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公安廳首次聯合軍地多部門出台政策 擁軍優屬“八條措施”發布

2022年08月01日09:5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擁軍優屬“八條措施”發布

●建立擁軍優屬綠色通道

●優化軍人身份証辦理事項

●優化符合在川安置條件退役軍人落戶

●完善軍人家庭父母落戶政策

●優化征兵政治考核流程

●完善公民兵役信息管理服務

●健全軍地聯防聯治機制

●打擊侵害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行為

7月31日,記者從省公安廳獲悉,省公安廳聯合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軍區政治工作局、省雙擁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省人民政府征兵辦公室等部門印發了《四川省公安機關擁軍優屬八條措施》,這是省公安廳首次聯合軍地多部門共同出台擁軍優屬政策——  建立擁軍優屬綠色通道。現役軍人及消防救援人員持有效身份証件,軍人配偶、父母、子女持相關証明材料,可在全省公安戶政辦証中心、公安派出所戶政辦理窗口、一站式辦理點“擁軍優屬綠色通道”,優先辦理戶政業務。  

優化軍人身份証辦理事項。進一步優化軍人身份証受理、審批、制証、反饋流程,公安機關辦(制)証環節在30個工作日內完成。  

優化符合在川安置條件退役軍人落戶。已審定安置去向、在擬安置地無住房的軍隊離退休干部,可申請在擬安置地市、縣級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機關單位集體戶落戶。轉業軍官辦理安置落戶手續時,因制發周期無法及時提供轉業証原件的,可憑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出具的《入戶聯系函》和接收單位開具的《接收安置証明》辦理。  

完善軍人家庭父母落戶政策。分類制定與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相銜接、符合本地實際的軍人父母隨子女落戶規定,解決夫妻均為軍人的家庭父母在超大城市落戶問題。  

優化征兵政治考核流程。在省內普通高校和有條件的普高推行“一站式”征兵政治考核服務,實現大學生應征入伍、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軍校政治考核“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  

完善公民兵役信息管理服務。加強公安人口管理系統與兵役機關、退役軍人事務部門有關信息系統的對接互通,及時更新公民兵役登記信息和服役狀況。對2021年8月1日后入伍(新兵入伍、直接招收軍士、軍校學員入學)的公民保留戶籍。  

健全軍地聯防聯治機制。公安機關主動與駐地部隊保衛部門對接,建立部隊駐地周邊治安形勢分析定期研判機制,屬地公安機關常態化開展部隊駐地周邊治安隱患排查、實有人口清理等工作﹔健全軍地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公安機關依托“四川e治採”等載體,全面堅持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軍地聯動做好源頭化解工作,營造和諧穩定的治安環境。  

打擊侵害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行為。公安機關加強與軍隊政法部門聯系,積極建立軍地常態化信息互通機制,及時溝通、快速響應、緊密協作,發現侵犯國防利益和軍人軍屬合法權益、損害軍人形象聲譽的,依法從嚴從快查處。  

省公安廳基層基礎工作總隊戶政管理支隊支隊長杜彪表示,全省公安機關將堅決貫徹“八條措施”,加強組織領導,細化工作措施,優化辦理流程,層層壓實責任,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米”。(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伍力)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