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內江東興區:“志願紅”守護“健康綠”

2022年09月16日17:48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自9月11日內江市東興區全域實施靜態管理以來,東興區抗疫的一抹抹紅色溫暖著這座城。從城市到鄉村,從街頭到小巷,一個個堅定的身影,一份份無怨的付出,共同書寫出東興眾志成城的抗疫畫卷。

解決居民所難 “十戶長”堅守防疫線

早上6點40分,吳光平被提前設置好的鬧鐘鈴聲喚醒。她是東興街道光華社區萬晟城峰閣小區的一名“十戶長”。

在社區統一告知當前疫情防控政策和志願服務內容后,她便快速進入了狀態。看似簡單的工作,背后有數不盡的辛苦付出——登記居民需求、解決居民困難、挨家挨戶將物資放在居民門口、協助開展核酸檢測......繁雜瑣碎。

“太感謝了!把這麼多東西送到我家裡來,可幫了大忙了。平時還經常上門來關心我們,真是太麻煩你了……”拿到物資的居民不停地感激。

社區內大多數居民們都會按照疫情防控規定配合,但有時難免也會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居民,吳光平也總是耐心地勸導。她說:“在自己值守的卡點,絕不允許一人蒙混過關。”她說到了,也做到了。

吳光平是“十戶長”,也是一名高二孩子的媽媽,做志願者的時間裡她對孩子的照顧就少了許多。鄰居總是勸她疫情期間少做點志願者工作,吳光平卻笑著說:“沒事,我還忙得過來。娃兒也覺得我做的事很光榮,還說以我為榜樣!”

胸懷職責使命 “選調生”甘當排頭兵

這一天,在連續30多個小時的工作后,張夢遙終於可以合上眼短暫地休息一會兒了。

“有時候是很累,但是組織安排我來肯定不是為了讓我抱怨的,而是讓我來解決難題,獲得成長的。每每想到這裡,就感覺全身又充滿了力量。”張夢遙是郭北鎮的一名選調生,擔任石廟村的村書記助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張夢遙就同村干部一道到村中的大規模核酸採樣點位進行布置,同時擔任郭北鎮石廟村大規模核酸檢測信息錄入人員和試管封箱人員,每天7點開始開展採樣工作,一直到下午2點才能吃飯喝水。

除核酸檢測外,張夢遙也擔負起了防疫宣傳的任務,召集帶領組員先后5次走遍全村,勸導群眾戴口罩,不出門,積極配合核酸檢測。白天進行核酸採樣、防疫宣傳,到了夜裡,張夢遙依舊如上了發條的機器一般,開始值守村中卡點。

細心、周密,是村裡人對他的一致評價。村中的特殊人群,即使再忙,張夢遙也從來都沒有忘卻過。他多次為村中行動不便的老人送去生活物資,帶領醫務人員逐戶為紅碼、黃碼等重點人員採集核酸180余人(次),守護著村裡群眾的健康安全。

凝聚青年力量 志願服務守護家鄉

在順河鎮高山社區有這樣3位青年志願者,高校就讀的張彤、退役軍人李曉東、醫學專業畢業生林上雁,他們分散於社區各個點位發光發熱,貢獻著青春力量。

“保持1米間距。”“請把健康碼提前打開。”“您身份証號碼是多少?”李曉東不厭其煩地重復著這些話語,在核酸檢測點進行信息錄入、維護秩序等工作,幫助“大白”盡快完成工作,隨后上街巡邏,勸導逗留人員居家。自9月10日以來,李曉東便一直堅守在防疫“戰場”,作為一名退役軍人,時刻發揮著“不怕苦不怕難”的精神,哪裡需要哪裡搬,每天工作8小時以上,如遇緊急通知,時間便會無限延長。

和李曉東做著相同工作的還有19歲的張彤,他是3個人裡面的“老幺”,年紀小卻能扛事,穿上防護服變身“小白”,活躍在核酸採樣點,為居民登記、開展防疫勸導。“疫情當前,我很榮幸能參與到社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來,通過參與這樣的志願服務活動,既充實了自己,又幫助到了大家,很有意義。”19歲的張彤說。

今年從醫學專業畢業的林上雁,回家休整剛好與疫情相遇,便主動報名擔當核酸採集員。凌晨5點起床、不斷起霧的眼鏡框、密不透風的防護服、起皺發白的手指、被汗水浸濕耷拉在一側的頭發,這是林上雁的日常。她與“戰友”負責整個社區的核酸檢測的工作,剛踏入社會的她已然扛起了醫者的擔當。

疫情之下,無數志願者在各自的崗位上辛勤堅守,他或許是你素不相識的陌生人,或許是你隔壁的鄰居,亦或許是你親密的家人,他們和我們一樣,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只是因為紅色馬甲的責任,他們將使命擔當印入心中,共同攜手筑起了疫情防控堅不可摧的“紅色防線”。(邱畹棱)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