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戰疫”日記:我們家的“逆行者”

2022年09月11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瀘縣婦幼保健院職工鄭朝蓮(鄧曉波愛人)為群眾做核酸檢測。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瀘縣婦幼保健院職工鄭朝蓮(鄧曉波愛人)為群眾做核酸檢測。瀘州市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中秋夜,月光分外明。本是家人團聚賞月的時節,我和妹妹卻隻能和爸爸、媽媽通過手機微信聊天、視頻,打電話,一起品味蘇軾的“明月幾時有·千裡共嬋娟”。

縣水務局的叔叔給我們送來了中秋月餅和午餐,讓我們吃上爸爸媽媽離家后一次熱氣騰騰的飯菜。讓我們更加想念抗疫在外的爸爸媽媽,祈願疫情早日過去,爸爸媽媽早日回來。

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讓我們這座城市按下了暫停鍵。當大部分人都被困在家中,感受到靜態管理后政府、社區及志願者無微不至的關心時,卻有一些人在他們所不知道的地方默然付出,悄然負重前行。我的爸爸媽媽就是這場抗疫戰爭中眾多“逆行者”中的一員。

我的爸爸鄧曉波,是縣水務局的一名黨員干部,我的媽媽鄭朝蓮,是縣婦幼保健院的一名護士。在瀘縣“9.5”疫情發生后,我的爸爸、媽媽就和眾多醫務人員、政府機關干部全都化為一名名“逆行者”趕往單位,聽候通知。

那夜,縣城燈火通明,凌晨兩點的廣場滿是“逆行者們”的身影。他們趕著做完核酸,踏著月光,迎著朝陽,連忙趕到各個地方協助當地政府部門進行疫情防控工作。

自此疫情發生以來,我的爸爸、媽媽就日夜戰斗在抗疫一線。特別是媽媽,被安排到得勝鎮核酸採集點后,整日做著相同的工作,媽媽與她的同事們整天穿戴著整套的防護服,奔走在各個地方,為人們採核酸。爸爸則與他的水務局同事們一起被單位派駐距離家近百公裡外的立石鎮援助疫情防控工作,日夜堅守,沒有說聲苦和累。

我知道,我的爸爸媽媽很平常,很平凡,很普通,但他們從事的工作決定了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為了防止疫情擴散,他們做的都是最基層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次疫情中,還有更多的“逆行者”每天走街串巷,挨家挨戶地排查、宣傳、守點,並定期幫助居民群眾解決各種問題。他們同樣放棄了在中秋與家人團聚的時光,隻為全力確保人民群眾的安全健康。

爸爸媽媽去抗疫了,留下我和妹妹在家。我們姊妹倆一起上網課,學做飯菜。雖然爸爸媽媽無法與我們團聚,但是通過微信、電話都能將一家人的心連在一起。隻要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無數平凡的人堅守在平凡的崗位上,靜默無聲的為我們筑起安全屏障。黑夜漫長,他們是天上的繁星煜煜生輝。爸爸是我們家太陽,媽媽就是我們家的月亮,我和妹妹就是圍繞在其身邊的小星星。我們也要學會發光發熱,學會長大,不斷成長。(日記作者:鄧涵芮,夏廷貴、曾佐然整理)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