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3名東西部協作挂職干部人才“二刷”千裡川越之路

2022年09月30日12: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根據全國東西部協作工作安排,浙江省紹興市結對幫扶四川省樂山市,針對樂山“三縣一區”(金口河區、沐川縣、峨邊彝族自治縣、馬邊彝族自治縣簡稱“三縣一區”)醫療衛生人才緊缺問題,紹樂兩地圍繞提升醫療協作水平,組織實施“越嘉有愛”行動,開展干部人才、先進技術、專業設備等“打包式”幫扶。

新一輪協作工作開展以來,紹興共派出29名醫療衛生干部人才來樂挂職,他們在“三縣一區”整合資源、組建學科、培養隊伍、開展特色診療,改善了群眾看病就醫環境,為防止因病返貧、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做出了貢獻。

29名醫療衛生挂職干部人才中,有3名同志挂職期滿,毅然選擇“二刷”千裡川越之路,再度把智慧和汗水揮洒在脫貧地區。

韋超“手把手”教沐川神經外科醫生實施開顱手術。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韋超教授沐川神經外科醫生實施開顱手術。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韋超,諸暨市人民醫院神經外科副主任醫師,現挂職沐川縣人民醫院副院長。2021年6月,組織安排他援助沐川縣半年,2021年底,本該結束挂職回家人的身邊,他卻說服家人,向組織提出續挂一年的申請。

自挂職以來,他深入調研沐川縣人民醫院技術力量、人才結構、服務能力、患者需求等,針對薄弱環節,建議並推動東西兩地簽訂《諸暨—沐川神經外科及創傷急救中心幫扶協議》,組建“諸暨—沐川東西部協作神經外科”,協調資金200余萬元,購置神經外科手術顯微鏡、開顱動力系統、轉運呼吸機等專業設備,示范開展了樂山市首例無框架立體定向下血腫穿刺引流術。

神經外科的建立僅是第一步,如何培養一支本土醫療人才隊伍是推動學科建設和長遠發展的關鍵。韋超把“傳幫帶”作為幫扶工作重中之重,他同時與3名本土醫生結成對子,手把手“帶徒弟”。牽頭搭建諸暨—沐川遠程醫療平台,每月組織集中學習、開展交互式討論,每周開展專題講座、討論疑難病例,適時開展術前遠程會診、研討最優手術方案,通過提升理論、再造流程、示范手術,目前3名徒弟已能獨立完成常規神經外科急診手術。自神經外科組建以來,已救治危重症及普通患者近600余人,開展各類神經外科手術102例。患者好轉及治愈率從63%上升至95%,外轉率19%降至0.6%,90%以上的患者能及時得到有效救治,極大地減輕了群眾醫療負擔,也因此神經外科的韋醫生收獲了“韋神”稱號。

徐雅萍“一對一“教金口河區醫護人員使用微生物實驗設備。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徐雅萍教金口河區醫護人員使用微生物實驗設備。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徐雅萍,上虞區人民醫院主管技師,挂職金口河區婦幼保健院主管技師。2021年6月,組織安排她援助金口河區半年,2021年底挂職期滿時,看著檢驗科人員還不能規范熟練操作新設備的她,克服兩個孩子尚幼、家庭需要照顧等困難,主動向組織提出續挂一年的申請。

2021年8月,徐雅萍在幫扶工作中發現一對矛盾:一方面由於缺乏精准的臨床病原學診斷,當地仍然存在抗生素應用不合理現象,既影響治療效果,也增加患者就醫成本﹔另一方面當地微生物實驗室設備較完善,但缺乏專業檢驗人才,先進的微生物實驗室及相關儀器被迫閑置。徐雅萍第一時間將該情況向東西部協作工作組匯報,迅速確立了“師傅帶徒弟、重啟實驗室”幫扶項目。

自項目啟動以來,徐雅萍帶領當地醫護人員逐一梳理規范微生物檢驗項目、檢驗試劑購買、標准操作程序制定等,僅用2個月時間,微生物實驗室重新啟動,一套閉環式、實用性臨床開放微生物檢驗模式高效運轉起來。目前,已完成菌群培養430余例,受益患者150余名獨立完成院感檢測200余次。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徐雅萍深知自己遲早是要回紹興的,於是她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傳幫帶”工作上。她以“一對一指導”“你問我答”“理論面對面”等方式抓實培訓指導,目前已帶出3名能獨立操作微生物實驗室設備的專技人才。同時,徐雅萍隨著上虞援樂川醫療隊開展業務培訓15場,培訓專技人員近200余人次。

金建剛到馬邊榮丁鎮衛生院開展慢病管理服務。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金建剛到馬邊榮丁鎮衛生院開展慢病管理服務。樂山市委組織部供圖

金建剛,越城區東浦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內一(老年病、腫瘤康復)科主任,挂職馬邊縣中醫醫院副院長、縣人民醫院副主任醫師。2018年4月,金建剛主動請纓,作為越城區幫扶馬邊醫療隊隊長,首次奔赴馬邊開展為期2個月的醫療援助。2021年7月,金建剛再次作為醫療隊隊長二度“援馬”,開啟為期一年半的醫療幫扶。

首次的幫扶工作時間相對較短,此次一年半的挂職,金建剛想做更多事關長遠的工作。在各方的支持下,他帶領東西部協作“援馬”醫療隊實施了“越馬青鳥工程”,通過“四大行動”推動建設了縣鄉村一體化、規范化、同質化慢病診治與管理體系。

實施“青鳥之星”育才行動,組織縣鄉村三級8家醫療單位成立“慢病聯盟”,通過系統培訓、教學查房、結對幫帶等方式,培訓聯盟單位醫護人員,體系化培育慢病診治與管理人才。

實施“青鳥之聲”宣教行動,組建“慢病學校”,定期舉辦“兩慢病”健康講座,組建“慢病患友會”,開展健康知識“五進”活動,普及慢病防治知識,提高群眾健康意識。目前共開展講座4次,組織患友會10余次,開展“五進”、義診活動10余次,受益達1200余人。

實施“青鳥之火”燎原行動,投入東西部協作資金160萬元,在縣鄉村建設“慢病管理中心”“慢病一體化門診”“慢病隨訪門診”示范點,並構建“智慧區域醫療管理平台”,實現慢病診治與管理一體化、規范化、同質化。目前,共規范診療和管理慢病患者1000余人。

二度“援馬”的金建剛,目前正在牽頭升級實施“青鳥之夢”騰飛行動,計劃到2025年建成馬邊彝族自治縣1+15+N慢病診療和管理體系,為“健康馬邊”貢獻自己青春和力量。(敬曉麗)

(責編:李強強、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