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社會

全國唯一 成都15歲初三學生被北大錄取

2022年08月01日11:12 | 來源:華西都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唯一 成都15歲初三學生被北大錄取

  日前,15歲的成都外國語學校(以下簡稱成外)初三學生姚秉宸收到了北京大學的錄取通知書,成為全國唯一一位被北京大學“物理學科卓越人才培養計劃”錄取的初三學生。8月28日,他將入讀北京大學物理系。

  7月31日,面對記者採訪,姚秉宸的媽媽很冷靜,她一再表示,兒子“就是一個一般的孩子,未來的路還很長”,希望他能夠安靜地成長。

  15歲准大學生

  已學完大學普通物理教材

  1月28日,北京大學2022年“物理學科卓越人才培養計劃”招生簡章發布,面向全國初三至高三學生,選拔不超過100人,進行3+X(中學-本科-研究生銜接)培養。通過初審篩查、考查測試、線上學習等層層選拔,姚秉宸成為了全國唯一一位被該計劃錄取的初三學生。

  “全國報名的初三學生中,隻有姚秉宸一人被錄取。”成外副校長熊李程說,姚秉宸是學校發現的物理競賽苗子。初二參加物理學奧賽時,他獲得了全省第27名的好成績,差點被選入省隊。“初一他就提出來想參加物理競賽,初二開始進行系統競賽培訓。”熊李程說,在成外老師的指導下,每周五晚上、周六進行物理競賽培訓。目前,姚秉宸已學完了高中課程和大學普通物理教材。

  從小住校

  課堂上很喜歡回答問題

  姚秉宸出生於一個教師家庭,小學就讀於成外附小,從小就開始住校。有著30多年教齡的佘春慧是他的小學教學班主任。對於這個學生,佘老師有很深的印象:“他不僅有天賦,還很勤奮。他是班上的學習委員,學習能力很強,數學、語文、英語都非常不錯,藝術、體育也很好,可以說是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

  佘老師教的是語文,姚秉宸的語文成績也是數一數二的。“他課外閱讀很豐富,物理、天體、科幻等,涉獵范圍很廣。”佘老師說,姚秉宸上課非常專注,很喜歡動腦筋,“他很喜歡回答問題,參與課堂各種互動。”

  姚秉宸的小學生活班主任呂小萍對他的印象也非常深刻。成外附小的學生很多都住校,姚秉宸剛剛上學時不是很適應,也曾經哭過鼻子。“他對媽媽比較依戀。我們為了讓他適應住校生活,做了很多工作,每天睡覺前生活部老師都要去看他,教學部老師也一起關心他,還動員同學和他交朋友。”呂小萍說,過了兩三個星期,他就慢慢適應了住校生活。

  “他很幽默,性格很開朗、很天真、很活潑。”呂小萍回憶說,“我們對住校生管理很嚴格,早上7點起床,晚上9點半熄燈,家長周三、周五可以接孩子回家。”姚秉宸的父母一般會趁著接孩子的機會和呂小萍交流,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情況。

  他眼睛不是空洞的

  隨時都在想問題

  “他的反應特別快,我們在小學高年級學習古文時,他每次都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佘春慧說。

  “他眼睛不是空洞的,隨時都在想問題。”曾經,呂小萍每周都要上一節生活教育課。有一次,她在黑板上寫了一長串數字,現場提問,有沒有同學能復述出來,班上頓時安靜了下來,突然,姚秉宸舉手,把老師剛剛寫的數字念了出來。

  得知自己曾經教過的學生被北大錄取,老師們紛紛送上祝福: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他們都是國家的希望,希望姚秉宸不管走多遠,都不要忘記報效祖國。(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彭茜、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