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露營受青睞,休閑新體驗

——來自一些國家的報道

2022年09月30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西班牙馬德裡的一處房車露營地。
  本報記者 姜 波攝

  2021年,慕尼黑車展上展示的戶外露營裝備。
  本報記者李強攝

  2022首爾露營展上,一名參觀者在了解露營用品。
  新華社記者 王益亮攝

  近年來,露營成為越來越多民眾的休閑之選。一些國家著力打造特色露營產品、建設露營基礎設施、培養文明露營意識,積極探索實現露營產業健康可持續發展的經驗和做法,讓民眾更好地體驗自然之美和露營之樂,為旅游業發展注入新動力。

  

  意大利

  市內露營吸引游客關注

  本報記者  謝亞宏

  擁有眾多景點的意大利城市比薩是全球熱門的旅游勝地。來到比薩的游客除了入住酒店,也可以選擇通過露營方式體驗城市風光。在距離比薩斜塔不到一公裡的比薩市中心,就有一個露營村,游客可以在此搭設帳篷或者入住移動房屋。露營村內配有廚房、餐廳、衛浴等基礎設施,還配備了無線網絡。居住在這裡的游客白天到市區的名勝古跡參觀游覽后,晚上可回到營地,在私人廚房享受烹飪的樂趣。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意大利的短途露營游更加火熱。這些建造在城市周邊甚至城市內部的營地既能滿足游客戶外游的需求,又能避免人群聚集帶來的疫情擴散風險,正成為越來越多城市居民的休閑之選。

  意大利擁有豐富的旅游資源,露營產業是其旅游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歷了數十年的發展完善。熱門的露營目的地既有比薩、佛羅倫薩、威尼斯、西西裡島等旅游勝地,也有濱海營地、湖畔營地、山區營地、城市露營村等。意大利露營和度假村門戶網站Campeggi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今年前4個月,該網站的搜索量比2021年增加了150%,與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也增長了8%。

  意大利的許多露營地具備完善的運營和管理體系,營地不僅設備齊全,而且管理到位。露營地根據舒適程度被評定為不同的星級,一星級的營地配備有基本的淋浴裝備等,而五星級營地的配置則包含了游樂場、游泳池、運動場、露天影院等各類娛樂設施。

  意大利著名度假勝地撒丁島擁有美麗的海灘風光,島上建有諸多露營地。其中一些營地位置優越,距離沙灘僅有幾步之遙,別墅式的房屋散落在林間各處,游客能夠充分享受私人美景和周到服務。此外,島上也有帳篷、房車營地,這些營地的入住成本更為低廉,受到許多露營愛好者的追捧。

  意大利還活躍著很多露營行業協會和民間組織。以其中較有影響的意大利露營者聯合會為例,該機構成立於上世紀50年代,目前擁有15個地區分支機構和190家俱樂部,每期會刊發行量超過2萬份。聯合會成員會定期在俱樂部的平台上發布活動信息,為露營愛好者提供專業指導和活動推薦。

  目前,意大利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在出台各種措施促進露營產業發展。為推動疫情后經濟復蘇,意大利中央政府2020年制定了總額550億歐元的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其中24億歐元面向低收入家庭,用於補貼他們入住露營地、農場酒店等非傳統旅游住宿地點。托斯卡納大區政府鼓勵人口不足2萬的城市建立簡易房車停車場以吸引游客,場地內應配備水、電等基本設施,政府將為停車場建設提供一半的資金補貼。撒丁島大區議會今年也通過法律,制定了為房車和大篷車建設停車區的指導方針和激勵措施。

  保羅·戈裡奧原是一名意大利電視節目制作人,由於厭倦了高強度的工作,他在10年前住進了意大利北部安農湖的一個露營地中,並居住至今。他在視頻網站開設了主頁,向露營愛好者介紹自己的生活方式以及露營的注意事項。他對當下的生活很滿意:“在經歷了數十年擁擠的城市生活后,我開始學會與自然共處,每天到湖邊散步,也經常在山上沉思。希望更多人能發現露營的美妙之處。”

  

  智利

  營地設計體現綠色理念

  本報記者  陳一鳴

  對於熱愛大自然的徒步旅行客來說,智利最大的國家公園之一——托雷斯德爾潘恩國家公園的巴塔哥尼亞生態帳篷營地,無疑是野外露營的好去處。

  托雷斯德爾潘恩國家公園位於智利南部的巴塔哥尼亞地區,該地以其獨具特色的鋸齒狀山峰和多姿多彩的自然風光聞名於世。坐落在大自然中的巴塔哥尼亞生態帳篷營地,由一組以金屬、木頭、玻璃等材料制造的球狀活動帳篷房屋組成。房屋透明的玻璃穹頂,將遠方的冰川、雪峰、湖泊和附近覓食的野生動物,一一納入住客的視野之中。游客在將美麗山色盡收眼底的同時,自身也成為綠色山谷中的一道風景。

  營地的設計和使用體現了綠色、可持續的無痕露營理念,其設計靈感來自當地印第安人部落祖先的建筑特色。當地人認為,人類應當與自然母親和諧共處,盡量減少人類活動給大自然帶來的影響,所以他們一直使用樹干、樹枝和動物皮毛作為搭建房屋的材料。

  將建筑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也是巴塔哥尼亞生態帳篷營地的追求。營地房屋全部建設在凸起的木制平台上,以防止對土壤的破壞,也不影響動物在下面自由通行。在夏季的某些時間,巴塔哥尼亞地區的日照時長可能達到17個小時,營地充分利用太陽能等清潔能源,安裝了太陽能板、水力渦輪發電機等,為營地提供綠色動力。

  生態帳篷營地內部家具均由可再生材料制成,營地提供的洗發水、沐浴露等也是可生物降解的產品,整個營地很少使用塑料和其他非有機材料。營地衛生間自帶分解系統,廢水以及垃圾都在最近的蓬塔阿雷納斯進行回收。環保特色為巴塔哥尼亞生態帳篷營地贏得了智利國內外的多項認可,其環境管理系統已通過ISO14001環境管理體系認証。

  巴塔哥尼亞地區是地球上氣候條件最極端的地區之一。每年11月至來年3月氣溫較高,是旅游旺季。但即使在夏季,巴塔哥尼亞的平均氣溫也很少超過15攝氏度,低溫給游客的出行和住宿都帶來了挑戰。

  如何使游客在獲得獨特體驗的同時,也能行得方便、住得舒服?在巴塔哥尼亞生態帳篷營地,生態帳篷採用三角網架結構,穩定性強,能夠有效應對外界強風﹔球形的設計促進室內空氣流通,外部的隔熱層則起到較好的保暖效果。帳篷內部以巴塔哥尼亞的古朴風格進行裝飾,並配備了帶熱水器和淋浴設施的衛生間,兼具設計感和實用性,讓露營者能夠享受酒店般的舒適體驗。

  營地以獨特的自然風光和完備的基礎設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營地客戶部經理蒂莫西·達萊因告訴本報記者,營地的開放時間為每年9月至次年5月,平均每年可以接待3600多名游客。雖然疫情給出行帶來了不便,但營地迄今已接到了下個旅行季的1500多份預定訂單,訂單數量預計還會繼續增長。許多到訪營地的游客在社交平台和旅行網站上分享感受:“生態營地太酷了!”“圓頂房屋非常舒適,我們在這裡獲得了有生以來最獨特的住宿體驗。一邊燒柴爐,一邊聽雨聲,十分愜意。這是一次非常棒的經歷。”

  

  西班牙

  復合型露營地帶來舒適和便利

  本報記者  姜  波

  西班牙東部瓦倫西亞自治區埃爾切市海邊的海濱度假村是一個復合型露營地,佔地面積達12萬平方米,包含430個露營區域、95間小木屋和74座別墅。露營區域內配備有電源、水源和網絡,露營者可以在此搭建帳篷,或者居住在房車內。沒有露營設備的旅行者可以選擇居住在小木屋或別墅內,其內部均配備有齊全的家具和電器。游客在體驗露營樂趣之余,還可到營地的水上樂園、網球場、劇場、圖書館等地享受休閑時光。營地還針對不同游客舉辦各種類型的活動,例如面向兒童開設繪畫班等。

  馬德裡的胡安一家早早就預訂了下個月海濱度假村的小木屋。過去他也曾想帶家人去露營,但是孩子太小,在郊野住宿多有不便,如今這種復合型露營地打消了他的顧慮,“既能親近大自然,又能滿足各項生活所需,還有豐富的體育娛樂活動,會給露營生活增添很多樂趣。”

  今年夏季旅游旺季,西班牙迎來了“露營熱”。據西班牙露營業聯合會預測,今年7—9月,該國露營游人數將首次突破500萬,全國露營地平均入住率將達到90%,創下歷史新高。

  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限制了人群聚集型的放鬆方式。另外,受到通貨膨脹、能源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西班牙今夏旅游季的交通和住宿費用大幅度增長。與此同時,人們對親近大自然的需求仍不斷上升。因此,相比酒店和度假公寓等更為經濟的露營游成為眾多旅行者的選擇。

  早在1982年,西班牙就出台法律對露營行為進行規范。根據規定,民眾不可隨意選擇扎營地,必須在設置好的營地區域內進行露營。西班牙各自治區會根據當地的生態保護需求,對各個露營地設置不同的管理規則。生態公園和自然保護區對露營要求更為嚴格。例如,西班牙西北部加利西亞自治區的謝斯群島為保護當地生態環境,嚴格控制露營人數,露營者需要提前申請獲得許可才能進入營地。各地環保部門官員會在露營地隨機巡查,露營者如果違反相關規定,將視情節被處以60—6000歐元不等的罰款。

  相較於傳統在山區或森林裡搭帳篷、住睡袋,近年來,復合型露營地更加受到西班牙人的追捧。這類露營地除了規劃有露營區域外,還設有完備的配套設施,為游客提供更多便利服務。   

  “不需要攜帶睡袋或其他露營設備,就可以在親近大自然的同時享受最大程度的舒適。這一新形式的露營模式吸引了大量新的客源。”西班牙露營業聯合會主席安娜·貝莉阿妮表示,復合型露營雖然比傳統露營成本高,但其對傳統的露營形式進行了改善與豐富,受到了很多游客的認可。當地一家旅行預訂網站的數據顯示,今年以來,這種露營地的預訂量增長了110%。

  隨著“露營熱”的持續,西班牙各地都在開發新的露營地,“綠色”成為營地建設的新標准。例如,加利西亞自治區今年4月剛剛對外開放的昂斯島露營地,配備了單獨的污水處理設施,避免未經處理的污水對自然環境造成破壞。營地設施均由木頭建造,不僅與自然環境相協調,還可節省60%的能源。同時,營地配有太陽能板,營地電力均由其供應,營地還安裝了感應式LED燈,以減少電力消耗。

  

  埃及

  “景區+營地”打造沙漠深度游

  本報記者  黃培昭

  許多來埃及旅游的各國游客,在看完高聳的金字塔、雄偉的獅身人面像,領略完旖旎的尼羅河風光后,會選擇游覽頗具夢幻色彩的黑白沙漠。在星星閃爍的大漠腹地中,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開啟一段難忘的露營體驗。

  黑白沙漠位於埃及西南腹地、撒哈拉沙漠的東部,因表面呈現出獨特的黑白色彩而聞名。根據埃及旅游部的介紹,黑沙漠位於遠古時期的海底火山地帶,因此這裡被一層黑色火山物質所覆蓋,呈現出黑黃相間的獨特景觀。白沙漠史前則是一片汪洋,由沙海中風化的白色石灰石形成。白色細沙綿延至地平線,空曠無垠,一望無際。獨特的自然風貌和強烈的視覺沖擊感,讓黑白沙漠成為游客爭相打卡的熱門目的地。

  早在2002年,埃及就在該區域建立了白色沙漠國家公園,以加強對這一地帶沙漠旅游產業的開發與保護。埃及95%以上的國土面積都是沙漠,沙漠旅游是該國重要旅游項目,在眾多游覽方式中,深度體驗沙漠風情的露營游更是熱門選擇。埃及春天旅游公司副總裁謝拉夫向本報記者介紹,經過長時間的發展,白色沙漠國家公園包括露營在內的各旅游項目都已經十分成熟,游客們可以在“景區+營地”的游覽模式中充分放鬆身心,體驗當地風情文化。在這裡,營地大都建設在景區范圍內,游客購買國家公園門票之后,就可以盡情享受景區內的獨特風景和各項服務,進入露營區域也無需單獨買票,這種游玩模式受到游客青睞。

  充滿詩意的落日余暉、星辰滿天的浩渺夜空、萬籟俱寂的沙漠黑夜……在黑白沙漠露營一晚,游客可以欣賞獨特風景,和村民進行交流,體驗特色民俗,還能在不經意間邂逅前來覓食的調皮小狐狸。白色沙漠國家公園也是各種動物的樂園,這裡棲息著沙貓、紅狐、細角瞪羚等動物,露營給了游客與小動物親密接觸的機會。

  沙漠露營區提倡無痕露營,營地規定游客要做到人走物空,即在結束露營后把垃圾和廢品全部歸置到指定位置,保障營地環境的干淨、舒適。對於亂丟亂放的行為,營地管理機構會按照相關規定處以不同金額的罰款。由於引導和管理到位,游客們露營后都會收拾好垃圾,並將營地整理得井井有條。謝拉夫說,無痕露營就是要讓大家在享受大自然之美的同時,不忘保持好的衛生習慣,提高文明意識。

  沙漠露營區由國家公園統一管理、明碼標價,一律收取20美元門票,以有效避免“宰客”等現象。同時,由於經營成熟,負責組織黑白沙漠游的旅游機構雖然報價各有不同,但是差別並不懸殊,各類基本服務項目齊備。埃及《共和國報》報道稱,前往黑白沙漠體驗獨特景觀、感受夢幻般詩意旅游方式的游客數量不斷增加。

  鑒於黑白沙漠地處偏遠,埃及政府還會定期評估安全形勢,及時為游客提供出行提示。“潔淨的藍天、皎潔的星空是所有都市人的共同期盼。”謝拉夫說,眼下,沙漠露營不但是眾多外國游客來埃及的重要打卡項目,也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本國游客參與其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30日 17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