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疫苗助力消除全球“免疫鴻溝”

本報記者 曲 頌 顏 歡 莫凱亮 李秉新
2022年08月22日08: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疫苗助力消除全球“免疫鴻溝”

  “在我國最需要的時候,中國迅速且安全地為我們提供了3100萬劑疫苗抗擊疫情。這次抗擊疫情告訴我們,無論地理距離有多麼遙遠,阿中兩國之間的友誼長存。”日前,在中國國藥集團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阿根廷總統費爾南德斯致函感謝中國對阿根廷抗疫的支持。

  迄今為止,中國有3款新冠疫苗被世界衛生組織納入緊急使用清單,超過100個國家批准使用中國生產的疫苗,其中許多國家把中國疫苗作為低齡兒童唯一使用的疫苗。中國新冠疫苗持續為全球抗疫作出積極貢獻,助力消除“免疫鴻溝”。

  互助合作,共享科技成果

  據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國藥新冠疫苗已在全球119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獲批緊急使用或市場准入,50多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帶頭接種。

  塞爾維亞總理布爾納比奇表示,塞爾維亞是第一個採購、批准和收到國藥疫苗的歐洲國家。去年9月,在中國和阿聯酋幫助下,歐洲地區首家中國疫苗工廠奠基儀式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行。疫苗工廠項目是跨境衛生健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的新模式。抗疫合作是塞中深厚傳統友誼和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又一証明。

  在國藥集團的新聞發布會上,多國駐華大使表達了對中國援助新冠疫苗的感謝。

  埃及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巴德裡表示,埃及是非洲大陸第一個收到國藥疫苗的國家,也是第一批開展國藥疫苗三期臨床試驗的國家。目前埃中正開展新冠疫苗生產合作。

  巴基斯坦是中國政府對外疫苗援助的首個受援國,巴基斯坦政府也從中國採購了多批疫苗。得益於此,巴國內新冠疫苗接種率不斷提升。巴基斯坦駐華大使莫因·哈克表示,中國與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多個國家共享科技成果,面對困難,巴中總能守望相助。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國藥疫苗運抵秘魯。根據秘魯衛生部計劃,疫苗分發至利馬和卡亞俄的10余家醫院和醫療機構,抗疫一線醫護人員成為首批接種者。秘魯駐華大使路易斯·克薩達表示,中國疫苗對保護秘魯醫護人員、消防人員等特殊群體發揮了重要作用,秘魯民眾非常感激。秘中兩國在疫苗方面的合作為兩國的良好關系注入了新的動力,增添了新的內容。

  阿聯酋是全球首個批准國藥疫苗注冊上市的國家。阿聯酋駐華大使阿裡·扎希裡表示,阿中兩國積極開展疫苗和藥物研發及生產合作,取得了多項“全球第一”。阿中致力於改善人民的健康狀況和社會福祉,是強大和不斷深化的阿中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的最好見証,也彰顯了阿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誠願望。

  團結抗疫,促進發展穩定

  在蒙古國抗疫嚴峻時期,中國先是無償援助蒙方疫苗,為蒙古國重點人群疫苗接種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此后,中方又在短時間內供應蒙方所購的中國疫苗,助力蒙古國抗疫和恢復經濟。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表示,蒙方高度贊賞中方防疫政策,不僅有力保障14億多中國人民健康福祉,也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重要貢獻。衷心感謝中方克服自身困難,向蒙古國提供多批疫苗和抗疫物資。

  中國向塔吉克斯坦提供多批疫苗援助。塔吉克斯坦總統拉赫蒙表示,感謝中方向塔援助新一批疫苗,始終在塔需要時伸出援手。

  智利發生疫情后,中國提供的多批次新冠疫苗為智利開展大規模疫苗接種、盡早控制疫情蔓延發揮了積極作用。智利外長烏雷霍拉高度評價中方向智提供疫苗援助,助力智加快實現疫苗本土化生產,並表示未來將繼續加強抗疫合作,與中國開展疫苗聯合生產和藥物研發。

  7月中旬,中國政府援助坦桑尼亞的第四批新冠疫苗運抵達累斯薩拉姆。坦桑尼亞衛生部預防衛生服務司司長姆塔約巴表示,感謝中國政府對坦桑尼亞人民健康的關心,中國疫苗保護坦桑尼亞更多民眾免受新冠病毒的侵害。

  東盟是中國開展抗疫合作的重點方向,中方迄今已向東盟國家提供超過6億劑疫苗。6月30日,中方通過東盟再次向緬甸提供200萬劑疫苗援助。緬甸衛生部長岱楷溫表示,相信緬中友好合作將助力緬甸疫情防控,促進衛生和經濟社會事業發展。

  中國政府援助埃塞俄比亞第七批新冠疫苗交接儀式不久前在埃塞衛生部舉行。出席交接儀式的埃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表示,中國援助的疫苗將有助於埃塞抗擊疫情和恢復經濟。埃塞正積極組織全民疫苗接種,將同中方團結抗疫,盡早恢復繁榮發展,推動埃塞與中國關系不斷取得新進展。

  新一批中國援助的新冠疫苗日前運抵厄瓜多爾首都基多。交接儀式上,厄副總統博雷羅代表總統拉索表示,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疫苗企業向厄出口了大量疫苗,同時中國政府也向厄方提供了寶貴支持。目前,中方提供的疫苗約佔厄接收疫苗總量的53%,為厄抗疫防疫和經濟復蘇奠定了堅實基礎,厄方對此銘記在心。

  本地生產,提升自給能力

  在開展疫苗援助的同時,中方和有關國家在疫苗生產領域的合作也在不斷推進。

  中國科興公司在南非本地的合作伙伴盧莫樂仕集團首席執行官希爾頓·克萊因表示,南非與中國在金磚國家合作機制框架下開展疫苗合作,不僅可以為非洲民眾帶來健康福祉,還幫助非洲創造就業、發展經濟,最終讓“非洲疫苗非洲造”成為現實。

  不久前,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和柬埔寨制藥廠通過視頻方式簽署了《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灌裝合作諒解備忘錄》。柬埔寨衛生大臣曼本亨表示,這將使柬可根據中國的標准和世界衛生組織緊急使用清單來灌裝疫苗,滿足柬埔寨百姓及在柬居住的外國人的需求。

  中國康希諾公司與馬來西亞國家生物技術研究所、馬來西亞SolBio公司不久前簽署關於疫苗研發合作的三方諒解備忘錄。7月6日,馬來西亞衛生部宣布將康希諾疫苗作為第二輪加強針候選疫苗,接種群體為當地18歲至59歲的高風險民眾及一線醫護人員。

  據悉,國藥集團在阿聯酋、塞爾維亞、摩洛哥、緬甸等國家全力推進本地化生產,為當地培養生產、質量工程建設和生物安全方面的人才。中緬合作的新冠疫苗灌裝合作生產廠,是國藥集團在東南亞地區首家正式投產的新冠疫苗工廠,將助力緬甸加強自主生產疫苗等生物制品的能力,進一步滿足其國內疫苗需求,提升疫情防控和醫藥工業水平。

  中國的對外疫苗援助得到國際人士的廣泛贊譽。委內瑞拉新興經濟體發展高等研究中心學術研究主任路易斯·德爾加羅說,委內瑞拉國內大多數新冠疫苗和防疫物資來自中國,提升了委內瑞拉的整體接種率,兒童接種率超過60%,為委內瑞拉控制疫情蔓延、恢復社會秩序、實現經濟增長提供了重要保障。

  古巴國際政治研究中心研究員愛德華多·雷加拉多說,中國疫苗為世界尤其是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了重要支持。中國以實際行動為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作出貢獻。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08月22日   第 01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