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24小時不停機!他們單日最高完成40萬人的核酸檢驗工作

2022年08月02日13:2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臨床醫學檢驗中心。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臨床醫學檢驗中心。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供圖

7月31日,成都市成華區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的第3天。位於華泰路2號的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龍潭院區內,不似往日般人流如織。不過,進院就醫人員減少,並不意味著醫務工作者工作量減少,他們近日的工作量反而成倍增加了:不僅要完成接診任務,還要安排專員對高風險區、中風險區就醫人員接診,此外還要配合社區、街道完成部分核酸採樣工作。

據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醫務部黨支部書記、醫務部部長何睿介紹,成都“7·15”疫情發生后,醫院第一時間啟動了一級響應。半個月來,該院已累計完成核酸檢驗工作210萬人次,成都市第二人民醫院兩個院區共診治中高風險地區、隔離酒店患者261例﹔派出1791名醫護人員參與錦江區、成華區大規模採樣,採集樣本650464人次,開展互聯網診療 1716人次,有效保障了市民的正常就醫需求,開通網絡直播6次,做好了大眾健康宣教。

不分晝夜

單日最高完成40萬人的核酸檢驗工作

“疫情發生后,醫院檢測中心的機器24小時不停,醫務工作者輪班,及時完成對核酸樣本的檢測。”保勇是該院檢驗科黨支部書記、臨床醫學檢驗中心主任,從“7·15”疫情發生以來,市民的核酸檢驗更為頻繁,臨床醫學檢驗中心的醫護人員也重新分組,按照“人休機器不休”的原則,24小時開展核酸樣本檢測。

保勇介紹,檢驗中心不僅承擔了成都市黃碼、入川碼持有者,入院患者、陪護、醫院職工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工作,同時還緊急受命市衛健委的核酸篩查任務。疫情發生后,面對全市核酸檢測范圍廣、任務重的情況,醫院檢驗中心主動抽調5位同志馳援成都市臨床檢驗中心,全力支持此次疫情防控工作。

保勇表示,核酸檢測結果是確診新冠肺炎患者的重要依據,為了盡快明確傳染源,採取下一步防控措施,每一次檢測都是同時間賽跑,與病毒正面交鋒。檢驗中心的工作人員每天要穿著嚴實的防護服,不分晝夜地奮戰在實驗室內,隻為讓市民第一時間拿到核酸檢測結果。

從7月15日開始,該院已累計完成近210萬人的核酸檢驗工作。“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7月16日那天。”保勇說,當天,該院檢驗中心承擔著成華區40萬人的核酸檢驗工作,為了讓市民第一時間拿到檢測結果,這一天,保勇與檢驗中心的工作人員一起忙了一個通宵,最終所有核酸樣本完成檢驗。

保勇表示,接下來,他們還將繼續努力,做好本職工作,為疫情防控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

急診科分3區

半個月診治中高風險區、隔離酒店患者261例

急診科的預檢分診作為醫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關鍵,也是醫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有力的一道屏障。疫情防控戰打響后,科室在急診入口處增派人員,認真查驗每一位來院就診患者的核酸檢測報告、健康碼、行程卡,詢問病史,檢測體溫,嚴格把好第一道關卡。

7月29日,成華區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市二醫院龍潭院區既要保障區域內140多萬人口的就醫需求,又要甄別出新冠肺炎疫情風險人群,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保障所有在院、來院病友的安全。

據急診科黨支部書記、急診科主任唐勇介紹,為了保障安全,醫院立即將急診科劃分為正常的急診、高風險區接診、中風險區接診3片區域,互相之間不交叉,避免病毒通過醫院傳播。同時,負責感染科接診點、高風險區接診、中風險區接診點醫護人員都是專人專班,全閉環管理。

“由於疫情防控升級,急診科入口的分診量較以往翻了幾倍。”唐勇說,7月29日,一名8歲兒童轉運至該院高風險接診區。當時,患兒完全沒有意識、渾身抽搐、口吐白沫。雖然此時醫院高風險接診區已沒有空余的病房,但醫院仍立即對其進行了救治,並立即協調兒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影像科到現場進行MDT多學科協作救治。經過近1個小時的搶救,患兒被成功救回。目前,該患兒病情穩定,已於7月31日轉入兒科病房接受后續治療。

據了解,該院急診科在啟動一級響應后,科室還成立了快速反應小分隊,在確保正常運轉的情況下,每天外派醫生做好錦江區、成華區新冠疫苗接種點的醫療保障﹔兩院區共外派30余人次參與到錦江區、成華區大規模核酸採樣﹔3名醫護人員被指派到成都市公共衛生中心進行新冠肺炎確診患者、密接人員的轉運任務。

目前,該院區急診科日常急診接待量約300人次。除了完成日常急診外,7月15日至今,還診治中高風險區、隔離酒店患者261例,有效保障了市民的正常就醫需求。

保勇和唐勇只是眾多抗疫醫務人員的縮影,他們懷揣著醫者的責任,擔起了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堅守在防疫一線,守護著這座城市。(閆宇恆)

(責編:章華維、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