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將單個面積約1個標准足球場的千噸穹頂“吹”至60米高

三座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儲罐同步升頂(新視點)

本報記者 冉永平 丁怡婷
2022年09月14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3座全球最大的27萬立方米LNG(液化天然氣)儲罐在江蘇鹽城市同步升頂,單個面積約1個標准足球場、重量近1200噸的儲罐穹頂,通過氣壓托升至60米高的罐頂,這標志著我國超大型LNG儲罐設計建造技術和項目管理再上新台階。

  升頂是儲罐建造過程中技術難度最大、安全系數要求最高的一道工序。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項目負責人李峰介紹,與此前22萬立方米儲罐相比,此次的穹頂重量增加20%,面積增加近1000平方米,而且3座儲罐同步升頂,對現場安全管控、施工組織、資源調度等提出了更高要求。

  與小型儲罐通常採用的吊裝方式不同,超大型儲罐的穹頂動輒上千噸,吊裝難度極大,一般會採用“氣升頂”技術。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風機系統把LNG儲罐穹頂,通過氣壓緩慢托升至儲罐頂部的預定位置,與罐頂承壓環實現契合。

  “升起大穹頂至少需要50萬立方米空氣,相當於7億個足球的體積。為了將這個大塊頭‘吹’到60米高度,需要安裝4台110千瓦的鼓風機作為動力系統。”中國海油石化工程負責人李德強說,技術人員通過平衡導向、儲罐密封、升頂動力及智能監測四大系統,實時監測、精准控制儲罐升頂時的氣壓、速率、偏移度等參數,以保障氣升頂的安全、穩定。整個升頂過程,實現穹頂旋轉偏差不超過0.12度,水平偏移不超過萬分之七。

  3座LNG儲罐所在的中國海油鹽城“綠能港”,是全球一次性建設規模最大的LNG接收站項目,一期工程共建造4座22萬立方米儲罐和6座27萬立方米儲罐,總罐容250萬立方米。2023年底全部投產運行后,LNG年處理能力將達600萬噸,相當於氣態天然氣85億立方米,可供江蘇省民生用氣約28個月。

  中國海油氣電集團副總經理楊勇介紹,中國海油正積極推進大型、超大型LNG儲罐的規劃建設,珠海、寧波等地有11座27萬立方米儲罐正在建設中,鹽城“綠能港”二期10座27萬立方米儲罐也在加快推進前期工作。預計到2025年底,將新增LNG儲備容量567萬立方米,相當於可存放超35億立方米的氣態天然氣。

  近年來,我國天然氣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推進,儲氣能力快速提升。2021年,全國已建成儲氣能力同比增長15.8%。預計到“十四五”末,我國天然氣儲備能力有望在2021年的基礎上再翻一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18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