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舞蹈演員、《隻此青綠》領舞孟慶旸——

百場“青綠”,舞出文化之美(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王 玨
2022年09月14日06: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6月,舞蹈詩劇《隻此青綠》迎來了第100場演出。從北到南,跨越四季,從2021年首演開始,《隻此青綠》在全國巡演百余場,幾乎場場爆滿。中國東方演藝集團有限公司舞蹈演員孟慶旸(見上圖,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供圖)擔任該劇領舞。《隻此青綠》伴隨孟慶旸的成長,也見証了她的蛻變。

  “以舞蹈詩劇的方式訴說文化的沉澱和傳承”

  當《隻此青綠》第100場演出的大幕落下,孟慶旸的腦海中閃過一個個瞬間,兩位總導演客串看展人,謝幕時舞美工作人員從樂池中升起,兩名展卷人同時出場……“與‘青綠’相遇百場,很幸運,也很珍貴。”孟慶旸說,一次次幕起幕落,主創和觀眾一起感受文化之美。

  《隻此青綠》的靈感來源於北宋畫作《千裡江山圖》,通過“展卷、問篆、唱絲、尋石、習筆、淬墨、入畫”7個篇章,講述了故宮博物院青年研究員在研究《千裡江山圖》時“穿越”到北宋,以展卷人的身份和畫家王希孟互動的故事。孟慶旸在劇中飾演“青綠”。不同於一般的舞劇,《隻此青綠》中的“青綠”是一個意象角色。孟慶旸說,寫實的角色可以把內心的表達傳遞到肢體,向觀眾直抒胸臆,而意象角色“青綠”的表達更為抽象。通過兩位導演的指導,她和“青綠”一步步接近、相融,也理解了“青綠”的孤寂和執著。

  舞台上的孟慶旸,垂眼凝眸間,清冷美麗,舉手投足間,意蘊悠長。“《隻此青綠》以舞蹈詩劇的方式訴說文化的沉澱和傳承,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回眸與致敬。”孟慶旸說,作為年輕的文藝工作者,她很榮幸以這樣的方式致敬、傳承優秀傳統文化,並帶著熱忱的心傳遞給觀眾。

  “‘青綠’賦予我很多能量,這是文化帶來的內心充沛”

  《隻此青綠》自首場演出就收獲好評。2022年央視虎年春晚舞台上,“《隻此青綠》——舞繪《千裡江山圖》”選段驚艷亮相,更是受到各方關注。節目中高難度的“青綠腰”成為網絡熱議的話題。《隻此青綠》在全國巡演,多地出現一票難求的景象。

  《隻此青綠》的火爆,也帶“火”了孟慶旸。但孟慶旸卻說,出演《隻此青綠》后,她的日子慢了下來。

  在排練的日子,除了舞蹈訓練,她學習、了解宋代文化﹔在巡演的日子,她跟著劇團走進一個個城市,認真准備每一場演出,全力以赴每一次表演。2021年,她放棄了其他工作,專心演好“青綠”。她說:“我覺得一切非常值得,我珍惜每一次排練,珍惜每一次跟角色的相融。”

  在孟慶旸看來,“青綠”這個角色讓她的心境更平和,也讓她的步履更加穩健有力。“《隻此青綠》讓我在快節奏的社會中慢了下來,‘青綠’賦予我很多能量,這是文化帶來的內心充沛。”孟慶旸說。

  “舞者之路單調、辛苦,卻教會我堅韌、無懼”

  回顧過往,孟慶旸說:“我的學舞經歷算是順暢的。”她5歲接觸舞蹈,9歲來到北京進入專業院校學習,16歲考入北京舞蹈學院,20歲進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

  進入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后,孟慶旸很快成為領舞。年輕的她,有了多次登上春晚舞台的經歷。“從2015年的春晚節目《絲路霓裳》、2021年的《茉莉》到2022年的《隻此青綠》,春晚的舞台見証著我的成長。”孟慶旸說。

  在2015年一次春晚彩排中,孟慶旸受了嚴重的傷,醫生叮囑她不要過度運動,不然很難恢復。綜合評估自身狀況后,孟慶旸還是選擇了堅持。她參加了多次彩排,出色完成了春晚演出。說起這段經歷,孟慶旸雲淡風輕地說:“對舞者來說,傷病在所難免。舞者永遠會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觀眾,把傷痛隱藏起來留給自己。”多年的舞蹈生涯,磨煉了孟慶旸的意志,也留給她寶貴的“財富”——“舞者之路單調、辛苦,卻教會我堅韌、無懼。”

 

  ■記者手記

  保護傳統文化需創新求變

  相比初次登上舞台時的緊張,如今的孟慶旸從容、大方。這份蛻變,不僅來自日復一日的艱苦訓練,還源於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自豪與自信。

  《隻此青綠》演出百余場,一次次展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動人魅力,受到觀眾,尤其是年輕人的喜愛。經過文藝工作者的努力,傳統文化煥發青春,不僅“活”了起來,還“火”了起來。

  近年來,社會各界不斷加強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保護,方式越來越靈活,手法越來越多樣。舞蹈詩劇讓人驚艷,一票難求﹔考古盲盒帶玩家“解鎖”考古發現,讓人驚喜連連﹔文化類綜藝節目用觀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吸引了更多受眾……這些探索值得借鑒。保護傳統文化,也需不斷創新求變。如此,傳統文化才能不斷“火”出圈,發新芽,永續傳承,走入尋常百姓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9月14日 07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