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新聞資訊

四川省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方案公布:月人均增長4% 7月31日前發放到位

2022年07月28日15:0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7月28日電 (郭瑩)近日,四川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四川省財政廳印發了《關於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規定,經省政府批准,調整2022年全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含退職人員,以下簡稱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

據了解,2022年四川省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對象為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審批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退休人員。

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和四川省規定,此次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時間自2022年1月1日起計算,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從2022年1月1日起執行。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在7月31日前發放到位。

四川省調整辦法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統一。定額調整體現公平原則,挂鉤調整落實多繳多得、長繳多得激勵機制,適當傾斜是對高齡退休人員、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和企業退休軍轉干部適當提高調整水平。

具體標准參考如下:

(一)定額調整。每名退休人員每月增加38元。

(二)挂鉤調整。與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和繳費年限(工作年限,下同)挂鉤。與基本養老金水平挂鉤部分,以社保經辦機構核定的本人2021年12月的基本養老金為基數增加1.1%﹔與繳費年限挂鉤部分,繳費年限15年及以下的,每滿一年增加0.6元/月,超過15年的部分,每滿一年增加1.7元/月。

(三)適度傾斜。屬下列情形的退休人員,先執行定額調整和挂鉤調整辦法,再按以下辦法增加基本養老金。同時符合下列兩類及以上情形的,可累加享受。

1.高齡退休人員。年滿70歲不滿80周歲的人員,每月增加30元﹔年滿80歲不滿90周歲的人員,每月增加60元﹔年滿90周歲及以上的人員,每月增加100元。

2.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一類至六類地區分別增加8.50元、17.50元、26.50元、36元、55元、75元。

3.企業退休軍轉干部。對基本養老金偏低的企業退休軍轉干部,繼續按規定予以傾斜,確保其基本養老金不低於全省企業退休人員平均水平。企業退休軍轉干部的范圍,按原有關規定認定。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1月1日,退休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及以上、管制、拘役、有期徒刑宣告緩刑和暫予監外執行、假釋期間的,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退休人員因被採取留置措施、涉嫌犯罪被通緝或在押未定罪的,暫不參與基本養老金調整。

退休人員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按國家和四川省規定核定數據為准,繳費年限不足1年的按1年計算。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前退休人員的工作年限,以退休時核定的工作年限為准。本次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年齡,按實際周歲計算,時間截至2021年12月31日。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中,基本養老金已納入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社會統籌的,待遇調整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負責落實並由基金支付﹔基本養老金仍由原單位代發的,由原單位暫行調整,所需資金按原渠道列支,待完成參保登記后再進行結算。

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政策解讀

一、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背景

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視和關心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堅持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不斷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調整基本養老金是退休人員分享改革發展成果的重要途徑。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四川省經濟、社會造成一定影響,但物價、城鎮單位就業人員職工平均工資有一定程度上漲。為此,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慎重決策,同步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切實保障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對廣大退休人員的關心和照顧。

二、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范圍

四川省2022年調整基本養老金的人員范圍是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含退職人員,以下簡稱退休人員)。

三、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依據

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依據是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人社部發〔2022〕27號)等文件規定。

四、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水平

基本養老金調整,是一項社會政策,要突出保基本兜底線功能,確保退休人員基本生活。國家根據職工平均工資增長、物價上漲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適時提高基本養老保險待遇水平。2021年我國物價和城鎮職工平均工資都有一定程度的上漲。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關於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規定,全國調整比例按照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確定,各省以全國調整比例為高限,確定本省調整比例和水平。

四川省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總體調整水平為2021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4%。四川省4%的調整比例,是全省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全部退休人員待遇調整的總體水平,並不是每一名退休人員的基本養老金都在2021年的基礎上增長4%。一般來說,在職時繳費年限長、繳費基數高的人員,增加的基本養老金絕對額也會相對較高。

五、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辦法

四川省2022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的規定,採取定額調整、挂鉤調整與適當傾斜相結合的調整辦法,並實現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辦法統一。其中,定額調整指全省各類退休人員統一增加相同額度的養老金,體現社會公平﹔挂鉤調整指增加的養老金與個人繳費年限、養老金水平挂鉤,體現“多繳多得”“長繳多得”的激勵機制﹔適當傾斜體現重點關懷,主要對高齡退休人員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等群體予以照顧。

六、四川省2022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時間

按照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和四川省規定,四川省2022年調整基本養老金從2022年1月1日起執行,退休人員調整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在7月31日前發放到位。

(責編:羅昱、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