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黨建論壇)

本報記者 鄭海鷗 王明峰 田豆豆 竇 皓
2022年10月22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

  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四川省達州市委書記邵革軍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委書記陳浩代表、湖北省黃石市人民檢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劉亮代表就相關話題談感想、說認識。

  記者: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請您談談理解認識。

  邵革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憑什麼治?就要靠嚴明紀律。隻有抓好紀律建設,才能有力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和國家事業不斷向前發展才有堅強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紀律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以嚴明的紀律管全黨治全黨。

  我們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嚴明紀律規矩,對違反制度規定踩“紅線”、闖“雷區”的零容忍,同時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讓日常管理監督成為常態,精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時刻繃緊紀律規矩這根弦。

  劉亮:紀律嚴明、執紀有力,教育才有說服力,制度才有約束力,才能從源頭上防治腐敗。從一些違紀案件中可以看出,有的黨員、干部出問題,有的地方政治生態之所以變壞,往往都是從不守紀律、破壞規矩開始的。

  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強紀律建設,進一步完善制度規定、抓好制度執行,讓紀律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同時,作為一名檢察機關的干警,我深刻感受到,越是監督者,越要在嚴守紀律上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我們應強化紀律意識,養成守紀習慣,嚴之又嚴地加強自我監督。

  記者:嚴明紀律要抓在經常、融入日常。請您結合實際工作,談談這方面的經驗感受。

  邵革軍:我們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針對擔當作為不盡心、服務群眾不貼心、遵規守紀缺戒心等問題開展教育整頓活動﹔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把黨章黨紀黨規作為干部培訓的必修課﹔深入挖掘紅色文化中的廉潔元素,每年舉辦“巴渠清風”巡展﹔利用典型違紀違法案例,開展警示教育,引導全市黨員、干部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

  陳浩:在湖州,各級黨組織認真履行主體責任,把黨風廉政建設融入中心工作、日常工作,做到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檢查、一起考核,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從2015年起,湖州市緊盯“關鍵少數”,持續開展“黨性黨紀一刻鐘”活動,要求各級各部門在召開常委會(黨委、黨組)會議前,統一安排15分鐘開展黨性黨紀專題教育,督促領導干部嚴於律己、嚴負其責、嚴管所轄,切實在嚴守紀律上起帶頭作用。

  記者:請您談談如何進一步健全完善監督體系,強化紀律約束,讓制度優勢更好地轉化為治理效能。

  陳浩:我們自覺對標對表黨中央精神,著力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約束,認真做好巡視巡察監督、派駐監督等方面的工作。一旦發現問題,我們執紀從嚴、一抓到底,督促整改、務求實效。我們先后建立市委書記專題會議點題交辦巡察整改任務閉環落實、“12345”政府陽光熱線常態化督查等機制。此外,我們還注重發揮審計監督、群眾監督等方面的作用,構建貫通協調的監督體系,形成監督合力。

  劉亮:最高檢先后制定出台了《人民檢察院辦理認罪認罰案件監督管理辦法》等管理規定,嚴明辦案紀律,把對檢察官的監督管理落到實處。

  下一步,為了進一步強化紀律約束,我們既需要建立統一指揮、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也需要針對特定領域、特定部門,根據平時工作中掌握的關鍵環節和問題,制定更為具體細致的規定,不斷做實做細監督職責。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9 版)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