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口罩爆珠、冰絲口罩走紅專家提醒“慎用”

2022年08月01日11:08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口罩爆珠、冰絲口罩走紅專家提醒“慎用”

炎炎夏日,為緩解戴口罩引起的悶熱不適,各種“口罩防悶神器”走紅。清涼是清涼了,但專家提醒,居民慎用“口罩防悶神器”。

  ——口罩爆珠。“口罩爆珠”的珠子主要用精油制成。珠子被捏爆后,裡面的精油揮發產生清涼功效。這些精油會導致口罩內層潮濕,削弱中間過濾層的靜電作用,降低口罩的防護效果。且爆珠內的成分多數不明,其中芬芳物可能刺激面部皮膚,誘發過敏性鼻炎、荨麻疹、支氣管哮喘等。

  ——口罩內托或外置類產品。“口罩鼻托”粘在口罩鼻梁位置,主要解決戴口罩時,眼鏡被霧氣困擾的問題﹔“口罩風扇”是一個USB充電款迷你小風扇,可夾在口罩上,啟動后可以緩解悶熱感﹔“口罩支架”固定在口罩內側,讓人臉和口罩之間保持一定距離,不易脫妝。但上述產品影響口罩的密合性,使防護效果大打折扣﹔易接觸口罩內側,造成口罩的污染。

  ——冰絲口罩。專家提醒該口罩不具備防護功能。

  如何正確佩戴口罩?專家建議,市民佩戴口罩時,要蓋住口鼻且要壓實下巴鼻夾﹔口罩出現臟污、變形、損壞、異味時需及時更換,每個口罩累計佩戴時間不超過8小時﹔對於在跨地區公共交通工具或醫院等環境中使用過的口罩,不建議重復使用﹔戴口罩期間如出現憋悶、氣短等不適,應立即前往空曠通風處摘除口罩﹔外出要攜帶備用口罩,並將其存放在原包裝袋或干淨的存放袋中,避免擠壓變形。(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綜合健康四川、四川疾控)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