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天地英雄氣,鼓舞新征程 四川中江各界紀念黃繼光犧牲70周年

2022年10月20日11:2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中江10月20日電 今日,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特級英雄黃繼光犧牲70周年紀念日。70年前,以黃繼光等為代表的中華兒女為實現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不惜拋頭顱、洒熱血,譜寫了豪情萬丈的雄壯史詩﹔70年后,黃繼光故鄉四川省中江縣的百萬英雄兒女繼承英烈遺志,沿著英雄足跡當好英雄傳人,以奮進姿態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抓發展,為中江建設全省丘區經濟文化強縣工作助力鼓勁。

活動現場。人民網 劉海天攝

活動現場。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上午9時,中江縣在黃繼光紀念館舉行“強國復興有我,致敬心中英雄”主題紀念活動,以緬懷英雄功績,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

綠樹環繞的黃繼光紀念館內庄嚴肅穆,黃繼光烈士塑像巍然矗立。中江縣領導和抗美援朝老兵、先進模范、機關事業單位、民兵、青年學生等100名各界代表整齊肅立在黃繼光紀念館景區廣場。

紀念活動開始,伴隨著雄壯高亢的《義勇軍進行曲》,全體人員齊聲高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烈士塑像下方擺放著花籃,朵朵盛開的鮮花,寄托著人們對革命先烈的無限敬仰和不盡懷念。

“黃繼光舍身堵機槍的英雄壯舉已定格成歷史,他‘不怕困難、敢於勝利’的精神品質已成為廣大干部群眾奮力推動中江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德陽市委常委、中江縣委書記蘇剛在致辭中表示。

少先隊員表演詩朗誦致敬黃繼光。人民網 劉海天攝

“‘繼光精神’永不改變,‘繼光精神’薪火相傳。”少先隊員齊聲獻辭《石馬好兒郎》,字字鏗鏘。“媽媽含笑,你無愧中華好兒郎……你沸騰的熱血燃燒中華大地,你偉岸的身姿挺起民族的脊梁……”原創歌曲《媽媽的梨樹》情真意切,悠長旋律觸動人心。“讓我們將不朽的精神,刻進歷史,百世流芳。”詩朗誦《心中的英雄》激勵廣大中江兒女不忘初心、砥礪奮進。“我們都是黃繼光!我們都是黃繼光!”在場人員齊聲朗誦,向英雄黃繼光表達崇高的敬意。

電影《特級英雄黃繼光》制作團隊代表致敬黃繼光精神。人民網 劉海天攝

參與活動者一起觀看了黃繼光生前所在部隊制作的紀念視頻。電影《特級英雄黃繼光》制作團隊代表到場向英雄致敬。

同一時間,在中江縣繼光鎮黃繼光故居,當地組織鎮機關、村(社區)干部、場鎮單位、退伍軍人、學校師生等百余人開展紀念特級英雄黃繼光犧牲70周年活動,通過默哀悼念、誦讀繼光家書、敬獻鮮花、重溫入黨誓詞、參觀故居等形式,學習英雄事跡,弘揚“繼光精神”,賡續紅色血脈。

“我們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英雄。作為英雄故鄉繼光鎮的黨員干部,我們更要發揮好‘不怕困難,敢於勝利’的繼光精神,在新時代征程中,再創佳績,再立新功。”繼光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舒杰表示。

中江縣還組織開展了系列活動,弘揚傳承繼光精神。在縣文化館,《紀念黃繼光烈士犧牲70周年》書畫攝影展吸引了市民。大家專注地看著,仿佛跟隨一幅幅文藝作品置身於戰火紛飛的年代,眼神中滿是對革命先烈的敬仰。

《紀念黃繼光烈士犧牲70周年》書畫攝影展。中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在縣城區影院,黨員干部、退役軍人、學校師生、志願者、勞動模范等各界代表400余人,集中觀看了電影《特級英雄黃繼光》。活動以英雄事跡感召人、英雄品質鼓舞人,在全縣上下樹立尊崇英烈、捍衛英烈、學習英烈的良好風尚。

“看了電影,我深受感動,沒有革命先烈的舍生忘死,就沒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作為英雄故鄉的兒女,我門一定要將‘繼光精神’代代相傳。”一位觀影人員感慨道。

“要當好接班人!”志願軍老戰士吳茂興面對簇擁在自己身邊的少先隊員們,一再叮囑孩子們要接好英雄的班,保護國家安全,建設強盛祖國。

英烈遠去,傳承是最好的紀念。中江縣廣大干部群眾正大力弘揚和傳承“繼光精神”,以飽滿熱情和昂揚斗志奮斗前行。(劉海天、梁潼)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