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集中摸排 動態跟蹤

他們守護血透患者的“生命線”

2022年08月01日11:0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們守護血透患者的“生命線”

  “血透患者等重點人群的就醫問題解決了。”7月31日,成都龍泉驛區專業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下稱“醫療救治組”)成員李燕舒了一口氣。最近,李燕和同事們一直都在“連軸轉”。

  李燕所在的醫療救治組雖然隻有不到10名組員,但個個都是“精兵強將”——有龍泉驛區衛健局醫政科全體成員,還有緊急抽調的龍泉驛區第一人民醫院、龍泉驛區中醫院等單位的工作人員。他們既要重點關注高齡孕產婦、腫瘤患者、定期輸血患者、高齡獨居老人、殘障人士等的醫療需求,還要負責全區核酸採、送、檢的統籌協調和調度。其中,及時解決患者血液透析(下稱“血透”)問題是醫療救治組面臨的難題之一。

  確保透析不中斷 反復核對,協調安排救治事宜

  統計信息是第一關。經摸排,龍泉驛區內需要另外協助尋找透析渠道的慢性腎衰血透患者有200余名。經多方協調,成都長江醫院、成都市第六人民醫院、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四川省第三人民醫院等多家醫院主動承擔起當地絕大多數患者的血透工作。7月19日至24日這幾天,醫護人員連夜作戰,為患者生命護航。

  很多血透患者每隔一兩天就要透析。但因為疫情防控,患者的風險類別和健康碼情況一直都在動態變化,“今天是綠碼,明天就可能變黃碼。”李燕說,這給分流、轉運帶來很大的困難,“每天需要給200多名患者打電話核對情況。”

  醫療救治組要根據患者居住地址與中高風險區情況逐一復核。在送患者去治療的車上,工作人員還要當面和患者進行第三次健康信息核對,以便精准匹配可滿足透析需求的醫院。

  轉運、分流患者最為關鍵。對於非封控區的綠碼患者,醫療救治組會根據當天的點位安排,協調龍泉驛區交通運輸局調度大巴車,將其集中轉運到相關醫院。對於中高風險區的血透患者,醫療救治組則安排救護車一對一接送。

  由於中高風險區和紅黃碼患者需要全程閉環,因此患者的碼一變,對接的醫院也要馬上變。李燕坦言,因為部分醫院不具備接診紅碼患者的條件,他們就要和多家醫院協調溝通,“記不清每天給患者和醫院打了多少個電話。”

  為更好地了解患者身體情況,醫療救治組還啟用遠程診療模式,在線評估患者身體狀況。

  讓患者更有安全感 24小時不關手機,隨時傾聽患者心聲

  “我們到哪裡做血透?”“時間定了沒?”面對患者的反復追問,李燕總是十分耐心,“你等我們的電話,一定會給你安排好。”

  原來,7月19日到24日,相關醫院需在保障自身患者得到正常治療的前提下,協助解決血透患者的透析問題。所以,醫院通常會在晚上加班,甚至通宵給患者做透析。“有患者擔心沒被安排,就會在前一天晚上或凌晨給我們打電話傾訴。當他們聽到我們還在給他們安排協調救治事宜,就放心了。”為了讓患者更有安全感,李燕和同事們都是24小時不關手機。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龍泉驛區決定採用“四集中”模式——集中專家、集中患者、集中資源、集中救治,來解決部分患者出區治療問題。轄區內的兩家醫院先后接力:7月24日,省第三人民醫院騰空沿山路院區,將其作為集中收治龍泉驛區紅黃碼患者的定點醫院﹔7月28日凌晨,龍泉驛區第二人民醫院作為龍泉驛區紅黃碼患者定點醫院投用。加上龍泉驛區第一人民醫院也在24日恢復診療秩序。至此,龍泉驛區血透患者的治療問題得以解決。

  但李燕和同事的工作還沒結束。目前,龍泉驛區在每個中、高風險區都設置了臨時醫療點,並在每個點配備一名醫生、一名護士、一輛車及基本藥品、設備。李燕和同事又開始負責這些點位的設置、醫務人員的調度協調和風險區患者就醫需求的動態摸排,並對超出醫療點接診能力的患者進行統籌分診。目前,通過這些臨時醫療點,超3000人次患者得到救治。(周義獻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魏馮)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