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夏天為什麼易發胖?8條建議讓你擁有好身材

人民網記者 閆妍
2022年08月01日11:0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夏天為什麼易發胖?8條建議讓你擁有好身材

  夏天,人們減肥的欲望越來越強烈。夏季的飲食更清淡,三餐的胃口也不那麼好,但總有人一到夏天就會發胖,這到底是為什麼呢?

  “夏天出汗多,大家特別想喝水,還總想喝點有甜味的水或吃水果和冷飲。這就會使人體攝入過多的糖分。”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副教授范志紅在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水有甜味,就會喝進去很多糖。就算是“淡甜”的綠豆湯,也至少含有6%的糖。吃水果,也會吃進去很多糖。現在市面上出售的小西瓜品種,含糖量都在8%~13%之間。吃雪糕和冰淇淋,那就既有糖又有脂肪了。

  范志紅說,這些東西蛋白質含量很低,B族維生素也很少,所以夏天特別容易出現碳水供能比升高,蛋白質供能比下降。同時,夏天炎熱,很多人怕晒,不願意出門活動,運動量下降,能量消耗減少。

  “糖分多,蛋白質少,運動不足。這樣很容易造成體脂率上升、肌肉量下降,雖然增加的體重不多,但脂肪比肌肉比重小,鬆鬆的脂肪替代了一部分緊實肌肉,人一下子就臃腫了不少。”范志紅說。

  范志紅提示,還有一部分人,夏天經常吃水果替代一餐。開始體重可能會略有減輕,但長此以往就會因為營養不良帶來輕度蛋白質營養不良性水腫,反而更顯“胖”。同時,因為營養不良,人就會特別犯懶,全身乏力,疲倦嗜睡,不想做運動。即便還運動,體力也會下降,效果大不如前。

  “夏天維持緊實苗條的好身材並不難。”范志紅給出以下8條建議。

  1.別太貪吃水果,每天最多吃1斤。不要用西瓜等水果替代正餐,特別是日常吃魚肉蛋類較少的人,消化吸收能力較差的人,腹部鬆軟、體力低下的人,更不適合吃過多水果。

  2.天熱出汗多,適當吃點咸味菜肴。有些隻吃水果的減肥法能在幾天內減重,是通過高鉀低鈉食物使身體排出水分,並不是真的能降低體脂率。然而,出汗要損失鈉鹽,總是不吃咸味食物隻吃水果,會使人肌肉疲乏無力,體力活動消耗的熱量減少,反而更容易發胖。

  3.正常吃主食,蛋奶每天吃,魚和肉每天吃一種,或用豆制品替代。充足蛋白質和B族維生素是減肥時所必需條件,若用水果替代主食,碳水雖然夠多,蛋白質卻太少,是變相減少了蛋白質,這樣會流失肌肉,造成營養不良。

  4.烹調適當少油。把油炸爆炒改成蒸煮涼拌,一天能省下十幾克或二十幾克的油,少攝入一兩百千卡熱量。

  5.少喝甜飲料,少吃冷飲。喝不下白水,可以喝不加糖的雜糧粥,喝不加糖的豆湯、米湯,喝大麥茶、淡烏龍茶、淡檸檬水等,總之盡量使用沒有糖分又有點香味的方式來補充水分。

  6.用牛奶、豆漿、酸奶等含蛋白質飲品替代冷飲。牛奶、酸奶、豆漿等既能補充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又能補充水分。如果很想喝涼的,可以冰鎮后飲用。

  7.堅持運動,維持肌肉。在避免中暑的前提下,每天要有20分鐘日光下的活動,還能補充維生素D。有研究提示,維生素D過少也與肥胖風險相關聯。而有了充足運動,三餐吃飽也不胖。

  8.按時睡覺,少吃夜宵和高熱量零食。

(責編:李強強、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