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7名嫌疑人抓8000余隻野生蟾蜍 出售獲利近百萬元被警方查處

2022年08月12日14: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民警現場擋獲獵捕蟾蜍人員。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民警現場擋獲獵捕蟾蜍人員。綿陽市公安局供圖

人民網成都8月12日電 近日,四川省鹽亭縣公安局西陵派出所在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期間獲取有人獵捕野生蟾蜍的相關線索。當晚10時許,民警通過走訪調查,發現有人頭束照明燈,拿著塑料桶正四處掃描。民警上前查看,發現桶內已堆滿了密密麻麻的蟾蜍。民警當即喊停非法獵捕行為,對作案工具及蟾蜍予以扣押,現場查獲蟾蜍共計59隻、作案工具3套,另還查獲大量未出售的蟾酥(蟾蜍的分泌物,一種中藥材)。隨后,民警將3名獵捕蟾蜍人員帶至派出所調查。

經查,犯罪嫌疑人姚某某系江蘇啟東人,同四川鹽亭縣人謝某某是朋友關系。今年4月,兩人一起回到鹽亭縣,在玉龍鎮及周邊多個鄉鎮捕捉野生蟾蜍,准備提取蟾酥售賣給醫藥企業牟利。同時,兩人還發展朱某某、王某、謝某某、李某、蘇某某5名當地村民做下線,4月至7月1日期間,他們在鹽亭玉龍、高渠等多個鄉鎮抓捕蟾蜍、提取蟾酥,並對其抓捕的蟾蜍、提取的蟾酥以100元一隻進行收購。

據7人交代,數月內,7人共計捕捉了8000余隻野生蟾蜍,獲利近百萬元。目前,該案嫌疑人姚某某、謝某某已被執行逮捕,朱某某、王某、謝某某、李某、蘇某某、朱某某被依法取保候審,該案正在進一步深挖偵辦中。

據了解,鹽亭縣地處四川盆地中部偏北,隸屬綿陽市,總面積1645平方千米,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森林覆蓋率達到55%,生態環境非常好。蟾蜍俗稱癩蛤蟆,屬於我國“三有”保護動物,在鹽亭的森林裡、田間地頭比較常見。一隻蟾蜍一天能吃掉2000到3000隻昆虫,這其中很大部分都是害虫。而且它們身上提取的蟾酥以及蟾衣都具有醫藥功效,有藥企專門向養殖戶收購。但刮取蟾酥會對蟾蜍造成傷害,即使刮取后放生,也會因傷口感染而死亡,對生態造成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1條第2款規定:違反狩獵法規,在禁獵區、禁獵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進行狩獵,破壞野生動物資源,情節嚴重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罰金。根據《刑法》的相關司法解釋,捕獵野生動物達到20隻(含20隻)以上的,就涉嫌非法狩獵犯罪,將被追究刑事責任。根據規定,私自捕捉蟾蜍涉嫌非法狩獵罪。所以,野生蟾蜍是絕對禁止捕獵的。(王洪江、唐超)

(責編:彭茜、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