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四川珙縣

探索農村“三資”智慧監管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2年08月22日06: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村民隻要在‘掌上村財’微信平台輸入身份信息,有關代家村集體‘三資’(資產、資源、資金)信息就會一目了然﹔不會用智能手機也沒關系,村裡還有陽光公示欄、村級紀檢委員、黨風政風監督員,大家想知道什麼都能來看、來問。”近日,四川省宜賓市珙縣上羅鎮代家村紀檢委員韋濤先在手機上為群眾演示操作,又帶著他們去看公示欄上的內容。

  據統計,2019年至2021年,珙縣村集體經濟收入從4274萬元上升至6016萬元,收入達100萬元以上的村集體翻了一番。集體經濟發展速度快、經濟體量大,但村干部素質參差不齊。為解決“三資”監管中的難題,2021年以來,珙縣紀委監委探索建立基層“智慧監管”體系,拓寬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監督新路徑。

  珙縣先后出台開展村(社區)集體“三資”提級監督試點工作方案等措施,督促13個鄉鎮建立“三資辦”,構建起“市、縣、鄉(鎮)、村”四級監督監管體系。

  “這張報銷單寫了煙酒,竟然審核通過了,肯定存在問題。”通過“三資”監管系統提示,珙縣紀委監委發現從2019年10月至2021年5月,珙縣巡場鎮農服中心主任邱某在審核村級資金申請單過程中,審核把關不嚴,未及時發現鞍子村、興太村等違規發放在職補助、購買煙酒等問題。目前,邱某已受到談話誡勉處理。

  珙縣縣委常委、紀委書記、監委主任余洋介紹,珙縣紀委監委還聯合農業農村、財政等部門成立提級監督工作組,開展“三資”提級監督試點,目前已查處農村集體“三資”管理中的腐敗和作風問題43件,採取組織措施65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2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2日 17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