化體驗、行業交流、會議會務功能於一體的川菜產業博覽中心和交流中心。近年來,成都深化農商文旅體融合發展,高水平建設天府農博園、蔬博園、川菜產業城。

  “我們將繼續深度融入推動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以川菜歷史文化+產業發展為邏輯主線,促進川菜文化交流,深度挖掘川菜文化精髓,創新推動川菜產業高質量發展。”中國川菜博覽館館長徐良稱,中國川菜博覽館已累計接待游客約4萬人次,舉辦各類展覽會議300余場,成為川菜文化傳承與主題研學的一張名片。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著力推進城鄉融合和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是推動經濟復蘇和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今年9月14日,商務部公示了2022年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成都入選。這意味著成都從全國首批供應鏈創新應用試點城市進階為全國示范城市。不僅如此,成都還入選工信部的全國首批產業鏈供應鏈生態體系建設試點城市,為西部地區唯一入選城市。

  從一條條國際航線起飛、一趟趟國際班列開通,到一個個開放平台落地、一項項投資項目落戶,成都以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姿態增強高質量發展動力,堅定不移建設國際門戶樞紐,堅持以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服務新發展格局為引領,推動深層次改革、高水平開放。

  隨著對外開放深入實施,成都與全球交流合作日益密切。目前成都締結國際友好城市達100多個,與全球22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經貿關系,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領事機構數量均居中西部第1位。與此同時,成都外貿進出口發展迅速,成為西部“外貿第一城”,2021年成都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2599.6億元。(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富 李艷玲)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