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強調

全力以赴壓實責任 重兵合圍以快制快 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實現社會面清零

黃強出席並講話

2022年08月31日07:41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8月30日,省委書記、省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曉暉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研判疫情發展態勢,對做好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安排部署。他強調,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全力以赴、壓實責任,重兵合圍、以快制快,以最短時間、最小代價實現社會面清零。

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組長黃強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及成都市本輪疫情處置情況匯報,分析了當前疫情形勢,對前期各有關方面的辛勤工作給予肯定。會議指出,入夏以來,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暴發,多源頭同時出現、多鏈條快速傳播,防疫形勢嚴峻復雜。7月中旬以來,我省經歷數輪疫情沖擊,發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現在成都等多地散發疫情還在持續。全省上下特別是成都市要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確定的各項防控舉措,爭分奪秒、果斷處置,把主動防控、科學防控、精細防控各項措施落實落細,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會議指出,要堅決果斷開展應急處置,該居家的居家、該閉環的閉環、該靜默的靜默。強化提級管控,嚴格管理風險等級較高、風險隱患較大的社區或區域,把該管的堅決管住,決不能失管漏控,導致疫情外溢擴散﹔盡量減少社會面人員流動,為盡快控制住疫情創造良好條件。做到科學管控,堅持實事求是、不搞“一刀切”,把措施謀劃得更周全一些,把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降到最低。注重柔性管控,充分考慮人民群眾正常生活需求,加強重點生活物資調運儲備,確保“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供給安全、價穩質優﹔做好危機醫療需求保障,確保不影響群眾正常就診需求、不影響醫院正常診療秩序。

會議指出,要抓緊補齊短板弱項,進一步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要管住點,緊盯人員密集、空間密閉的重點區域和重點場所,加大核酸檢測頻次,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措施,完善多渠道預警監測機制,全面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反應能力﹔做好大中小學開學疫情防控工作,確保師生安全。要盯住線,聚焦公路、鐵路、機場等持續做好“入川即檢”工作。要控好面,統籌疾控、醫療、第三方機構等力量,進一步提升核酸檢測、隔離收治、應急響應能力。加快方艙醫院建設進度,加強集中隔離場所管理。優化四川天府健康通平台功能,提升系統運維能力。

會議指出,要加強正面輿論引導,營造全社會共同支持和參與疫情防控的良好氛圍。加強正面宣傳和政策解讀,公開透明回應群眾關切,及時發布疫情權威信息和最新工作動態,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增強抗疫信心。依法嚴厲打擊捏造散播謠言的違法行為,加強公民個人信息和隱私保護,確保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始終在法治化軌道上有序運行。

會議指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錨定全年目標奮力攻堅。當前正值三季度拼經濟、搞建設的關鍵階段,要搶抓經濟恢復重要窗口期,鞏固經濟回升向好趨勢,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全力穩住經濟基本盤,拓展有效投資空間,積極促進消費回暖提振,點對點、一對一幫助龍頭企業和關鍵節點企業解決實際問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堅決兜牢民生底線,加強就業創業政策支持和不斷線服務,統籌做好重點群體就業,用心用情辦好一批民生實事,著力解決受疫情影響困難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會議強調,越是關鍵時刻,越考驗黨員干部擔當作為。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開展工作,始終保持嚴的作風、實的舉措、拼的勁頭,結合實際創造性開展工作,不折不扣抓好各項部署落實落地,堅決扛起“促一方發展、惠一方民生、保一方平安”的重大責任,確保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

領導小組成員,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張立東)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