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在校適齡女孩 接種國產HPV疫苗可免費

2022年09月27日07:51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在校適齡女孩 接種國產HPV疫苗可免費

  去年11月以來,成都已有11萬余名在校適齡女孩參與接種了HPV疫苗

  去年11月,成都正式啟動在校適齡女孩HPV疫苗接種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1萬余名在校適齡女孩參與接種。今年,又有新的好消息。日前,成都市衛健委、市教育局、市財政局對《成都市宮頸癌綜合防控HPV疫苗接種實施方案》進行了修訂,除依舊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選擇、自願接種”原則、堅持600元/人的補助標准不變外,成都還將今年新上市的國產二價HPV疫苗納入項目用苗,選擇該款疫苗將實現疫苗免費,惠及更多在校適齡女孩。

  記者從市衛健委獲悉,宮頸癌是全球婦科常見腫瘤之一,據研究數據表明,2020年中國宮頸癌新發病例位居全球第二。2020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提出到2030年,90%的人群要在15歲之前完成HPV疫苗接種的目標。此外,該委提示:接種年齡越小、越早,保護效果越好。請家長朋友們提前了解,讓孩子積極參與HPV疫苗接種項目。

  為什麼要接種HPV疫苗?

  宮頸癌與人乳頭瘤病毒(HPV)持續感染密切相關,近年來呈現低齡化趨勢。而接種HPV疫苗能夠降低疫苗相關型疾病風險,並且在從未感染過HPV的女性人群中效果更明顯。因此,在感染高風險的年齡前接種疫苗,能夠最大程度地減少感染和傳播幾率。

  成都在校適齡女孩HPV疫苗惠民項目覆蓋哪些人群?

  當年13-14歲的在校適齡女孩,以接種首劑HPV疫苗時年滿13周歲未滿15周歲計算(2022年接種對象出生日期為2008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且無HPV疫苗接種史的,即可享受我市對在校適齡女孩的HPV疫苗惠民項目。

  不同的HPV疫苗有什麼區別?

  HPV疫苗的“價”指的是所針對病毒型別的數量。目前國內最常見的高危型別以HPV16型和18型為主,它們是導致宮頸鱗狀細胞癌和腺癌最常見的兩種類型。因此,有效預防HPV16型和18型感染是宮頸癌一級預防的重點。二價、四價HPV疫苗均覆蓋HPV16型、18型,無論選擇哪種HPV疫苗,隻要接種了就好。

  我市在校適齡女孩怎麼參與HPV疫苗接種惠民項目?

  2022年在校適齡女孩HPV疫苗接種項目摸底登記工作已在各區(市)縣陸續開展,開學后家長們選擇疫苗品種、填寫接種意願后,將由學校所在地預防接種單位負責安排時間,以學校為單位在學校所在地的預防接種門診進行接種。(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王靜宇 市衛健委供圖)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