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成都開啟“省電模式”

2022年08月19日07:5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成都開啟“省電模式”

  8月18日,成都春熙路商圈,戶外LED屏已關閉。 楊柳 攝

  8月17日,成都地鐵7號線四川師大站內,部分照明設備已關閉。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肖雨楊 攝

  8月18日,成都IFS商場內,部分照明設備已關閉,空調也已調高溫度。楊柳 攝

  連日來,高溫天氣持續,成都用電持續增長,為確保電網安全可靠運行,成都各行各業也行動起來,節約用電、有序用電。8月18日,記者走訪成都部分地鐵站、商場、寫字樓,看到這些場所紛紛開啟了“省電模式”。

  商場、寫字樓

  空調溫度調高、部分照明設備關閉

  記者走進IFS商場,直觀的感受是燈光沒有像往日那麼亮堂。

  IFS顧客服務大使鐘先生介紹:“商場裡現在開的所有燈光,都是應急燈光,商場裡的顯示屏、商場外立面的LED屏、一些店鋪的LED屏等都已經關閉。”

  記者往樓上走,發現扶梯隻開放了一台上行電梯,下行的扶梯則是關閉狀態。“商場內扶梯隻上不下,客梯隻開了兩部。”鐘先生說。

  記者從扶梯到達商場2層,遇到顧客李女士,她表示:“很支持這樣的做法。”

  在寫字樓區域,鐘先生介紹,IFS寫字樓直梯在高峰階段是開啟的,平時人流量不多時會關閉一些電梯。在這裡上班的裴明遠說:“辦公室空調已經調整至28攝氏度,過道和廁所的燈隻打開了一半,6台電梯也隻有3台在運行。對於這些措施,大家都比較理解、支持。”

  據悉,成都樓宇經濟促進會發出倡議書,倡導全市商業、商務樓宇節約用電、錯峰用電、安全用電,制冷溫度控制到26攝氏度以上,引導市民上班后半小時啟動空調、下班前半小時關閉空調,進出口使用風帘或門帘,減少冷氣流失。

  成都樓宇經濟促進會還倡導各類商務寫字樓、商業綜合體等公眾場所在用電高峰時段自覺減少使用或停用大功率用電設備和非必要照明燈具。

  成都餐飲同業公會、成都零售商協會也紛紛發布倡議書,倡導餐廳、商超有序用電。

  公共交通

  地鐵取消“強冷”車廂設置,公交投放CNG車輛

  在春熙路地鐵站,記者看到部分自動售票機已關閉電源。春熙路地鐵站工作人員說:“站內的照明頂燈隻開了一半,站內空調保持恆溫。”

  記者從成都軌道集團獲悉,8月15日起,成都地鐵取消列車強冷車廂設置,對全線網列車車廂目標溫度進行優化設置。8月17日起,在不影響乘客安全出行及車站客運服務的前提下,線網車站公共區照明開啟“省電模式”,在高架站充分利用日光進行天然“照明”﹔成都地鐵還關閉部分設備設施以及車站廣告燈箱,節約用電。行車組織方面,成都地鐵結合客流實際,採取優化調整平低峰期開行列車對數等舉措降低電耗。

  成都公交集團也加大長續航電動車使用頻次﹔新增110余輛CNG車輛的投放,替換並減少短續航電動車使用。預計每日減少充電頻次500余次。

  此外,車內空調溫度統一控制在27攝氏度及以上,減少車輛電力消耗。

  商圈

  戶外廣告照明、景觀照明已關閉

  記者在春熙路商圈看到,大型電子顯示屏均已關閉。

  8月16日,成都市城管委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電力保供照明控制通知》《關於進一步加強戶外廣告節電工作的通知》,要求關閉全部政府投資建設和企業自建自管的景觀照明、燈光秀、形象展示及非安全照明設施,關閉所有戶外廣告照明(包括LED顯示屏),督促商家店鋪於歇業時間關閉招牌照明,並積極協調小區物業、商業物業等關閉樓名標志照明。

  截至8月16日晚,成都全市關閉景觀照明2300余處,關閉景觀照明燈4.9萬余盞,督促錦江綠道公司關閉猛追灣至合江亭約3公裡范圍內景觀照明光源6萬余盞,關閉戶外廣告照明950余處。

  為緩解電力供應緊張壓力,成都市市管道路照明設施中的6萬余盞路燈已改造為LED節能光源,並安裝4萬多套單燈控制器,在深夜人車流量減少時,對LED路燈調低功率運行。另外,成都市政府投資類景觀照明設施有1900余處。常態管理時,景觀照明僅在周末及節假日亮燈,並分為平日模式、節日模式和深夜模式進行控制。

  新聞鏈接

  成都市民,這封節約用電倡議書請查收!

  8月18日,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發布節約用電倡議書,號召全市群眾積極行動。

  為緩解“迎峰度夏”電力保供壓力,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電需求,成都市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採取系列節能節電、有序用電、讓電於民措施,電力保供形勢依然嚴峻。為此,成都市委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倡議廣大市民朋友“每人每戶節約1度電 我為文明城市做貢獻”,以實際行動節約用電。

  根據倡議內容,每戶家庭安全科學使用電器設備,盡量不使用大功率、高能耗的家用電器設備,最大限度減少電量損耗﹔空調制冷溫度設置不低於27攝氏度,最大限度減少使用時間和頻次﹔倡導使用節能電器,將用電設備調整至智能節電模式﹔光線充足時關閉照明電源,杜絕長明燈、無人燈、白晝燈,養成人走關燈的習慣﹔電視、電腦、電風扇、手機充電器等設備不使用時隨時關閉電源,減少待機耗電﹔家用電動汽車、電瓶車盡量在夜間用電低谷期(23:00—7:00)充電,避開電網負荷高峰時段(8:00—23:00)﹔村(社區)“兩委”、黨員和居民骨干帶頭落實“迎峰度夏”節能節電措施,示范帶動小區居民群眾共同踐行綠色低碳簡約生活。(牟裕興 楊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雷倢 程文雯 吳亞飛)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