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國家發改委:保障節假日期間豬肉市場供應

2022年08月30日08:5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月開始投放政府豬肉儲備

  國家發改委8月29日消息,自9月份開始分批次投放政府豬肉儲備,這也是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首次開展豬肉儲備投放工作。國家發改委建議養殖(場)戶合理安排生產經營,相關企業有序釋放豬肉商業庫存,增加市場供應。

  保障節假日期間市場供應

  分批次投放政府豬肉儲備

  國家發改委微信公眾號消息稱,今后一段時間,將迎來中秋、國慶、元旦、春節等多個重要節日。為保障節假日期間豬肉市場供應,國家發改委將會同有關部門自9月份開始分批次投放政府豬肉儲備,並指導地方聯動投放儲備。同時密切關注市場動態,維護市場正常秩序。

  國家發改委建議養殖(場)戶合理安排生產經營,保持正常出欄節奏﹔相關企業有序釋放豬肉商業庫存,增加市場供應。

  早在7月14日,國家發改委價格司司長萬勁鬆曾在上半年經濟形勢媒體吹風會上表示,將繼續密切跟蹤物價總水平和重要商品價格走勢,持續加強市場調控,抓好各項保供穩價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全力穩定糧食生產,進一步壓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確保重要民生商品供應充足、價格基本穩定,必要時適時投放中央豬肉儲備,指導地方聯動投放儲備,充分發揮豬肉儲備對穩肉價、穩物價的作用。

  7月初,國家發改委還曾召開生豬市場保供穩價專題會議。會議指出,將適時採取儲備調節、供需調節等有效措施,防范生豬價格過快上漲,維護正常市場秩序,促進行業長期健康發展。

  未來豬肉價格

  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

  未來的豬肉價格走勢如何,多部門也予以回應。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凌暉8月15日在國新辦舉行的7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豬肉價格不具備大幅上漲條件。“盡管近期豬肉價格較快上漲,但是生豬產能目前來看總體處於合理水平,加之市場調控引導加強,有利於穩定供求關系,豬肉價格大幅上漲可能性不大。”付凌暉說。

  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陳光華也在早先國新辦舉行的上半年農業農村經濟運行情況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6月下旬開始,豬價經歷了一波上漲,截至7月下旬已經有所回落。總的看,這輪豬價上漲主要是恢復性、季節性上漲,疊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產是充足的,后期豬價不具備持續大幅上漲的動力。

  “目前,生豬產能處於正常合理水平,預計下半年生豬出欄量與去年同期相當。”陳光華表示,下半年肥豬供應是有保障的。

  督促地方落實

  “菜籃子”市長負責制

  陳光華介紹,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加強監測預警,緊盯能繁母豬存欄量等關鍵指標,根據月度變化情況,適時採取針對性調節措施,保持生豬產能穩定在合理區間。強化信息發布,引導養殖場(戶)合理安排生產,順勢出欄肥豬,避免過度壓欄。二是壓實屬地責任。開展生豬產能調控工作考核,督促地方落實生豬穩產保供省負總責要求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並落實長效性支持政策,給行業一個穩定的政策預期。三是防好生豬疫病。持續抓好非洲豬瘟常態化防控,統籌抓好豬流行性腹瀉等常見病防治,不斷提高養豬場生物安全管理水平,確保疫情形勢平穩不反彈。

  (北青報記者 熊穎琪)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