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立足地方實際 提高履職能力

四川省政協黨組
2022年10月21日0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勝利。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團結奮斗的時代要求,不斷鞏固全國各族人民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大團結,形成同心共圓中國夢的強大合力。四川省政協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四川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在協商履職、建言獻策、凝聚共識方面下硬功夫、出新舉措,立足地方實際,提高履職能力,努力為推動新時代治蜀興川再上新台階作出更大貢獻。

  聚焦糧食安全,助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四川時強調:“要嚴守耕地紅線,保護好這片產糧寶地,把糧食生產抓緊抓牢,在新時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必須未雨綢繆,始終繃緊糧食安全這根弦,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確保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四川省政協推動形成省市縣三級政協聯動、各方協同發力服務糧食安全的工作格局,組織開展“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重點調研,進行“打造新時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糧倉’”專題調研,針對提高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形成調研報告。依托全省政協系統“助力鞏固脫貧、助推鄉村振興”專項活動,省市縣三級政協搭建了許多沾泥土、接地氣、帶露珠的履職平台,針對種子安全、撂荒地整治等問題進行深入調研,積極建言獻策。

  聚焦文化自信,推動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眉山市時指出:“一滴水可以見太陽,一個三蘇祠可以看出我們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我們說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國有‘三蘇’,這就是一個重要例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是中華文明的智慧結晶和精華所在。我們必須堅定文化自信、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四川省政協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堅定文化自信的一項重要工作全力推進。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四川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組織開展專題調研,為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建言資政。發揮政協專門委員會基礎性作用和文藝、社科、婦聯、新聞出版等界別的優勢,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治國理政理念、家風家教遺產,就推進文化精品創作、發展文旅產業等深入協商。引導政協委員在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上深化研究,為提升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品質獻計出力。

  聚焦生態環境保護,服務長江上游生態屏障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宜賓市時,對保護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想方設法保護好長江上游水質,造福長江中下游和整個流域”。長江流域是生態文明建設的主戰場,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四川省政協創新履職形式,省政協黨組赴宜賓市三江口,與相關市縣政協聯動開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民主監督活動,既建言資政又廣聚共識。圍繞長江支流安寧河、瓊江、瀨溪河等流域水環境保護,協調有關部門和市(州)共同研究解決突出問題。抓好“高質量推進大熊貓國家公園建設”對口協商,深入調研天然氣(頁岩氣)規模化開發利用、國有企業布局戰略性優勢資源,探索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創新路徑。召開省政協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緊扣“長江上游生態環境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協商議政。

  新征程上,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傾力服務中心,堅守為民初心,廣泛凝聚人心,奮力提高服務新時代治蜀興川大局貢獻率,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21日 14 版)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