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淨土阿壩共植團結樹 雪山草地綻放幸福花

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中共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委書記劉坪
2022年08月0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阿壩州各族演員同台表演。阿壩州委宣傳部供圖
阿壩州各族演員同台表演。阿壩州委宣傳部供圖

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地處川甘青交界地區,素有“治藏依托、蜀西關鍵”之稱,是近90萬藏、羌、漢、回等各民族同胞的共有家園,是中國工農紅軍翻雪山、過草地的革命老區。長期以來,生活在這裡的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手足情深,培育了披荊斬棘、砥礪奮進的精神財富,譜寫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動人樂章。

黨的十八大以來,阿壩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完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大力營造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良好氛圍,不斷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成功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

堅持黨的領導,是維護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根本政治保証。1953年建州以來,在黨的民族政策光輝照耀下,阿壩全州各民族始終攜手並肩、風雨同舟,特別是在“5·12”汶川特大地震、“8·8”九寨溝地震中,各族干部群眾患難與共、守望相助,全國人民無私援助、大力支持,在抗震救災、災后重建中涌現出無數感人事跡,成為推動阿壩州民族團結進步事業的強大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四川省委的堅強領導下,阿壩州緊緊圍繞建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國家生態建設示范區、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生態美麗、和諧幸福、富裕小康家園”的“一州兩區三家園”戰略目標,將建設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作為核心主干,廣泛組織各族群眾、發動各方面力量,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像酥油糌粑一樣越揉越融合在一起。

構筑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是管根本、利長遠的戰略舉措。阿壩州地處藏羌彝民族走廊核心,千百年來各民族在這裡廣泛交往交流交融,創造了絲綢之路“河南道”的勃興、茶馬互市的繁榮,成為中華民族多元一體格局的生動縮影。近年來,阿壩州堅持把凝聚人心、增進團結作為民族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心組織建黨10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系列慶祝活動,創新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群眾教育、“愛國愛教愛家鄉”僧尼教育活動,大力宣傳黨的民族宗教政策、國家法律法規和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全面激發各族群眾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熱情。堅持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與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有機結合,深入開展“孝善和儉”道德傳揚活動,全面啟動“新家園、新生活、新風尚”示范建設,扎實推進中華民族視覺形象建設、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教育教學等工作,“三個離不開”“五個認同”思想深入人心。堅持把保護和傳承各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作為構建中華民族共有精神家園的重要手段,頒布實施《阿壩州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條例》等,攝制完成170集口述歷史專題紀錄片,編輯出版《阿壩文庫》《中華羌族歷史文化集成》等,《辮子魂》《紅色土司》《阿壩一家人》等文藝作品斬獲大獎、反響熱烈,羌繡、藏族編織挑花刺繡入選國家傳統工藝振興目錄,切實增強了各族干部群眾的歷史自覺和文化自信,堅定了中華民族認同感。

實現高質量發展、促進共同富裕,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物質基礎。過去的阿壩貧窮落后,屬於集民族地區、革命老區、地震災區、大骨節病區於一體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近年來,阿壩州聚焦“一收入兩不愁三保障”目標,以“繡花”功夫抓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全州13個縣(市)、606個貧困村提前摘帽,10.38萬貧困人口順利脫貧,取得了整體解決深度貧困問題的歷史性成就。面對“三農”工作重心的歷史性轉移,阿壩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主動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主線,統籌推進生態保護治理和高質量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加快構建“一屏四帶、全域生態”發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業同優”產業新體系、“四向通道、全域拓展”開放新態勢,走出了一條高原涉藏地區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子。到2021年,全州地區生產總值是建州之初的1875倍,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是建州之初的141倍、237倍。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阿壩州毗鄰成都、德陽、綿陽,是成都兩小時經濟圈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較好的區位優勢。近年來,阿壩州依托成阿工業園區、德阿產業園區,以及川甘青邊際協作,牽頭建立川甘藏青交界地區涉藏地區州(市)民族團結進步聯創機制,與成都市、德陽市、甘孜州、果洛州、甘南州等地建立聯動聯創機制開展深入合作,開創思想聯通促共建、穩定聯管促和諧、業務聯手促發展的工作格局。用好用足用活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政策機遇,同浙江嘉興、溫州等地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持續深化產業、文化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深化開放合作推進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積極參加“川港澳合作周”系列活動,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建立戰略合作關系,進一步豐富創建活動內涵,拓展創建工作外延。

提升民族事務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抓手。立足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的州情,阿壩州始終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創新建立“干部+僧人”新型寺管會,有序推進“一寺一策”依法規范管理,四川藏語佛學院阿壩分院順利落成開班辦學,培養了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詣、品德上能服眾、關鍵時起作用的宗教人才。同時,深入開展基層組織治理和基層社會治理,創新開展“兩聯一進”群眾工作全覆蓋,出台《深入基層“兩聯一進”群眾工作全覆蓋辦法》,全州3.5萬名機關干部與19.7萬戶農牧民群眾、1.8萬名僧尼常來常往、常聯常親,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干群、干僧關系,黨在涉藏州縣的執政基礎和執政根基不斷夯實。

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阿壩州將持續深化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創建成果,有形有感有效地做好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各項工作,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讓團結之樹在雪域高原茁壯成長,幸福之花在淨土阿壩常開長盛。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