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文化

開創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局面

2022年08月02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強社區治理  感受城市溫度

  本報記者  林治波

  每天上午9點,成都市郫都區德源街道菁蓉湖社區黨委書記李奕錦都會習慣性打開手機管理后台,先查看轄區的消防栓、井蓋、電梯數量及運行情況,然后又打開可視化遠程調度系統,實時了解社區動態。

  愛打網球的市民敬明見則打開手機,進入郫都區德源街道頁面,預約次日下午3點的菁蓉湖社區網球場。10分鐘后,他就收到了預約成功的回復。

  德源街道負責人告訴記者:“街道依托天府市民雲APP,探索建設自己的智慧平台。許多事情,居民通過平台預約,動動手指就解決了。”到2021年初,郫都區在成都市率先建成超過150萬人的“社區數據庫”,社區治理步入數字化智慧社區新階段。

  家住郫都區郫筒街道的陳女士退休后,因要照顧患阿爾茨海默病的86歲母親而倍感壓力。好在去年投入運營的小區家庭驛站有6個床位供老人使用,每位老人都有專業護理員提供照料服務。現在,郫都區將養老服務嵌入社區,初步形成“政府主導、公建公助、專業運營、多元參與”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模式。

  “堅持黨建引領,堅持服務下沉,堅持共建共治,堅持智慧支撐,這是我們探索出來的好經驗。堅持不懈做下去,社區會越來越好,群眾生活會越來越幸福。”分管社區治理工作的郫都區委組織部長鄭志說。

  成都市於2017年在全國率先成立了市縣兩級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委員會,開啟了黨建引領城鄉社區發展治理的新探索,走出了一條符合成都實際、體現成都特點的基層治理之路。

  如今的成都,城鄉社區更有煙火氣、生活味、歸屬感,城市宜居品質明顯提升﹔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進一步增強。人們在家門口、在細微處就能感受到城市的溫度。

  

  樹牢上游意識  筑牢生態屏障

  本報記者  王明峰

  今年,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開展黃河干支流域生態防護帶建設行動,全州上下掀起大規模植樹種草熱潮。若爾蓋縣黃河護河隊在承擔黃河保護日常巡邏巡護的同時,也主動參與植樹種草。去年至今已種植雲杉、高原柳等2萬多株,種草300多畝。大隊長能州表示,我們每個人都要想方設法為守護黃河添磚加瓦。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四川積極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生態優先,持續深入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四川是長江上游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黃河上游重要水源補給區,也是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熱點地區,在國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佔據重要位置。

  萬裡長江第一城宜賓市推進全長192公裡的長江生態綜合治理項目,搬遷、關停沿江企業,增設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已累計完成投資74億元,建成生態廊道近80公裡,打造群眾喜聞樂見的親水節點、休閑驛站、公園15個,新增沿江綠地約305公裡。

  瀘州市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制定生態環境准入清單,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從空間布局約束、環境風險防控、污染物排放管控等方面對長江干流岸線提出具體管控要求。

  地處長江上游的四川在城市推垃圾分類、在農村抓環境整治,用心呵護穿城過鄉的條條支流。丹棱縣探索“戶分類、村收集、縣轉運處理”農村生活垃圾治理“一元錢”模式,每人每月交1元錢,公開招標垃圾清運承包人,推進農村生活垃圾就地分類和資源化利用,實現了垃圾不落地、村庄更美麗的鄉村新圖景。

  十年來,四川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切實樹牢上游意識、堅決擔負上游責任,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奮力譜寫美麗中國四川篇章。

  

  聚力創新創造  推動產業升級

  本報記者  王永戰

  路上,自動駕駛汽車平穩行駛。“前方遇到虛擬行人”,隨著雷達探測到信息,車輛緊急剎車避讓。中控室大屏上,汽車行駛軌跡清晰反映。“這裡還顯示了車輛的類型、軌跡、行駛狀況。”現場工程師楊自強通過監視屏實時查看車輛測試狀況。

  在成都市經開區中德智能網聯汽車四川試驗基地,一輛輛最新出產的汽車在這裡實現智能測試。該試驗基地今年4月建成投運,目前已是國內技術最先進的汽車測試場之一。屏幕上,汽車在試驗場中穿行。“這些路況是試驗場特意為汽車設置的‘測試題’。”楊自強說,測試場還有許多場景進行功能性驗証,能檢測車輛在雨水、冰雹、大霧等不同環境下的行駛情況。

  建立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場,推動汽車產業升級。“基地佔地1310畝,道路裡程達18.8千米,可以提供226個物理場景和上萬個虛擬場景,是國內場景種類最齊全的汽車試驗場。”測試場工作人員曾倩穎說,測試場不僅能對車輛進行全方位測試,還可以測試相關技術設備。未來將有望形成一套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行業標准,從而推動汽車產業向智能化方向升級。

  把發展特色優勢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作為主攻方向,近年來,四川聚力創新,構建富有四川特色的科技創新體系和現代產業體系。持續提升全省研究與試驗發展經費投入強度,集成電路、基礎核心軟件技術等不斷進步,重型燃機、工業無人機等研制躋身全國前列,軌道交通等領域智能化自動化水平不斷提升,清潔能源與綠色化工產業節能降耗成效明顯,人工智能產業技術能力有效提升,推動現代產業體系持續優化升級。      

  (黃競儀參與採寫)  

  

  堅定文化自信  邁向文化強省

  本報記者  宋豪新

  7月14日下午,眉山市氣溫直逼40攝氏度,但眉山最火“打卡地”三蘇祠博物館依然游人如織。

  近年來,四川的文化“熱浪”一波接一波:皮洛、三星堆遺址在全國掀起陣陣“文博考古熱”﹔由四川籍作家擔任編劇的電視劇《偽裝者》《那年花開月正圓》收視火爆,發出四川文藝強音﹔成都市美術館、天府人文藝術圖書館帶給市民更多文化滋養……

  四川歷史底蘊深厚,文化遺存璀璨。普查顯示,四川已查明六大類文化資源305.7萬余處,旅游資源24.5萬余處,數量和質量居全國第一。

  “這十年是四川文化事業快速發展的十年。”四川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四川朝著建設文化強省闊步前進,公共文化設施日趨完善,服務水平提升,構建起全國數量最多、服務最廣的公共文化服務網絡。

  文化服務方面,四川基本實現“縣有公共圖書館、文化館,鄉有綜合文化站”的建設目標。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博物館263個,公共圖書館207個,文化館206個。

  廣播影視傳播方面,四川基本實現全省電視戶戶通、行政村廣播全覆蓋。2021年,全省廣播人口綜合覆蓋率99.2%,電視人口綜合覆蓋率99.6%。

  文化遺產保護方面,四川也取得突出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省有世界文化遺產1處,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1處,列入中國傳統村落名錄的傳統村落333個,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153項。其中,稻城皮洛遺址、廣漢三星堆遺址祭祀區入選“2021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文化軟實力不斷提升。2021年,四川全省核心文化產品出口總額14億美元,比上年增長97.6%。千年傳承的巴蜀文化,不僅享譽全國,也以昂揚自信的姿態走向全世界。

  

  努力提振就業  全力保障民生

  本報記者  李凱旋

  “工作專業對口,發展前景良好,渾身都是干勁!”離開校園不久的宜賓學院電子信息科學與技術專業應屆畢業生顧玉梅,很快適應了新生活。

  幾個月前,顧玉梅還在為未來擔憂。由於新冠肺炎疫情,臨近春招時她還未能返校,“錯過招聘會,很可能與心儀的工作失之交臂。”焦急中,就業老師打來的電話讓顧玉梅驚喜:不少用人單位已提前就位,即使無法到場也能在雲端參加專項招聘會,“現在還有直播帶崗、直播探崗等新招聘模式,公共招聘活動一直‘在線’。”最終,她在家中順利通過面試、敲定了工作。學校還與政府部門為困難生安排專人進行“一對一”跟蹤聯系,持續幫助尋找合適的工作。

  近年來,四川堅持把擴大和穩定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通過培育“川字號”特色勞務品牌、“三支一扶”基層成長計劃等專項措施,充分幫扶返鄉農民工、高校畢業生等重點就業群體。“我們還在全國率先實施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全口徑統計調查。”四川省人社廳工作人員介紹,“已建成1個國家級、8個省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促進就業和擇業。”

  農村婦女免費享受“兩癌”篩查、困難群眾領到救助資金、新增幼兒普惠性托位……群眾所呼皆有所應。四川省面向省人大代表、省政協委員和社會公眾征集意見,將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列入年度《2022年全省30件民生實事實施方案》,進而重點推進,保証當年取得成效。隨著一張張亮眼的民生答卷出爐,巴山蜀水間的煙火氣、幸福感越來越濃。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10 版)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