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抗疫一線:小區裡的“志願紅”

王波
2022年09月12日13:44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清晨6時,城市剛剛蘇醒,志願者劉杰告別了熟睡的妻兒,來到自己崗位。他穿梭在小區內,為居民的防疫物資、生活物資調配轉運做起了准備工作。

成都本輪疫情發生以來,不少市民主動申請,堅守疫情防控一線,一抹抹穿梭流動在小區、樓棟的“志願紅”,守護著城市的萬家燈火。

8月25日,成都市錦江區三聖鄉街道部分小區出現新冠陽性病例。當晚,華都美林灣小區被納入隔離管控。之后,美林灣小區新冠陽性確診病例多點並發,3棟、5棟、9棟、12棟、16棟接連被定為高風險樓棟,小區其他10余個樓棟確定為中風險樓棟。

劉杰所在的5棟成為高風險樓棟后,志願服務人手吃緊。作為業委會委員,他迅速組織廣大業主建立起了一支新的志願者服務團隊,負責該棟樓的人員調配、防疫物資和生活物資轉運。

劉杰參與小區防疫志願服務。受訪者供圖

隨著防疫任務不斷加重,封控之初就參加了小區志願服務的劉杰漸感身體不適。正在志願服務崗位上的他,突然上吐下瀉,大顆大顆的汗珠從額上落下。“萬一我被感染,你們一定要堅持下去。”他把重要的工作一一安排到位。

高燒了4天,康復后的劉杰瘦了一圈,他又回到了志願者的崗位上,他笑著說:“還好只是沒有休息好,加上太累了,沒有感染!”

志願者夏子涵在搬運物資。受訪者供圖

小區還未封控時,夏子涵就參加了志願服務工作。之后,正在小區幫忙進行核酸檢測工作的她,突然收到小區封控的消息,於是便就地轉化,在小區內繼續為業主進行志願服務。“封控之初,我們的設備相對缺乏,擴音器壞了,但是人多力量大,我們一群志願者就在樓下拉大嗓門喊‘做核酸’,聲音都喊啞了。”對於23歲的夏子涵來說,這是一幅永遠定格在心的齊心協力戰疫的畫面。

假期在家的00后大學生王博聞,在業主群內看見志願者招募的信息,便主動報名參加。連續幾天的志願工作,王博聞都是跑上跑下。24層的樓棟,他要挨個敲門通知做核酸,遇到業主沒有回應的情況,他有時還要來回多次通知。“我之前經歷過疫情隔離,但是還沒有當過志願者。”王博聞說,從之前的“被服務”到現在“服務人”,身份的轉化也讓這名大學生對志願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如果不是網課時間和志願服務時間錯不開,我還會繼續當志願者!”

據不完全統計,本輪疫情期間,美林灣小區志願者為業主配送共計7300余份、累計70余噸的愛心蔬菜,配送水果、堅果、牛奶等近3700份、共計60余噸的“中秋大禮包”慰問物資﹔梳理各類網購平台推送業主網購、精細組織小區轉送分送物資累計150余噸,有力保障了全小區業主的生活物資和疫情防護物資需求。

目前,美林灣小區相關樓棟相繼降低風險等級。志願者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依然在堅守在抗疫一線,保衛著居民的健康,守護著城市的煙火。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