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歌聲漫處是吾鄉

——淺評《想念德陽》

2022年09月19日12:2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今日起,成都市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我也終於可以回老家德陽了。

前些日子,成都安靜沉默。偶然間,在朋友的極力推薦下,我聽了詩人汪貴沿的歌曲新作——《想念德陽》。這首每天都有上百人轉發傳唱的歌曲,是他在江南無錫居住期間隔離時所寫。“當我蜷縮在城市的沙發上,才發現格外想念我的故鄉,當我壓抑在高空的陽台上,才會感覺你最溫柔的清香……”濃濃的鄉愁在空氣中蔓延擴散開來,讓人鼻頭酸澀。

民謠式清歌吟誦,節奏舒緩悠揚,沙錘的節奏一下一下叩擊在心房,鋼琴的清麗與提琴的低沉配合上簡潔卻深情的歌詞,未寫德陽卻滿是德陽。在江南的煙波畫船中,在江南的綠水蕩漾裡,蓮花搖曳,煙雨生生,可他始終想念故鄉的那一輪滿月。大美旌城、孔廟、石刻、落鳳坡、九龍山、白馬關,德陽所有的一切都清晰浮現。

平日裡,我們忙著工作和生計。偶爾閑下來,故鄉的影子也只是匆匆忙忙在腦海裡打個轉兒,像落入河流的石子一樣,隻來得及發出些聲響,就轉瞬不見。疫情來襲,一切仿佛按下暫停鍵,一切喧囂消失,孤獨感就無法抑制地涌上心頭。正如歌曲中所述,越是孤獨,就越想念德陽。思念如洶涌的海水襲來,在孤獨的時刻襲卷每一個在外的游子。聽著這首歌曲,鄉愁已不僅是作者一人成長的漫漫足跡,更是所有游子思鄉的煢煢行吟。

鄉愁很多時候就是一種符號,是刻在我們心中揮之不去的印記。一幕幕屬於家鄉的場景,當時隻道是尋常。“不知流浪的心還有多遠/你始終守候在那個地方/綠水青山杜鵑芳/旌陽湖畔戲鴛鴦/讓我思念的,讓我徘徊的/是回家的願望……”歌聲漫處是吾鄉,親切的語句,輕慢的唱調,細膩的歌喉,從歌詞到歌曲以及歌手深情的演繹詮釋,不得不讓我反復細聽,淚水含滿眼眶,我不由得想到我的故鄉什邡,想起蓥華山、青牛沱,想到車家灣,想到我年邁的父母,我禁不住想快快回家見到他們。在這共鳴之下,就想大聲唱起:

“那是我永遠的故鄉/那是夢開始的地方/哦,越是孤獨/越想念德陽/……”月亮高高挂在了空中,越是哼唱,就越想念家鄉。(黎正明)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