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歐洲大部分地區遭遇持續干旱(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姜 波
2022年08月22日06: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今年入夏以來,歐洲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大部分地區較以往更加干燥,一些國家的降水量跌破紀錄。氣候專家指出,全球變暖是歐洲大部分地區干旱加劇的原因,尤其是地中海地區。未來的總體趨勢是歐洲將會更多、更頻繁地發生旱情。

  

  世界氣象組織近期發布報告稱,今年7月成為全球有氣象記錄以來最熱的3個7月之一。持久且強烈的熱浪嚴重沖擊歐洲多個國家,歐洲干旱觀測站的最新數據顯示,歐盟47%的地區處於干旱“預警”狀態,17%的地區處於干旱“警戒”狀態。

  根據西班牙生態轉型與人口挑戰部發布的數據,目前西班牙全國水庫蓄水量降至37.9%,創下1995年以來歷史新低。據預測,西班牙今年冬季糧食作物將顯著減產,釀酒葡萄和橄欖等經濟作物產量預計將減產15%—20%。德國萊茵河的水位急劇下降,流量嚴重不足,已嚴重影響到正常航運(見圖,新華社記者任鵬飛攝)。意大利最長河流波河水位創歷史新低,今年夏天部分河段游船觀光活動被迫暫停,當地農業生產也遭受重創。荷蘭遭遇史上罕見的極端干旱,內河、湖泊水位降至歷史低點,嚴重影響農業、航運和自然生態。法國盧瓦爾河部分河段幾乎干涸,一些運河被迫關閉。

  旱情增加了野火蔓延和荒漠化風險,沖擊歐洲的能源安全。根據歐洲森林火災信息系統的數據,今年1月至8月中旬,歐盟已有超過74萬公頃森林被燒毀,創2006年以來的同期新高。僅西班牙今年的森林大火過火面積就已經超過2018年至2021年的總和。旱情同時加劇了荒漠化風險,目前西班牙74%的土地存在荒漠化風險,15.82%的土地處於荒漠化高度風險狀態。另據挪威咨詢企業呂斯塔德能源公司的統計數據,受持續干旱影響,歐洲今年前7個月水力發電量比去年同期減少兩成,核能發電量減少12%。

  為應對旱情,歐洲多國出台了節水限水措施。荷蘭政府限制部分地區的農田灌溉,並呼吁民眾節約用水,建議少洗車、少澆花、少洗浴等。比利時瓦隆大區的18個城市目前已實施限水措施,另有5個城市進入重點監控狀態。西班牙多地限制用水,包括減少夜間供水、限制每個家庭的人均用水量、禁止洗車等,一些超市已實行冰塊配給銷售。法國政府呼吁全民節約用水,並決定啟用跨部門的危機應對工作組,協調各部門工作以緩解旱災。斯洛文尼亞7月初實施一系列節水措施,包括限制海灘淋浴、草坪澆水等,7月中旬,限制措施擴大到農業灌溉和工業用水。

  世界氣象組織預計,受氣候變化影響,未來高溫熱浪恐將成為常見現象,歐洲地區的溫度將比其他地區上升得更快,熱浪將變得更加頻繁、更加強烈,並持續更長時間。

  歐洲今夏熱浪和干旱再次凸顯應對氣候變化的緊迫性。歐洲媒體認為,歐洲各國應當在公共政策領域更有預見性,提前做好規劃和預案,優化水資源利用和管理,提升農業灌溉用水效能,以便更好應對未來旱情。歐盟7月份發布的旱情監測報告說,積極推出抗旱措施十分重要,但還需要從根本上解決氣候變化對地球水循環的干擾和破壞。報告強調,歐盟未來需要進一步採取措施,針對氣候變化制定相應的能源供應和農業可持續發展戰略。

  (本報馬德裡8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6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