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那個與病魔“掰手腕”的人(健康故事匯·最美醫生)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9月02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丁仁彧(左一)在為患者進行治療。

  2020年春,丁仁彧(右一)支援湖北武漢抗疫。

  丁仁彧(右一)在援疆期間為患者做檢查。
  本文配圖均由受訪者提供

  從2006年開始,在重症醫學科這個與病魔“掰手腕”的前沿陣地上,丁仁彧一守便是16年。

  從事重症醫學工作以來,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主任醫師丁仁彧參與救治了上萬名危重患者,並多次參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傷員救治工作。前不久,他光榮入選2022年“最美醫生”名單。

  

  “有什麼比救人一命更有成就感?”

  “重症醫學工作很辛苦,做一名重症醫學科的醫生,必須有犧牲奉獻精神。”2006年,丁仁彧進入重症醫學科的第一天,他的導師馬曉春就這樣告誡他。

  重症醫學工作有多辛苦?為何要強調犧牲奉獻精神?

  重症醫學科是醫院急危重症患者集中搶救的地方,患者隨時可能有生命危險,需要醫護人員隨時准備投入搶救,工作強度很大﹔患者來自各個科室,病情不同,發生的危急情況不同,用藥種類調整快、用藥劑量變化快、儀器設備使用多,對醫護人員的技術水平要求很高﹔重症加強護理病房(ICU)實行封閉式管理,患者沒有家屬陪護,處於24小時監護下,患者病情可能瞬息萬變,要求醫護人員有極強的責任心。

  “作為ICU的醫生,每天面對的都是生死一線的患者,我們工作就是從‘死神’手裡搶時間,核心就是讓患者轉危為安。”丁仁彧介紹,重症病房實行24小時同質化管理,夜班和白班的工作強度是一樣的,夜間時常會來一些特別危重的患者。丁仁彧的同事統計過,在ICU工作一年要值近100個夜班,晝夜交替,工作強度高、壓力大,沒有犧牲奉獻精神很難堅持下來。

  “ICU工作關乎患者生死,不能有任何閃失。”丁仁彧說,在這種高壓之下,醫護人員需要不斷增長自己的知識和技能,“我們希望每一名醫生、護士能達到一種遇到任何事情都能從容處理的狀態,這是一名優秀的ICU工作者必須具備的素質。”

  重症醫學人才培養周期很長,好比軍隊裡的特種兵。

  “一般來說,10年功夫才能培養出一個合格的重症醫學人才。”丁仁彧說,醫學領域沒有個人英雄主義,而是需要整個團隊齊心協力作戰。“重症醫學的工作特別能體現‘木桶效應’,也就是說,團隊水平的高低由最弱的環節決定。如果組成木桶的哪一塊木板短了,整個團隊的發展都會受影響,所以個人不能有短板,重症醫學團隊也不能有短板。”

  “很多年輕人剛來重症醫學科工作時,會有迷茫、彷徨的時刻。但堅持幾年后,許多人都說,如果再有一次選擇的機會,還是會選擇重症醫學。為什麼?因為這份職業給我們帶來的滿足感是無與倫比的,有什麼比救人一命更有成就感呢?”丁仁彧說,每當把患者從死亡線上拉回來,聽到患者和家屬發自內心的感謝,看到患者一家團聚的欣喜,都讓他有滿滿的成就感。

  為了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丁仁彧不斷鑽研學習,提高重症診療技術水平,關注重症患者急性期炎症、凝血、免疫和器官功能損傷,重視慢性病患者轉歸等臨床實踐。“每一個通過救治活下來的患者,都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經過多年在臨床一線的實踐,丁仁彧早已愛上了這份職業,“醫生就是治病救人,治病救人,為重症患者筑牢最后一道防線,我永遠在路上。”

  “所有隊員都有個共同目標,就是一定要讓他活!”

  從事重症醫學工作以來,丁仁彧參與救治了上萬名危重患者。從積極應對甲流疫情,到H7N9重患的救治﹔從救治鞍鋼爆炸傷員,到撫順清原洪水救災,再到本溪爆炸傷員救治……16年來,丁仁彧多次參加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傷病員救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丁仁彧主動請戰,擔任遼寧援鄂重症醫療隊隊長,帶領150名來自全省重症醫學專業的醫護人員奔赴武漢,接管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的三、四病區80張重症床位,集中救治新冠肺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

  進駐病區后,醫療隊要把普通病房改造成可以收治重症患者的ICU病房,同時要盡最大可能收治患者,提高救治成功率,工作量異常繁重。最嚴峻的時候,醫療隊兩天收治了71名患者。在那段艱難的日子,丁仁彧和許多同事全天候隨叫隨到,“就像打仗一樣,病房的改造、患者的救治、醫療人員的管理、后勤物資的保障,方方面面都要有條不紊地推進。”丁仁彧說,那段時間醫療隊的救治工作不分白天黑夜,他在武漢的第一個星期瘦了10斤。

  在抗疫一線,丁仁彧綜合研判形勢后,提出實行患者分級管理的救治方案:識別高危病人,早發現,早治療,阻止其由重症轉變為危重症﹔集中救治極危重症,盡最大努力挽救他們的生命,降低病死率。

  在武漢抗疫的56個日夜,丁仁彧帶領醫療隊率先使用氣管插管、有創機械通氣、血液淨化、體外膜肺氧合(ECMO)等生命支持技術,想盡一切辦法把患者救過來。經過努力,上百名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得到成功救治。其中,最令丁仁彧難忘的是新冠極危重症患者小飛(化名)。

  “小飛當時35歲,他的女兒隻有4個月大,他的妻子每次給我們打電話都哭著拜托一定要想辦法把她的丈夫救過來。”丁仁彧說,小飛剛到重症隔離病房時,病情比較危重,當時有雙肺的“磨玻璃”陰影,而且病情進展特別快,很快就出現白肺,后來又出現氣胸。

  丁仁彧和隊員先后給小飛進行了經口氣管插管、有創機械通氣,同時進行了俯臥位通氣和胸腔閉式引流術。但這些救治措施還是沒能讓小飛的血氧飽和度提高。“當時有人覺得小飛可能救不過來了。但是我們沒有放棄,因為在平時有這種經驗,比他更危重的患者我們都救過來了。”后來,丁仁彧團隊給小飛上了ECMO,還成立了ECMO救治小組和特護小組。“所有隊員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和信念,就是一定要讓他活!”丁仁彧說。

  救治的過程中,小飛經歷了感染休克、多臟器功能衰竭、上消化道大出血、多部位血栓、腦出血等一系列危及生命的並發症。經過丁仁彧和隊員們不懈努力,小飛一次次從“鬼門關”被拉了回來。最終,他轉危為安,順利出院。

  “像小飛這樣的患者救過來之后,我們整個隊伍的信心都會大大提升。今年醫師節前夕,我收到了最好的禮物——小飛的愛人帶著寶寶給我發來了語音,問候我醫師節快樂。”丁仁彧按下了播放鍵。“哥哥,你好帥,我們一起繼續加油吧!等我長大了找你玩喲!”清脆的聲音從手機中傳來,“當時聽到這個語音,我也特別感動。”

  結束武漢的抗疫工作后,作為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專家,丁仁彧先后奔赴內蒙古自治區二連浩特、滿洲裡、遼寧省葫蘆島、甘肅蘭州等地,指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救治,繼續為守護生命貢獻力量。

  “重症患者的生命是‘守’出來的”

  “當初選擇學醫,是因為初三時候我爺爺由於胃癌去世了,當時我就萌生一種想法,將來要成為一名治病救人的醫生,所以高考填志願的時候就選擇了中國醫科大學。”提起學醫的初心,丁仁彧如是說。

  守著“治病救人”的初心,2017年5月,作為遼寧第二批援疆醫療隊隊員,丁仁彧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塔城市,擔任中國醫科大學塔城地區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首席專家。從80多歲急性膽囊炎、膽管炎合並左心衰的患者,到重症感染合並多器官功能障礙的產婦,一年的援疆工作,他帶領團隊救治重症患者近800余名。

  不僅如此,在了解當地危重症患者的迫切需求后,丁仁彧毫無保留地把床旁心臟超聲、雜合式血液淨化治療、經鼻高流量通氣等先進的醫療技術,手把手地傳授給當地醫護人員,為塔城地區醫院培養一支“帶不走”的重症醫療隊。與此同時,他帶領團隊逐步制定出符合醫院和科室實際情況的ICU診療流程,培養並幫扶當地兩名ICU醫生成為后備人才。塔城地區人民醫院重症團隊自我學習、自我發展的能力得到很大提高。

  “我們經常說一句話叫‘援疆無悔’,真真切切地為祖國邊疆人民做一點事情,把黨和國家的溫暖帶給當地百姓,我們也收獲了一份成就感。”丁仁彧說,從醫多年來,前輩的言傳身教、身邊同事的默默奉獻,讓他逐漸領悟什麼叫“以患者為中心”,“我們所有工作的核心就是怎麼把患者治好,我們做的科學研究、開展的新技術,都是為了把原本救不活的患者救回來。”

  重症病房有些患者基礎病較多、年齡較大,無論是吃飯、聊天、扶著患者活動,全靠醫生護士。丁仁彧說:“毫不夸張地說,我們對自己的親人也就是這樣,真的是親人般的呵護,所以有人說重症患者的生命是‘守’出來的。”

  “這次入選‘最美醫生’,其實我挺慚愧的。”丁仁彧坦言,“就拿我們遼寧援鄂重症醫療隊150名隊員來說,大家只是分工不同、角色不同,我做的並不比他們多多少。在武漢抗疫時,有護士自發為88歲的患者做康復、鍛煉,而且並不在乎有沒有人知道。無論在抗疫一線,還是在平時的日常工作,這樣的無名英雄太多了!”在丁仁彧看來,榮譽更多代表一種激勵,時刻鞭策自己要做得更好,盡可能挽救更多重症患者,守住生命最后一道防線。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9月02日   第 09 版)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