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多國探索道路交通安全保障措施

本報記者 邢 雪 張 悅 沈小曉
2022年08月22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全球道路交通安全形勢依然不容樂觀。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顯示,道路交通事故每年造成全球近130萬人死亡、約5000萬人受傷。許多國家出台相關政策措施,進一步探索完善管理體系,提升交通安全水平。

  英國——

  引入“道路使用者等級”制度

  今年1月,英國推出了新版《公路法規》,引入“道路使用者等級”制度,將道路使用者根據有限通行權分為不同等級,行人為最高級別,可優先通過,騎行者次之,機動車最低。該規定進一步保障了兒童、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的道路交通安全,同時加強了對騎行者的保護力度,但也引起了機動車使用者的抱怨。官方數據顯示,英國2020年騎自行車死於交通事故的人數同比上升了40%。

  另有報告顯示,2021年英國道路上涉及電動滑板車的事故大幅增加,傷亡人數是2020年的3倍。在英國,電動滑板車屬於個人輕型電動車,不少城市已經開始了租賃運營的推廣,但相關法律法規仍不完善。英國交通部4月底也表示將制定新的法律來管理電動滑板車的使用。

  目前,英國相關部門打算利用評級制度推動建設更加安全的道路交通網,持續完善道路安全管理體系。建設更安全的道路、駕駛更安全的車輛、培養更有安全意識的道路使用者是政策管理的3個重點領域。

  韓國——

  實施“安全速度5030”政策

  為加強交通安全,韓國政府自2021年4月17日起在全國正式實施“安全速度5030”政策。該政策將韓國市區干道最高限速從原來的60公裡/小時下調為50公裡/小時,住宅區和保護區等指定區域的最高限速設定為30公裡/小時。同時,政府還加大了對超速的處罰力度,車輛超速80公裡/小時即可被拘留﹔累計3次超速100公裡/小時以上,司機將被處以1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萬韓元(1美元約合1336韓元)以下的罰款。

  當前,韓國各地不斷強化交通監管力度,在全國幼兒園、中小學校附近實施限速規定。相關道路被涂上深紅色並標記為“兒童保護區域”,限速為30公裡/小時,道路上方架設相關指示牌。有的兒童保護區域路段還會架設測速儀。由於路邊停車會遮擋司機視線,韓國政府還規定在兒童保護區域內禁止停車。

  隨著導航設備的普及,人們依靠導航開車已成為習慣,而司機因觀看導航引發交通事故的概率也不斷上升。韓國將復雜路口和高速路出口等容易讓司機對導航產生誤解的道路都涂上不同的顏色,這些顏色也同時體現在導航地圖裡。行駛至相關路口時,導航會提醒司機沿著某顏色的道路行駛,行車路線一目了然,進而減少了司機走錯路的可能性和看導航的時間,降低事故率。

  為打造市民步行安全環境,首都首爾正逐步增加市內對角斑馬線的數量。對角斑馬線(也稱“X”形斑馬線)是指施劃於路口中央用於連接十字路口兩個斜對角的人行橫道線,並單獨設置步行專用信號燈。需要通往道路斜對面的行人可以直接途經對角斑馬線,在行人過馬路時,交叉路口所有方向的車輛全部停車。行人根據自己的目的地方向一次性穿過十字路口。對角斑馬線可大大縮短行人過馬路的時間,並有效預防人行橫道上的交通事故。

  沙特阿拉伯——

  廣泛應用智能技術

  沙特阿拉伯政府將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列為“2030願景”的目標之一,並專門成立部長級交通安全委員會,通過應用現代智能技術和完善機制來加強交通安全,減少因不遵守交通規則而造成的傷害。

  沙特注重在交通中利用人工智能技術,以減少交通事故和擁堵。沙特國家道路安全中心使用人工智能、地圖繪制技術等,通過分析、編制統計數據,生成危險地點或事故多發地點地圖,以提高相應道路安全標准。沙特國家道路安全中心研發的道路警報系統使用人工智能攝像頭和傳感器系統捕獲數據,並使用地圖和定位技術進行精確定位,將識別到的道路危險信息上傳至車輛互聯網絡。算法將跟蹤報告並驗証其有效性,一旦信息得到驗証,附近車輛和駕駛員將會提前通過車載網絡得到通知。

  為進一步強化道路違法懲治,沙特主要城市均覆蓋了一款名為Saher的交通自動化系統。該系統使用智能攝像頭捕捉識別車輛牌照,可以監測到包括超速、違法變道、闖紅燈、超過安全車距等違規行為,並將違規車輛的牌照圖片發送至城市交通違規處理中心,在國家數據庫中搜索出車主信息后,對其開出罰單。沙特交通部門表示,使用這套系統的目的是為了提高現有道路網絡的效率,打造安全的交通環境。沙特阿卜杜拉國王國際醫學研究中心的一項研究表明,在實施交通自動化系統后,全國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低了37.8%。

  (本報倫敦、首爾、開羅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6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