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10混1”方式單日檢測可達200萬人次

四川建4個省級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

2022年07月31日08:45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川建4個省級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

  7月30日,記者從四川省衛健委獲悉,省衛健委依托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西南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和川北醫學院附屬醫院共建4個省級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10混1”單日檢測可達200萬人次。

  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系省衛健委按照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應急指揮部的總體部署,為提升四川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應對全省各地可能發生疫情,需要大規模核酸篩查時進行的核酸檢測能力儲備。此次投用的實驗室也叫“氣柱式帳篷實驗室”,主要有三個方面優點:一是安裝便捷,隻需簡單平整場地后即可進行快速搭建,在1天之內投入抗“疫”戰線﹔二是檢測容量大,1個氣膜實驗室相當於數個到數十個醫療機構檢測能力的總和﹔三是便於移動,能根據需要快速調度到各種氣候條件的地區進行支援。

  據了解,這4個省級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將組建4支共1000人組成的成建制核酸檢測應急隊,其中包括核酸檢測、標本前處理、院感控制、信息管理和后勤保障各類人員。應急隊能根據疫情防控需要進行整建制調度,對全省任何一個區域開展支援,迅速形成大規模核酸檢測能力。

  目前,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已分別完成實驗室的搭建和設備調試工作,並在7月31日完成實操演練后具備實戰能力,另外兩個實驗室正在加快建設過程中,近日就將建成投用。這4個省級氣膜核酸檢測實驗室將按每日5萬管檢測能力進行儀器設備配置,如按照“10混1”方式進行採樣檢測,每個實驗室每日最高可檢測50萬人份。后期根據需要,可增加儀器設備進一步提升產能,為承擔全省核酸檢測應急調度支援任務,提升大規模核酸篩查能力和效率提供了有力支撐。(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