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議報告 話發展

2022年10月22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潘曉梅代表——

  培育壯大鄉村特色產業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這為我們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壯大鄉村特色產業指明了方向。”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馬山縣古寨瑤族鄉古棠村黨總支書記潘曉梅代表說,黨的十八大以來,古棠村不斷夯實產業基礎,鄉村特色產業加快發展。一批批訂單從大城市飛進小山村,古棠村的特色產業漸漸紅火起來。村裡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模式,引導村民種桑養蠶,發展佛手瓜、鷹嘴桃等特色種植業,產業強起來了,村民富了起來。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決策部署,進一步堅定了我們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的信心和決心。”潘曉梅說,如今,古棠村裡風景美如畫,游客紛至沓來。“我們正在引進企業,依托生態優勢,大力發展休閑產業,讓鄉村成為農民宜居宜業的幸福家園。”

  (本報記者龐革平)  

  

  趙小梅代表——

  讓人才振興助力鄉村振興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報告內容讓我備受鼓舞,我深切感受到人才對鄉村振興的推動作用。”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林泉鄉林泉村五組村民、巨石集團九江鈣業有限公司工藝員趙小梅代表表示,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才。黨的十八大以來,德安縣涌現出一大批新農人,他們帶領村民發展產業,走向共同富裕道路。

  趙小梅說,鄉村人才振興基礎在教育。德安投入1.5億元新建德安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堅持校企合作,吸引企業參與到涉農職業教育中,建設產教融合實訓基地,打通教學鏈和產業鏈,培養出一批知識儲備豐厚、動手能力過硬、能解決企業實際難題的涉農人才。未來,德安還將培養造就更多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鄉村振興新農人,讓人才振興助力鄉村振興。

  (本報記者齊志明)  

  

  鞏志義代表——

  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國家興則企業興,我們產業工人趕上了好時代。”山西斯普瑞機械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事業部副經理鞏志義代表說。

  鞏志義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制造業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加快建設制造強國的大背景下,產業工人迎來了創新發展、活力迸發的新機遇。如今,創新創業環境越來越好,黨和國家給了產業工人大展身手的廣闊舞台。“我們一定要在技術創新的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走下去,掌握更多關鍵核心技術,做有理想守信念、懂技術會創新、敢擔當講奉獻的產業工人,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本報記者常欽)  

  

  唐勇代表——

  建設現代化交通產業體系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我們要堅持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加快建設制造強國、交通強國。”蜀道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唐勇代表說,新時代十年,四川交通運輸事業取得了顯著成績,蜀道集團也在這樣的歷史性跨越中擔當作為、發展壯大。

  “我們將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交通強國建設,聚力交通基礎設施補短板、強弱項,加快建設戰略骨干通道,提升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唐勇表示,蜀道集團將著力推進科技創新、模式創新、業態創新、治理創新,助力建設現代化交通產業體系,為人民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綠色、智能、經濟的交通產品和服務。

  (本報記者齊志明、王明峰)  

  

  王文力代表——

  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黨中央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宣示了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的堅定決心。”黑龍江省七台河市委書記王文力代表說,要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在綠色發展上邁出新步伐。

  王文力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七台河狠抓採煤沉陷區治理、工礦廢棄地生態修復、倭肯河流域綜合治理。如今的七台河山水交融、藍綠交織、鳥語花香,良好的生態環境已成為發展新優勢。“新征程上,我們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持續開展城市環境綜合整治,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生態產品價值、人居環境品質,為筑牢北方生態安全屏障作出積極貢獻。”

  (本報記者孫振、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2日 06 版)
(責編:袁菡苓、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