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走進湖北考古博物館

感受荊楚大地文脈流淌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2年08月3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千年文脈——長江文明考古展·湖北”展廳一角。
  田豆豆攝

  波光粼粼的武漢木蘭湖畔,湖北考古博物館靜靜矗立。館內陳列的一件件考古出土文物,講述著荊楚大地上的歷史變遷。

  這裡原是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木蘭湖考古整理基地,收藏和保存了湖北考古自上世紀50年代以來200余處遺存出土的文物標本2萬余件。在此基礎上建設的湖北考古博物館,集保管、展示、研究與傳播功能於一身,致力於傳播荊楚文化與長江文明,是全國首個“海峽兩岸考古教學交流基地”和北京大學、武漢大學等多所高校文博教學實習基地。

  今年6月,湖北考古博物館正式開館。博物館總展陳面積1050平方米,基本陳列包括“千年文脈——長江文明考古展·湖北”“世紀工程——三峽考古成果展”和長江文明展(數字)。

  考古發現揭示歷史足跡

  走進“千年文脈——長江文明考古展·湖北”展廳,一幅標有重要考古遺存的湖北地圖映入眼帘,三峽考古、南水北調考古、丹江庫區文物調查以及建始人、鄖縣人、雞公山、屈家嶺、石家河、盤龍城、銅綠山等眾多考古發現清晰可見。近70年來,湖北考古依托國家大遺址、“中華文明探源”和“考古中國”等主動考古項目,配合三峽工程、南水北調、高速公路和鐵路建設等,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考古發現,其中21項入選“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和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學論壇“中國考古新發現”,6項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新發現”。這些發現為闡釋中國百萬年的人類史、一萬年的文化史、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和多元一體中華文明的形成、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凸顯了荊楚文化的悠久歷史和深厚底蘊。

  展覽包括“人類起源”“文明之路”“夏商南土”“周之南國”“江漢入秦”5個部分,時間線自距今200萬年左右的湖北建始人開始,至公元前221年秦統一六國止,通過1000余件出土文物和圖文展板,呈現了源遠流長的長江文明匯入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的歷史進程。

  在“人類起源”單元,一件件古老的石器、動物化石等,以代表性遺址為單位有序陳列。一排珍貴的舊石器時代尖狀器后,是雞公山遺址的大幅照片和文字介紹。該遺址位於荊州市荊州區郢城鎮郢北村雞公山,發掘於1992年。考古人員在這裡清理出500平方米的人類居住活動面,不僅發現了尖狀器、砍砸器、刮削器等石器成品,還發現了石錘、砧等石器加工工具,由此推斷該遺址是一處長期使用並保存完好的石器制作場。這是我國首次發現的舊石器時代人類在平原活動的歷史遺跡,填補了我國舊石器時代平原居址的空白。

  文物形制反映文化變遷

  沿著“文明之路”繼續向前,進入新石器時代,形態各異的陶器逐漸登上歷史舞台。屈家嶺文化、石家河文化的代表文物是這一單元的重要展品。屈家嶺文化是距今5300年前后興起並廣泛分布於長江中游的一支考古學文化,它將鄂西南的大溪文化系統、鄂西北的仰韶文化系統整合起來,包含了京山屈家嶺、天門石家河、宜昌中堡島等眾多典型遺址。圓潤古朴的雙腹鼎、雙腹豆、雙腹碗等,都是屈家嶺文化的典型器物。

  一個獨立展櫃展出了石家河遺址出土的紅陶杯,一排排陶杯整齊排列,色澤鮮艷、口大底小,杯形與今天我們常用的水杯無異,不過學者尚不能斷定其主要功能是飲水還是飲酒,或者是其他。從這處展櫃往前走不遠,來到“夏商南土”單元,可以看到肖家屋脊文化的數十件紅陶杯。這些紅陶杯的杯口像綻放的喇叭花,與石家河文化陶杯明顯不同,器形的變化反映了文化的變遷。

  古代長江中下游地區常被稱作“蠻夷之地”,文化特色與中原迥然不同。到距今4000年左右的肖家屋脊文化時期,長江中游與中原聯系日益密切,開始了“融入華夏”的進程,這一進程恰可與“禹征三苗”傳說相印証。商王朝建立后,商人以盤龍城等為據點,加強了對長江以南地區的控制。武漢黃陂盤龍城遺址發現了大規模城址及宮殿區、作坊區、居民區、墓葬區等,是商王朝在南方的中心。展廳裡展示了盤龍城遺址出土的銅鼎、銅爵、銅斝等銅容器組合和玉戈、玉璧以及典型陶器等,並用示意圖呈現了二裡頭文化南傳長江流域的過程。

  周滅商后,通過分邦建國確立了對湖北地區的統治。目前湖北地區經考古確認的諸侯國有楚、曾(隨)、鄂(噩)、鄧、“長子國”等。隨著周王朝對長江中游的控制減弱,楚國迅速崛起,並逐步統一長江中游、淮河流域,為后來秦統一全國奠定了基礎。

  楚都遺存見証融合歷程

  楚國曾為春秋五霸、戰國七雄之一,在歷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章節。楚國都城在哪裡,是考古學者關注的問題。早期的楚國常常遷都,遷都之后原先的都城又成為別都。傳世文獻記載,楚國都城有丹陽、郢都、陳郢、壽郢等。目前湖北境內經考古發現確定的楚國都城有季家湖城址和紀南城城址,這些城郭遺跡和出土的精美文物,見証著楚國昔日的繁華。

  公元前278年,楚都被秦攻陷,但楚人未完全降秦。公元前223年,秦滅楚,湖北全境統一於秦。楚都郢城、楚皇城等地發掘的墓葬從側面証實了楚逐漸被秦吞並的過程。在相近的墓地中,既發現了秦式風格的蒜頭壺、扁壺、小口瓮等,也發現了楚式風格的鼎、盒、壺等。展覽中將這些文物並排陳列,讓觀眾想見楚人和秦人共同居住、逐漸融合的歷程。

  “世紀工程——三峽考古成果展”展示了三峽文物保護工程中發掘的陶瓷器、銅器和石刻拓片近百件,體現了三峽地區在長江文明乃至中華文明形成發展中的重要地位。湖北考古博物館還打造了手機端的數字展覽“長江文明展”,觀眾可瀏覽長江沿線各大博物館不同時期的代表性文物圖片,了解長江流域從舊石器時代到秦代的文明進程。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30日   第 07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