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王曉暉主持召開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強調

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 大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加快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

2022年08月30日07:1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8月29日,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會,圍繞堅定文化自信主題進行集中學習,省委書記王曉暉主持會議並談認識體會。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和來川視察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動文化繁榮興盛,加快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為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凝聚強大精神力量。

會前,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圍繞學習主題認真開展自學,撰寫心得體會﹔會上,部分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作了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把文化建設作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內容,提出堅定文化自信並將其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四個自信”,大力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為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定文化自信的重要論述,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文化自覺和鮮明的文化立場,對於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今年6月,總書記來川視察期間專程考察三蘇祠暢談文化自信,作出系列重要指示,是對四川加強文化建設最直接、最有力的指導。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准確把握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用以指導四川文化建設實踐,在新征程上奮力譜寫四川發展新篇章。

會議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必須把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起來,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盈著濃郁的中國味、深厚的中華情、浩然的民族魂,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光輝典范,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深刻領會其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理論特質,在傳承守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增強政治定力、把牢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勇前行。

會議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必須禮敬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不斷從中汲取精神養分和智慧力量。巴蜀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四川歷史文化遺存數不勝數,文化名家大師輩出,民族文化習俗絢麗多姿,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要全面保護利用好這些引以為傲的寶貴財富,深入發掘揭示古蜀文明的獨特性和作為中華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同一性。特別是要讓地下的文物活起來,繼續抓好三星堆、江口明末戰場、皮洛遺址等考古工作,把對它們的解讀和認識轉化為新的歷史知識和歷史自覺,進一步弄清楚中華民族共同體發展路向和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演進格局,為堅定文化自信不斷厚植歷史根基、提供歷史滋養。

會議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必須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當前,在外部環境風高浪急、疫情形勢復雜多變、宏觀經濟承壓加大的特殊背景下,尤其需要用好用活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激發信心決心、鼓舞頑強斗志。要堅持守正創新,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基礎工程,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度挖掘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的四川印記,引導黨員干部深刻認識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時代內涵和實踐要求,敢於斗爭、善於斗爭,不懼艱險、一往無前。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傳統美德,引導全社會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廣泛開展主題宣傳教育,深入實施弘揚時代新風行動,推動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持續向好向善。

會議指出,堅定文化自信,必須體現在文化自強的行動上,大力推動四川文化繁榮興盛、加快建設新時代文化強省。邁步新的征程,我省正朝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的宏偉目標大踏步邁進,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文化是重要內容﹔推動高質量發展,文化是重要支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要堅持把文化建設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持續優化城鄉和區域文化資源配置,統籌推進文化產業和文化事業發展,切實推動巴蜀文化大發展大繁榮。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深入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在推動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發展、相互促進中更好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四川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大的價值引導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動力。

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張立東)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