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2小時內發布50個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四川高溫預警“加碼”

2022年08月11日07:36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12小時內發布50個高溫紅色預警信號!四川高溫預警“加碼”

  8月10日下午,四川省氣象台將6日發布的高溫藍色預警升級為高溫橙色預警:預計11日至15日,盆地大部地方最高氣溫可達35℃∼39℃,其中達州、廣安、巴中、南充、遂寧、資陽、內江、自貢、瀘州和宜賓10市的部分地方可達40℃或以上。

  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四川盆地相關城市的高溫預警也進一步“加碼”升級——

  內江市氣象台將高溫黃色預警變更為高溫橙色預警:預計8月11日到19日,內江市大部地方最高氣溫40℃∼41℃,14日以后局部地方可達42℃。

  綿陽市氣象台將高溫黃色預警升級為高溫橙色預警:預計從11日白天開始,未來3—5天,三台、鹽亭、梓潼日最高氣溫將超過38℃,部分鄉鎮可達40℃以上﹔涪城、游仙的日最高氣溫可達37℃以上,安州、江油可達36℃以上,北川可達35℃以上。

  遂寧市氣象台將高溫藍色預警變更為高溫橙色預警:預計未來7—8天,遂寧市日最高氣溫將達38℃∼40℃,大部分鄉鎮(街道)可達40℃以上。

  成都市氣象台將高溫預警由藍色升級為黃色:預計成都全市日最高氣溫大於35℃以上高溫天氣將持續5天左右,其中東部新區、青白江、成華、錦江、武侯、金牛、青羊、高新西區、高新南區、新津、雙流、溫江、郫都、新都、龍泉驛、天府新區、金堂和簡陽的日最高氣溫將達到37℃以上。高溫期間,午后到傍晚局地強對流多發易發。

  眉山市氣象台將高溫藍色預警升級為高溫黃色預警:預計8月10日至18日,眉山市大部分地方日最高氣溫可達38℃及以上。

  截至記者發稿,全省各市州高溫預警情況是——

  ★ 高溫橙色預警:達州、瀘州、廣安、南充、宜賓、德陽、內江、綿陽、遂寧。

  ★ 高溫黃色預警:自貢、樂山、資陽、成都、眉山。

  ★ 高溫藍色預警:雅安、巴中、廣元、阿壩。

  8月10日7時至19時,全省各地各級氣象台共發布高溫紅色預警信號50個。

  此外,成都溫江國家基准氣候站觀測顯示,當地氣溫正走在突破歷史紀錄的路上……

  這一切,都是副熱帶高壓這個“霸道總裁”鬧的。由於副熱帶高壓“強勢”控場,導致高溫炎熱持續“霸屏”。

  而且,高溫控制下的地區也不止四川。比如8月10日,在全國高溫排行榜上,位於四川的國家氣象站中,最高氣溫出現在17時合江站(41.9℃),這個氣溫在當時排名全國第6。

  放眼全球,據媒體報道,今年,英國氣象局發布有史以來第一個極端高溫紅色預警﹔印度、巴基斯坦4月便遭遇了45℃∼50℃的高溫天氣﹔西班牙、葡萄牙出現上千宗熱射病死亡病例﹔日本等國報告了上萬宗中暑病例……

  國家氣候中心氣候服務首席專家周兵分析,在北半球副熱帶地區上空,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由此形成大范圍的環球暖高壓帶,使得熱空氣留在近地面散不出去,繼而出現高溫熱浪事件。不僅如此,今年春季以來,赤道東太平洋拉尼娜事件非但沒有減弱,反而在加強,加上印度洋海溫異常,推動副熱帶高壓持續增強。

  酷熱難耐!雨水啥時才能來救場?

  四川省氣象台預計,8月19日前后,全省自西向東有一次較明顯的降水天氣過程,盆地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川觀新聞記者 陳婷)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