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出台“十四五”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規劃

2022年09月29日21:15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9月29日電 (朱虹)為貫徹落實《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意見》和《四川省飲用水水源保護管理條例》要求,扎實做好“十四五”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工作,鞏固提升飲用水安全保障水平,近日,經四川省人民政府同意,生態環境廳、省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廳、住房城鄉建設廳、水利廳、農業農村廳、省衛生健康委、省林草局8部門聯合印發《四川省“十四五”飲用水水源環境保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2020年,四川省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100%,首次實現2002年水質評價標准修訂以來年度全面達標﹔鄉鎮及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標率達到90%以上,為2000年以來最好水平。2021年,所有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持續向好。在此基礎上,四川省自加壓力,在《規劃》明確提出到2025年,縣級及以上、鄉鎮及以下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雙雙實現100%。

錨定靶向目標,《規劃》提出了5項主要任務。在優化飲用水水源布局方面,要求做好飲用水水源工程新建和優化調整,單一水源供水城市應急備用水源建設完成率達到100%。在深化飲用水水源地規范化建設方面,持續開展水源地保護區劃定、調整、撤銷等工作,保護區劃定完成率達到100%﹔完善水源地標識和隔離設施,保護區標識標牌規范化設置完成率和一級保護區隔離防護設施建設完成率均達到100%﹔推進環境問題整治,促進水源涵養和生態修復,鞏固提升飲用水水源水質。在提升飲用水水源水質監測預警能力方面,要求各地加強水質監測,強化水質預警。在提高飲用水水源地監管能力方面,要求“千噸萬人”集中式飲用水水源視頻監控建設完成率達到100%,建立健全長效監管機制,提升環境風險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突發環境事件應急預案編制完成率達到100%,推動水源保護從“被動應對”向“主動防御”轉變。在加強特殊水源保護方面,重點關注重要水庫、輸水通道和分散式飲用水水源的保護。

四川省生態環境廳農村生態環境處處長蒲彬表示,為確保《規劃》落地見效,在保障飲用水水源安全的責任主體和部門監督管理責任方面,《規劃》又作了進一步細化,對環境問題突出和工作進度滯后地區進行預警通報,對於突出問題久拖不決的,將有關問題線索移交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結合當前水源保護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分市(州)分年度謀劃了4大類124個項目,並鼓勵探索或建立飲用水水源地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和供水單位將盈利按一定比例投入飲用水水源保護的機制。主動公開飲用水水源水質信息,以公開促監督,以監督促保護,形成全社會共同監督、協同共保的良好局面。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