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做好本職工作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城鄉基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8月10日07:23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做好本職工作 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專題研討班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在四川廣大城鄉基層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昂揚奮進、勇毅前行,做好本職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嶄新篇章。

  成就非凡 新時代10年偉大變革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闡釋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時指出,我們採取一系列戰略性舉措,推進一系列變革性實踐,實現一系列突破性進展,取得一系列標志性成果,攻克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事關長遠的大事要事,經受住了來自政治、經濟、意識形態、自然界等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回顧10年的成就和變化,四川廣大基層干部群眾深有體會、倍感振奮。

  甘孜州稻城縣噶通鎮寒桑村第一書記郭鬆鑫感慨地說:“10年前的寒桑村,群眾出行不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生活不便,洗澡靠盆接熱水,露天旱廁蚊子蒼蠅到處飛。而現在,家家戶戶通了水泥路,修建了衛生廁所,開著自己買的小車、摩托車,不到20分鐘就能進城。生產生活條件好了,大家的腰包也鼓了,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

  8月6日,廣元市朝天區七盤關至曾家山旅游扶貧公路金龍大橋主體合龍,標志著這條旅游扶貧公路主體工程全線貫通,路程將由以前的40分鐘縮短至15分鐘。

  “路通了,游客上山更方便了。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我們感受深刻。”廣元市朝天區曾家鎮鎮長喬蘭說,曾家山是一片有著6萬多人口的高寒台地,特殊的氣候使糧食生產效益低下。近年來,曾家山改變思路,利用先天條件發展生態康養旅游產業,成功創建國家4A級旅游景區。去年全鎮人均收入是10年前的6倍,其中70%是旅游帶動產生的。

  立秋后,在成都市蒲江縣甘溪鎮明月村的獼猴桃果園裡,不時看到果農們忙碌的身影。2012年,明月村因一口老窯吸引了第一位“新村民”,10年來引進100余名文化創客成為“新村民”,發展了70余個文創、旅游項目。“明月村從‘不敢進人的荒山’變為年均旅游收入逾3000萬元的‘全國文明村’,村民從‘東奔西走謀務工’變為返鄉創業,‘忙時下地干活,閑時寫詩唱歌’。”明月村黨委書記高光坤說,“以前真不敢想象我們村會變得這麼好,還入選國際可持續發展試點社區。”

  昂揚奮進 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嶄新篇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未來5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搞好這5年的發展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至關重要。

  “我要在自己的崗位上,用扎實行動貢獻力量。”作為一名基層科技工作者,遂寧市大英縣農業農村局高級獸醫師唐利軍深感使命在肩。過去幾年,他與科研團隊潛心改良烏骨雞品種,帶領當地農戶增收致富。“我將繼續瞄准畜禽種源進行技術攻關,培育優質新品種,助力遂寧土雞產業全生態化布局、全產業鏈開發、全價值鏈提升。同時,推動建設產學研一體化鄉村振興人才實訓基地,幫助培育更多新型職業農民,為推進鄉村全面振興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對此,內江市威遠縣新店鎮民富村黨總支書記劉紅深有感觸。通過不斷摸索完善反季節生姜種植技術,民富村的早仔姜產業經過近5年的發展已達年產值近2億元的規模,成為村民致富的法寶。

  “自立自強,是推動鄉村產業發展壯大的重要引擎。”劉紅介紹,接下來將持續把分散農戶嵌入整體產業鏈條中,通過煤改氣等方式在早仔姜種植中普及綠色能源,逐步實現產能調整和升級,繼續推動生姜產業做大做強。同時,試水探索無土栽培、觀賞魚等新興產業,加速科技與產業融合,支撐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將切實把教育這個關乎千家萬戶和中華民族未來的大事辦好。”阿壩州馬爾康市教育局局長趙楊說,6月,馬爾康市發生震群型地震,草登鄉和康山鄉中心校教學樓受損嚴重。“暑假期間,我們組織老師和志願者,重點對震中的草登籍學生開展送教上門服務活動。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做好草登鄉校園規劃和校舍建設,確保早日建成安全、美麗的新學校,讓100多名學生回到新學校復課。”(劉文佳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蘭珍 鄭志浩 燕巧 陳昊)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