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成都市成華區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 是為了盡快篩查出潛在感染者

2022年07月30日07:59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是為了盡快篩查出潛在感染者

  7月29日,市政府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通報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情況和應對措施,並回答記者提問。

  據新聞發布會通報,截至7月28日24時,“7·20”疫情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97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8例。“7·20”疫情新增病例主要為隔離管控的密接者或風險區域內篩查發現,疫情形勢總體可控。

  會上通報,成華區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后,在小區封閉管理的情況下,為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相關部門完善了服務需求響應機制,建立服務管理工作專班,通過街道、社區24小時公開服務電話、微信群等渠道,及時動態收集並協調解決居民服務需求。

  對大家的理解支持深表感謝

  將盡全力為市民排憂解難

  會上,市政府副秘書長、市衛健委主任楊小廣通報,7月28日0-24時,我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5例(其中5例為既往通報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本土無症狀感染者27例。

  楊小廣表示,由於引起本輪疫情病毒的變異株傳染性特別強,傳播速度更快,波及范圍較廣,后續仍有在前期病例的家庭成員中發現續發病例和在中高風險區、臨時管控區內發現病例的可能性,防控形勢依然嚴峻。由於本次疫情的病例主要集中在成華區,為盡快篩查出潛在感染者,根據專家研判,成華區發布了《關於全面加強社會面管控的通告》。

  據楊小廣介紹,為進一步做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區兩級部門組建了聯合工作專班,對疫情處置、生活保供、社區服務、城市運行等做了細致安排,同時從市級機關抽調了1500名干部,下沉至成華區協助社區管理服務。核酸檢測方面,調集了都江堰、郫都、溫江、崇州、新津、簡陽6個區(市)縣1860名採樣人員奔赴成華區,支援核酸檢測工作。

  “今日凌晨成華區加強社會面防控的公告發布后,得到了全市市民的理解,更得到了成華區居民的全力支持與配合,我們對大家的理解與支持深表感謝。我們的12345市長公開熱線也會隨時為市民敞開。”楊小廣說。

  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

  確保各供應網點“應開盡開”

  針對成華區目前的管控措施,在小區封閉管理的情況下,如何有效保障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據介紹,在生活物資保供方面,相關部門提前對接了轄區便利門店、商超賣場、電商配送倉等企業,確保各供應網點“應開盡開”。目前成華區共有紅旗連鎖、舞東風、益民菜市、永輝超市等保供企業門店600余家,以及美團、盒馬鮮生、朴朴超市等電商平台企業配送倉40余個,米面、糧油、肉類、蔬菜、蛋類、乳制品等生活必需品儲備充足,完全可以滿足市民需求。

  在特殊人群關懷方面,相關部門對獨居老人、孕產婦、兒童、殘疾人和行動困難群眾等特殊群體建立了工作台賬,根據其實際需求和現實困難,提供“一對一”精細化服務。

  為何進行多輪次核酸檢測?

  確保所有感染者都被篩查出來

  成華區實行最新管控措施后,為什麼核酸要檢測多次?市疾控中心應急辦主任范雙鳳表示,由於造成此次疫情的病毒是奧密克戎變異株BA.2.38,隱匿性特別強,傳播速度特別快,現有的“追陽斷鏈”手段還必須配合一定程度的社會面防控,減少人群聚集和接觸,以降低疫情傳播風險。這次疫情中,首發病例傳染性特別強,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傳染了幾十人。特別是其較長時間停留在成華區人口比較密集的社區,迅速引發了多起家庭和工作場所的聚集性疫情,已經涉及成華區多個街道和社區。所以,針對成華區必須實施更加嚴格的管控措施。

  范雙鳳表示,特別要強調的是,成華區將持續開展每天一檢的全員核酸檢測。根據國家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出現本土疫情時,區域核酸檢測需要至少連續做三天三檢,后續再根據篩查結果動態調整。為什麼需要檢測這麼多次?范雙鳳說,這是因為感染病毒之后,其實是無法立刻通過採樣檢測檢出,“病毒進入體內會進行復制,隻有增值到一定量,達到檢測閾值,才能被採樣檢出,結合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潛伏期為2-4天,所以我們需要通過多輪檢測,才能確保所有的感染者都被篩查出來。”

  成都日報錦觀新聞記者 楊甦 田程晨 王靜宇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