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挖出腐敗“蛀虫” 中國重點領域反腐持續發力

2022年08月22日08:4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挖出糧食、金融等腐敗“蛀虫” 中國重點領域反腐持續發力

  19日通報的安徽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二級巡視員關飛被開除黨籍和公職,通報稱其“靠糧吃糧,中飽私囊”。糧食領域“蛀虫”被挖,實為今年糧食購銷領域反腐敗工作持續深化的縮影。

  據統計,自2021年8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工作起,截至今年7月27日,官方已經集中公布73起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典型案例。

  今年以來,多個糧倉“碩鼠”被揪出。例如,曾言要堅決守住管好“天下糧倉”的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原黨組書記、局長張務鋒被查﹔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原黨組成員、副總經理徐寶義被逮捕﹔此外,還有青海省糧食局原局長顧艷華、原福建省糧食局副局長黃敬和、江蘇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曹衛東等被查。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糧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挖出糧食“蛀虫”對中國社會安全和穩定意義非常重大。

  他進一步指出,不僅是糧食領域,持續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反腐敗工作是今年反腐敗工作的主要特點之一,重點領域反腐敗仍然保持著高壓態勢,持續發力。

  如其所言,糧食購銷、國企、金融等領域關於國計民生,關乎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直是中共反腐敗重點領域。

  今年年初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指出,要“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持續推進金融領域腐敗治理,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深化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專項整治。”

  在此重拳整治背景之下,金融領域亦見動作:開年第一個工作日官方即披露,中國人民銀行機關服務中心原黨委書記、主任牟善剛,中國光大銀行原黨委副書記、副行長張華宇被查﹔金融“老將”蔡鍔生被逮捕﹔招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書記、行長田惠宇被查﹔近期河南金融系統更是多人接連被揪出……

  “靠企吃企”問題也被嚴查,近期已有數名央企領導干部“落馬”。經查,他們之中有的搞利益輸送,有的在分管財務條線自行其是,有的索取或非法收受巨額錢款。

  專家普遍認為,重點領域大多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存在的問題往往隱蔽性和復雜性較強,因此腐敗問題易發多發。

  在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看來,金融領域查處這麼多腐敗領導干部,一方面是因為金融領域的腐敗問題由來已久,腐敗存量較大﹔另一方面是因為仍有個別金融領域領導干部不收斂、不收手,仍有腐敗增量問題。

  竹立家表示,重拳懲治重點領域腐敗問題尤為關鍵,重點領域腐敗是位於要害部位、最嚴重最凶險的“毒瘤”,如不及時剜除,危害甚大,甚至會阻礙新發展理念的貫徹、新發展格局的構建,影響高質量發展的推進。

  談及重點領域反腐敗成績單,清華大學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宋偉說,今年以來,反腐敗方向更加明確、目標更加清晰,緊盯重要領域、重要人群、重要環節,實施“精准打擊”,可以形成強有力震懾。這也是全面貫徹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部署的結果,在重點領域取得突破,以點帶面推動整個反腐敗工作,力圖呈現更集成化的反腐敗成效。

  “目前取得的成效也証明,中國的反腐敗模式非常有效,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為未來進一步深化反腐敗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礎。”宋偉說。

  竹立家表示,今年以來各領域的反腐敗成效,都反映出中共中央反腐敗決心之堅、力度之大,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從中央到地方繼續堅持把反腐敗斗爭擺在極為重要的位置,推進反腐敗向縱深發展。

  針對重點領域如何進一步從源頭預防和治理腐敗,竹立家以糧食購銷領域為例說,不僅要在“懲”字上下功夫,還要強化糧食收購、儲存、運輸、加工等各環節的公開透明程度,同時提升糧食領域管理的規范化、信息化、數字化水平。

  宋偉指出,還要繼續深化推動紀檢監察體制機制改革,從制度上鏟除腐敗滋生土壤,防止腐敗行為發生。(中新社謝雁冰 張素)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