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交管局解讀車輛年檢新規 10年內隻需上線檢測2次

2022年09月30日09:22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0年內隻需上線檢測2次

  近日,公安部、市場監管總局、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四部門發布深化車檢改革新措施,推出了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推進網上預約檢驗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新措施受到社會各界和車主廣泛關注和歡迎。

  昨天,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車管所對大家比較關心的優化私家車檢驗周期有關問題進行集中答疑。

  新措施自2022年10月1日起正式實施,此次改革推出的優化檢驗周期新措施適用車型包括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和摩托車。

  對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3次(第6年、第8年、第10年),調整為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並將原15年以后每半年檢驗1次調整為每年檢驗1次﹔對摩托車,將原10年內上線檢驗5次(第6年至第10年每年檢驗1次),調整為10年內檢驗2次(第6年、第10年),10年以后每年檢驗1次。

  簡單來說,非營運小微型載客汽車(9座含9座以下,不含面包車)和摩托車自注冊登記之日起第6年、第10年需要上線進行安全技術檢驗,在10年內每兩年向公安交管部門申領免於上線的檢驗標志(免檢合格標志)﹔超過10年的,每年檢驗1次。

  有兩種情形不適用新措施:一是免檢車輛如果發生造成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的﹔二是免檢車輛因非法改裝被依法處罰過的。有以上兩種情形將不享受新措施,仍需按原規定周期上線檢驗。

  新措施實施后,廣大車主可以登錄“交管12123”APP,查詢本人名下機動車的檢驗有效期。同時,為便利群眾查詢,公安交管部門設計了“車檢計算器小程序”,大家可以登錄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微信公眾號,按照車輛注冊登記時間查詢檢驗周期。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何良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