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前線聚微光 后方護家園 共筑防疫保障線

2022年09月16日12:4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守護平安,保障用電。國網四川供圖

“能不能去看看我的母親,她的電話好像壞了,一直打不通……”9月12日一大早,值守在四川省內江市隆昌金鵝街道的抗疫志願者楊強接到同事秦道友打來的電話,語氣十分焦急。

楊強和秦道友都是國網內江供電公司的職工,此時的內江正面臨新冠疫情發生以來最為嚴峻的防疫形勢,而此時的他們,一個在前線抗疫保電,一個在后方志願服務。

在人員不輪換、24小時防疫應急值班模式下,秦道友已經6天沒回過家了。楊強了解情況后,立即起身,道:“別擔心,我馬上去,保持聯系。”

9月10號,接到社區征集志願者的消息后,作為一名黨員,楊強主動報名就地參與社區抗疫志願服務工作。放下電話,楊強和幾個志願者趕到康復中路186號,還沒來得及敲門,就發現房門虛掩,並未上鎖。楊強一邊打通秦道友的視頻電話,一邊推開門。打開房門,老人一人正在來回踱步,臉色不太好。

楊強立馬上前牽住老人家的手,表明來意,但老人似乎沒有聽懂。原來老人患有聽力障礙,交流有些困難。於是,楊強一邊在手機上打下字,一邊湊近老人耳邊說道:“我們是您兒子的同事,他現在正在參與抗疫保供電工作,無法過來看望和陪伴您。您不要擔心,有什麼需要就告訴我們。”老人明白了,拉緊楊強的手,對著視頻裡的秦道友說:“手機忘記充電,自己吃喝沒有問題,不用擔心,好好工作。”

秦道友提著的心終於放了下來,作為國網四川電力(內江隆昌)連心橋共產黨員服務隊的隊長,他這幾天一直處在高強度工作狀態。

9月13日17點05分,秦道友接到電話,10千伏配光線19號杆有開關發生了跳閘。

居家防疫期間,保障生活用電尤其重要。秦道友立即響應,一邊向公司和社區申請通行証件,一邊組織隊員准備搶修工器具。

很快,隊員們到達了現場,立即分頭檢查設備,通過無人機飛巡排查,原來是飛鳥撞擊到開關造成了短路,導致19號杆開關保護動作跳閘。找到原因后,大家立即開始清理引起短路的飛鳥,並現場對開關及其他設備進行了檢查。

但是,當引起短路故障的原因被排除后,線路仍舊無法送電。秦道友立即協調配電自動化專業人員到現場核實。通過對開關的配電自動化饋線終端進行測試,才發現終端也損壞了,需要立即更換處理。經過3個小時的忙碌,終於全部更換完畢。當天20時,光榮社區用電全部恢復,確保了防疫期間的電力需求。

忙碌了一天之后,秦道友終於坐了下來。在值班室,他一邊吃著盒飯,一邊撥通母親的視頻電話。視頻那頭,獨居的母親正在向上門服務的志願者報送物資需求信息,面色也紅潤了不少。

楊強也通過這一次上門服務,發現小區裡居住了不少老年人,其中一些患有基礎性疾病,行動不太方便,也不會使用智能手機。於是,他主動帶頭和同事一起,在社區的統一組織下開展關愛老人防疫服務。他們分小組上門通知老人核酸採樣、幫助老人填寫物資表格、統計防疫信息、拍攝老人的生活視頻傳送給抗疫一線的子女,讓他們安心。

一個在前線抗疫保電,一個在后方志願服務,秦道友和楊強都在這場疫情大考中竭盡全力交出自己的滿分答卷。而和他們一樣,國網內江供電公司還有652名員工,奮戰在抗疫保電和志願服務的前線和后方,同心抗疫、共克時艱,聚起一束微光,守護平安一方。(侯文星麟 曹遠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