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2022年省總河長全體會議暨省林長制全體會議 黃強講話 田向利出席

2022年09月28日20:3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王曉暉主持召開2022年省總河長全體會議暨省林長制全體會議 黃強講話 田向利出席

王曉暉主持召開2022年省總河長全體會議暨省林長制全體會議強調

強化上游意識 擔起上游責任

不斷提升天府之國的生態顏值

黃強講話 田向利出席

  9月28日下午,省委書記、省總河長、省總林長王曉暉主持召開2022年省總河長全體會議暨省林長制全體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湖工作、林業草原工作的重要論述,強化上游意識,擔起上游責任,統籌抓好河湖長制、林長制各項工作,不斷提升天府之國的生態顏值。

  省委副書記、省長、省總河長、省總林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省政協主席田向利出席會議。

  會議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近年來關於河湖工作、林業草原工作的重要論述,聽取全省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推進情況和有關重點工作情況的匯報,對今年以來我省全面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取得的成效給予肯定,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切實增強落實河湖長制、林長制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其中一個鮮明特點是注重發揮制度管根本、管長遠的作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就是一項重要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河湖工作、林業草原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我們進一步做好河湖長制、林長制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四川位於長江、黃河上游,肩負著維護國家生態安全的重大責任。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時對四川生態文明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是對我省生態文明建設工作的精准把脈與有力指導。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領會,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系統治理,促進自然生態系統質量的整體改善和生態產品供給能力的全面增強,努力讓四川的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

  會議指出,要堅持水資源、水環境、水生態綜合治理,確保一江清水永續東流。管好用好水資源,強化水資源剛性約束,科學謀劃水生產力布局,全面推動水權水價改革,促進水資源可持續利用﹔切實做好主要江河和水庫的水量調度分配,確保今冬明春電力和用水供應安全穩定。全面改善水環境,堅決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長江經濟帶和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鞏固提升重點流域治理成效,深化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和人居環境整治,進一步促進水質全面改善。持續修復水生態,常態化規范化開展河湖“清四亂”,嚴格落實長江流域禁捕制度,推進水生生物資源保護、水域生態修復,鞏固提升水生態系統質量。加快推進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始終繃緊防汛減災這根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會議指出,要加強林草資源保護修復和發展利用,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有機統一。“嚴”字當頭保護管理好林草資源,科學推進國土綠化,因地制宜開展植樹造林,從嚴控制基本草原開發利用,加大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力度,嚴厲打擊破壞林草資源違法犯罪行為,牢牢守住生態安全紅線。加強自然保護地統一規范管理,高質量建設大熊貓國家公園,加快創建若爾蓋國家公園,嚴格保護野生動植物和濕地資源。有序推進林草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加快發展特色林草產業,推進林草碳匯項目開發和交易,著力推動林草產業向“大資源、大產業、高效益”轉變。毫不放鬆做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滅火工作,堅決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災發生。抓好森林草原病虫害和外來入侵物種防治,切實保護林草資源。

  會議強調,河湖長制、林長制的核心是責任制,責任必須明確到人、具體到事,才能實現水有人治、林有人護。要壓緊壓實工作責任,省河長制辦公室、林長制辦公室要加強統籌協調力度,省直有關部門要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各地要強化工作保障,各級河湖長、林長要經常性開展巡河、巡湖、巡林,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落實、終端見效。要加大宣傳引導力度,大力營造全社會共同參與的良好氛圍,不斷譜寫美麗四川新篇章。

  省級河湖長、林長,省總河長辦公室、省林長制辦公室及成員單位,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川觀新聞記者 張立東 攝影 歐陽杰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