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分級診療 帶量採購

破解看病貴與難(人民健康這十年⑦)

本報記者 王美華
2022年08月02日11: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5月18日,在四川省成都市萬春鎮天鄉路社區一居民家中,家庭醫生楊靜(右)在詢問居民近期的身體情況。
  新華社記者 王 曦攝

  2月18日,浙江省湖州市第一人民醫院醫療保健集團埭溪院區的家庭醫生,用手機應用軟件連線總院專家為村民進行遠程會診。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目前,貴州已實現省、市、縣、鄉四級公立醫療機構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全覆蓋。通過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多重醫療保障、鄉鎮衛生院標准化建設等系列舉措,緩解群眾“看病遠、看病難、看病貴”等問題。
  圖為3月29日,貴州省畢節市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人民醫院醫生和貴州省人民醫院專家正在進行遠程醫療會診。
  新華社記者 陶 亮攝

  醫改是一道世界性難題,承載著破解“看病難、看病貴”的民生期盼。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堅持用中國式辦法破解醫改這個世界性難題——

  這十年,中國堅持從以治病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為中心轉變,推動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產品向全民提供,持續深化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補短板、強基層、建機制,用較短時間建立起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基本醫療衛生保障網。

  這十年,中國全面推進分級診療等基本醫療衛生制度,深入推廣以三明醫改為代表的典型經驗,構建優質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這十年,中國不斷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持續提升以縣醫院為代表的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大病重病在本省解決,一般疾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村解決”逐步成為現實……

  十年持續攻堅,中國醫改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衛生健康事業改革發展之路。

  

  破解“看病難”

  百姓身邊有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

  “現在到鄉鎮衛生院看病,有縣醫院的專家坐診,有時候也有市裡的專家遠程會診,不用跑那麼遠看病了。”安徽省濉溪縣鐵佛鎮村民鄭虎說,數年前,村裡的衛生機構可沒有現在這麼好的條件,當時的醫療水平差,很多病都沒法在這裡看。短短幾年,村衛生機構煥然一新,許多村民在村裡就能把小病看好,方便多了。

  這樣的變化,與分級診療制度的不斷發展密切相關。分級診療是按照疾病的輕重緩急和治療的難易程度進行分級,不同級別的醫療衛生機構承擔不同疾病的治療,從而形成合理就醫和診療格局,有利於解決群眾“看病難”問題。

  “近年來,我們深入推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在供給側,著力提升醫療服務能力,加強分工協作,創新服務模式﹔在需求側,努力讓群眾能就近、方便地獲得安全有效、便捷連續的醫療服務。”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許樹強介紹,目前中國達到服務能力標准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佔比達到53%,全國累計建成社區醫院2600余家,縣域內常見病多發病就診率超過90%。組建各類醫聯體超過1.5萬個,這些醫聯體為提供一體化、同質化醫療服務發揮了有力支撐作用,在上下聯動上不斷增強。

  與此同時,各地積極發展遠程醫療和互聯網診療,構建線上線下一體化服務模式,日間手術量不斷增長﹔建設急診急救領域五大中心累計超過1.4萬個,居家醫療服務不斷發展,努力滿足危急重症與慢性病患者的醫療服務需求。

  經過努力,中國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斷增強、分工協作機制不斷健全、服務模式不斷優化,老百姓身邊有了15分鐘醫療衛生服務圈,家門口有了更多專家坐診,居民個人衛生支出所佔比重由2012年的34.34%下降到2021年的27.7%,看病就醫更方便、更實惠、更高效、更順暢。

  許樹強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完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優質高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動構建有序的就醫和診療新格局。

  緩解“看病貴”

  帶量採購促進藥價回歸合理

  破解群眾“看病貴”問題一直是深化醫改的重要目標。從改革成效看,藥品集中帶量採購有力地促進了藥品和耗材價格回歸合理水平。

  “目前已密集推進7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覆蓋294個藥品,大部分是常見病、慢性病的用藥,涉及金額佔公立醫療機構化學藥和生物藥年採購金額的35%。”國家醫保局醫藥管理司副司長李淑春介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平均降價超過50%,心臟支架、人工關節集採平均降價超過80%,累計節約費用約3000億元。

  “一聽說集採政策落地實施的好消息,我就馬上趕來手術了,感謝國家的好政策。”患有強直性脊柱炎的盧先生需要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治療,而人工關節假體耗材一度高達6萬元的價格讓他望而卻步。經過集採,關節假體從6萬元降到1萬元以內,大大降低了患者家庭經濟負擔,最終盧先生順利地接受了手術。

  李淑春介紹,在降價的同時,群眾使用原研藥和通過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藥品的比例超過90%,高質量藥品的可及性大幅提升。集採通過量價挂鉤,以量換價,從機制上破解了醫藥價格虛高問題,淨化了醫藥流通渠道,改善了行業生態,為醫藥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態環境。

  除了集採,在降低百姓醫藥費用負擔方面,醫保藥品目錄動態調整機制也發揮著重要作用。2018年以來,動態調整醫保藥品目錄共進行4次,累計調入507種、調出391種,目錄內的西藥和中成藥數量增至2860種。其中,整合全國需求談判議價將250種新藥納入目錄,平均降價超過50%。

  李淑春介紹,為加強談判藥品的落地工作,國家醫保局與國家衛健委兩次聯合發文,建立雙通道管理機制,指導各地遴選符合條件的藥品納入雙通道管理,首次從國家層面將定點零售藥店納入談判藥品的供應保障體系,與定點醫院實行相同的支付政策,讓醫院暫時沒有配備的談判藥品先進藥店。截至今年6月底,275個協議期內的談判藥品在全國18.41萬家定點醫藥機構配備,實現了群眾“買得到、用得上、能報銷”的願望。

  “大病不出省” 

  全國將建50個國家區域醫療中心

  要想更好滿足群眾就近享有高水平醫療服務的需求、減少跨省就醫的不便,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均衡布局是題中應有之義。於是,圍繞“大病不出省”的目標,從國家到地方推出一系列重要舉措——

  在國家層面,推進國家醫學中心、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和建設工作。針對群眾異地就醫流向和重點疾病,中國已經設置10個專業類別的國家醫學中心。“我們將按照揭榜挂帥、擇優選拔的工作思路,依托醫學水平突出、影響力強、積極性高的醫院,圍繞關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長期性問題,建設若干綜合類、專科類、中醫類國家醫學中心,形成一批醫學研究高峰、成果轉化高地、人才培養基地以及數據匯集平台。”國家發改委社會司副司長孫志誠介紹,目前已經籌備了國家心血管病中心等先導性項目的建設,今年內要實質落地,力爭用5年左右時間基本完成國家醫學中心項目的布局。

  同時,國家區域醫療中心在黑龍江、西藏、寧夏、新疆等20個省份落地,補上了地方在腫瘤、心腦血管疾病、兒科等方面的短板,相關專科跨省就醫流向明顯減少。在省級層面,建設120個省級區域醫療中心,提高省域診療能力。

  在市縣級層面,進一步發揮地市級醫院的醫療救治主力軍作用,通過城市三級醫院對口支援縣級醫院、實施“千縣工程”等,提升縣級醫院能力,努力讓患者在市縣范圍內就能得到比較優質的醫療服務。

  加快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醫療均衡布局,各地已經行動起來:山西、遼寧等省份積極推進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河北、湖北、河南等省份探索醫聯體建設,促進醫療資源下沉﹔廣東、青海等省份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實行“一類財政保障、二類績效管理”﹔天津、吉林等省份加強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建設,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

  “過去黔江的百姓看大病要花4個多小時車程到重慶主城,黔江離主城近300公裡,非常不便。如今邊遠山區老百姓不出區也能看大病、治好病。”重慶市黔江區區長周恩海說,十年來,黔江區建成三級甲等綜合醫院等4家新醫院,區內就診病人比例穩定在90%以上,全區建成了“農村30分鐘、城區15分鐘”的醫療服務圈,基本實現了“一般病在區縣解決,日常疾病在基層解決”。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