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大熊貓“火焰”成長記

2022年09月17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2021年夏天,一隻“特殊”的熊貓寶寶在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臥龍神樹坪基地(以下簡稱神樹坪基地)出生,由於先天身體殘疾,它的成長是一個生命的奇跡。

大熊貓“火焰”小時候。肖飆攝

后腳掌隻有4個腳趾的熊貓崽艱難成長

去年3月中旬,生活在神樹坪基地的成年雌性大熊貓“怡然”活動量明顯增多,在此后的半個月內陸續出現蹭陰、戲水、咩叫等明顯的發情行為。接收到訊號的飼養員們,精心為它“牽線搭橋”。最終,“怡然”與雄性大熊貓“白楊”順利完成自然交配。此后,大熊貓“怡然”每天的食欲變化、生理變化、精神狀態、活動節率、排泄情況都需要飼養員詳細記錄。通過動態觀察近一個月,飼養員初步判斷——“怡然”成功懷孕。

大熊貓“火焰”小時候。肖飆攝

2021年9月2日,“怡然”生產,罕見的是,整個生產過程沒有明顯的羊水流出,這對飼養員來說是頭一次遇到。好在當晚8時20分左右,“怡然”順利誕下寶寶,大家喚它“怡然崽”。

短暫的喜悅之后,飼養員很快發現和大多數初生幼崽不同,“怡然崽”沒有尖銳高亢的叫聲,也沒有“新生兒”拼盡力氣的掙扎狀,給人感覺活力差、叫聲弱,目測體重80克左右,屬於體型偏小、體重偏輕的熊貓寶寶。飼養員仔細體檢后才發現,它的兩個后腳掌都隻有4個腳趾,比正常熊貓的后掌腳趾各缺失一個,這種情況極為少見。“怡然”是一隻先天發育異常的熊貓寶寶,而令人擔憂的是,根據以往數據統計,先天發育異常的熊貓寶寶存活率極低。

大熊貓“怡然”帶崽。肖飆攝

大熊貓“怡然”母性很強,有過多次生產帶崽經驗,它迅速將幼崽叼抱在懷中,及時給予安撫和溫暖。但飼養員仍擔心熊貓媽媽發現幼崽較弱會將它拋棄,全員高度警惕,准備適時介入人為干預。

據育幼專家介紹,大熊貓幼崽出生后7日內為第一個生命危險期,是死亡率最高的階段。從幼崽出生那一刻開始,飼養員需要詳細監測記錄它們的叫聲、活力、體溫、吃母乳等各項指標,觀察熊貓媽媽帶崽姿勢等行為是否合理規范,以便能適時介入人工輔助。隻有做好每個細節,才能保証幼崽平穩健康成長。

“火焰”的兩個后腳掌都隻有4個腳趾,比正常熊貓的后掌腳趾各缺失一個。李果攝

“怡然崽”出生后,由於先天活力弱、體格小、嘴巴張口小,加上后肢腳趾不健全導致力量不足,出生后長時間吃不到母乳,飼養員隻好人工輔助幼崽吃母乳,每隔3—4小時進行一次。以往也有類似需要幫助的幼崽,通常人工介入輔助連續一周后,幼崽都能逐步適應並自主吃奶。“怡然崽”卻是個例外,人工輔助吃奶一直持續了50天左右。

隨著“怡然崽”一天天長大,對母乳的需求量逐步增加,“怡然”的母乳供不應求。為此,飼養員及時調整飼養方案,開始加喂配方奶,“怡然崽”的體質有了明顯改變,體重增加,但與同齡正常幼崽相比,仍相差8—10kg。

正在健康成長的“火焰”。肖飆攝

“怡然崽”身體狀況的特殊性,曾一度讓大家擔心其內臟器官的發育狀況。2021年10月中旬,神樹坪基地獸醫院為“怡然崽”安排了全面體檢,最終的檢查結果為各內臟器官均正常發育。這也意味著,經過大家的不懈努力,死亡的威脅已漸漸遠離這隻“特殊”的熊貓寶寶。

取名“火焰”,寓意生命力旺盛

出生4個月后,“怡然崽”到了學步的階段,飼養員剛開始擔心因后腳趾缺失會影響它走路,但很快就發現它不但會走路,還比很多同齡幼崽提前一星期學會,興奮的時候還要小跑幾步,跑起來時左搖右晃的樣子非常可愛。

“火焰”成功爬上樹。肖飆攝

一般來說,熊貓學會走路就很快會爬樹了,但這個規律對“怡然崽”不太適用。隨著一天天長大,“怡然崽”后腳腳趾越長越不整齊,中間兩趾相互粘連,呈前后分開,趾骨大小不標准,直接影響到其攀爬時后肢的輔助抓力。好在前期它能攀爬到難度小的低矮木架、木樁上面玩耍,隨著逐漸長大,力量也有所增加。今年3月中旬,“怡然崽”終於第一次成功地爬上樹,比正常幼崽出現爬樹行為晚了2個多月。8個月大的它,后肢著力依然不太穩,速度緩慢,常常在爬樹過程中滑落,但在媽媽“怡然”的呵護和工作人員的照料下,它一天天成長起來,8個月大時體重達到12.8kg。

大熊貓“火焰”的背影。肖飆攝

按照慣例,大熊貓出生滿6個月就算確認存活了,就會錄入熊貓譜系。飼養員們發現,逐漸成長起來的“怡然崽”背部黑色肩帶連接處,有一撮長約8厘米、形狀似火焰的黑毛向頸部白毛方向延伸,特點鮮明可愛。於是,“怡然崽”被正式取名為“火焰”,意喻生命力旺盛,期望它蓬勃生長,承載著未來,寄托著希望。

令飼養員們意外的是,今年4月,大熊貓“怡然”再次進入新的發情周期。據悉,大熊貓媽媽發情后為了更好地尋找“伴侶”,避免幼崽被雄性“伴侶”攻擊,出於保護會對幼崽做出排斥、驅趕等行為。越是臨近發情高峰期的時候,媽媽對幼崽的不友好驅趕行為會越來越明顯。

“火焰”和媽媽打鬧。魏榮平攝

考慮到“火焰”的安全,飼養員決定母子“分隔飼養”。“分隔飼養”就是讓大熊貓母子同住在一棟房間的不同圈舍,母子可以定時交換圈舍熟悉環境,兩個圈舍中間加裝鋼網隔離。這樣,大熊貓母子既可以隔著網以聲音和氣味保持交流,又能避免直接接觸造成傷害。母子分隔飼養20天后,“怡然”對“火焰”的態度卻始終不見好轉。

大熊貓“火焰”和養母“繡球”媽媽。肖飆攝

經過慎重考慮,飼養員為“火焰”尋找“養母”,最后經過多方考慮擇優選擇了對“火焰”具有接受意願的大熊貓媽媽“繡球”。有新媽媽的關愛,更有飼養員們對它的精心照顧,現在,1歲的“火焰”已經開啟了全新的生活。(朱虹 董超 郎舜筠)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